房天下>  房产快讯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商办公寓“由售转租”后,租房和买房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bnewhous622017-08-14 16:02:55

终究还是市场说了算。

商办公寓,这种扭曲环境下的产物,在经历了一轮“较量”之后,终于还是回归到了市场之中,接下来这些房子将以另一种方式被用来住——租赁。

“商办公寓”重新入市,只能租

8月11日,上海传来给“商办公寓”松绑的消息:正在研究制订“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

此前的7月17日,广州也已经对商办公寓松绑,很多人都没关注到,因为它和“租售同权”同时公布,而大家的焦点都在“租售同权”上,具体表述是这样的:

至于北京,则一直给了商办公寓一线生机,存量商办公寓是可以按照住宅的标准交易的。由于北京楼市这几年商办公寓发展非常迅猛,已经累计了几十万套存量商办公寓,这些房子是卖是租是自己住,过往的都予以“放行”。

而深圳,5月份有一个通知,要求“商业办公研发用房建筑不得采用住宅套型式设计”。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深圳放开也是迟早的事。

为什么商办公寓在经历了短暂低谷后重新崛起?道理很简单,房子太少了,人太多了,而且越来越多。只要能用来住的房子,甭管它是什么性质,只要它不违背“房子是用来住的”大前提。这种套路是不是很熟悉?

需要指出的是,改造过后的商办公寓是以“租”的形式,改头换面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的,这种变化有几个原因:

1、租房的人永远可以随时被挤掉

话说得很难听,但事实就是如此。在一线城市什么租房和买房完全对等,这根本不现实,因为资源就这么多。而商办公寓用来租,意味着租房的绝大多数人永远也成不了“自己人”,成不了“自己人”,意味着想留的时候可以留,不想留的时候可以随时让你走。

正所谓“有恒产者才有恒心”,以前商办公寓以往是可以买的,总归是自己的一份产业,而且是按照住房的标准设计的,这就决定了留在这个城市的概率极大。今后不会再有这种好事出现了,租房体验再好,你也只是“租”,核心福利享受不到,反而经常“被平均”。

2、租与售相比,换手率更高。

租与售相比,一个是一两年的租房合同,一个是买断40年的购房合同。这种差异决定了换手率的巨大差异。从之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买商办公寓的刚需还是占多数。这些人买了就意味着自己住。

商办公寓面积小,房源多,只用于“租”之后,换手率增加,将能满足更多年轻人的居住需求。总之就是,大家一起来租房。

3、帮开发商减压,帮政府减压。

虽然开发商不愿意这么做,但总比卖不出去要好,反正就给你这么个选择。现在商办项目总体是过剩的,写字楼很多都足不出去,开发商要么走长线赚慢钱,要么继续扛着,如何选择,开发商应该很清楚,他们最懂风向,不会干逆风而动的傻事。

至于政府,就更简单了,产权类房子盖再多,也只能是少数人的菜,以近来大火的“共-有-产-权-房”为例,未来北京市场上大概会新增25万套,而那时的北京住房总套数则达到了900万套,比例只有2.78%。所以租房还是主流,租房也必须依靠开发商。

商办公寓这类房子是怎么出现的?

说完了商办公寓的变化,咱们再聊点商办公寓这类房子的历史。在很久以前,商办公寓是一类比较合理的市场,在市中心的这类房子,不算多,对市场也没有形成明显的干扰。

后来,一线城市的中心城区人口压力比较大,为了将人口留在郊区,也就是走“住在郊区工作在郊区”,走产城融合路线,所以在郊区推出了大量商业地块。但开发商拿了地之后才发现,做商业根本就不现实,在荒地上盖个写字楼,即使有地铁,又有几个企业愿意来?各种成本高的吓人,最简单的就是可能招不到员工。商业天生就是聚集的,合作伙伴都在城里,我跑郊区去办公,谈合作都够呛!

在强力推进产城融合的阶段,的确有不少房子用来搞商业了,但事实是企业在郊区注册,却跑去城里办公。久而久之,开发商也不愿意干了,正好赶上了楼市的崛起,很多刚需买不起房,商办公寓就应运而生了。

简单一点说,商办公寓是在城市的管理者在人口压力之下,设计了过于超前的城市发展思路之后的妥协品。

商办公寓转租后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观察君认为,这种变轨对房价的影响非常小。原因是买房的门槛非常高了。大家可能都知道了,最近不少城市首套房已经出现了1.15倍的贷款利率。购房者买房不仅要付出更高的首付,月供也要高出不少。

门槛越来越高,虽然让刚需越来越难买得起房,但从另一面来说,能够买得起房子的人实力都不错,这种提高门槛的做法实际上是给楼市“上保险”。100万的房子,谁都买得起也都还得起,这没什么问题。但500万乃至1000万一套的房子,即使刚需买得起,还贷能跟上吗?

现在的逻辑是,房价是难以出现根本性下跌的,在这种情况下,房子还是不要卖给刚需得好。房贷利率就是一个筛子,它留下了能够买房的人,将买不起房的人转移至租房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租房和买房实际上成为两个互不影响的市场。而商办公寓用来租之后,实际上对房价是没多少影响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