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盛大开幕

UED  2017-08-14 09:26

中国·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
 
2017年8月12日,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CBC建筑中心主办,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管理委员会、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联合主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协办媒体的“结合自然的设计——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在四川省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龙洞村盛大开幕。

到场嘉宾与参赛院校师生合影 ©潘光
 
22所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以“结合自然的设计”为题,共同探讨“设计激活乡村”的方法;22座院落,在李花盛开的山谷深处静待蜕变。这22所院落分散在龙洞村200多户农户中,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在大赛期间,结合当地的自然景观,力求通过以点带面的针灸式方法,一对一的可持续设计,探寻“如何以设计的力量激活乡村”。本次竞赛对农户的改造是对未来乡村的一种展望,是对乡村复兴模式的一种探索,期望对乡村美学与未来乡村生活方式起到引领作用。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 ©张锦宇
 

参赛院校代表队 ©潘光
 
结合自然的设计: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

“结合自然的设计——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开幕式于2017年8月12日上午10点在德阳顺利拉开帷幕。在《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的介绍下,参与本次建造大赛的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等国内外22所知名建筑院校分别入场。

参赛高校代表队入场 ©潘光
 
本次开幕式由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管理委员会主任徐光勇主持。

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管理委员会主任徐光勇主持开幕式 ©刘巧、肖倩
 
德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书记冯发贵致欢迎词,并向各位来宾及参赛高校介绍了德阳、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建造基地——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冯副市长致力于绿色生态、脱贫攻坚以及产业扶贫的试点引领,期待建筑大师、知名建筑院校参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民居改造,提升农户个体的生活品质并优化生活理念。

德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书记冯发贵致欢迎词 ©潘光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CBC建筑中心主任 彭礼孝先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孔宇航教授以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邱建先生、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 降初先生分别致辞发言,就建造大赛与乡村复兴的主旨与内涵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探讨与分享。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CBC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先生上台致辞 ©潘光
 
彭礼孝先生在致辞中讲到,本次建造大赛以设计的力量为基础、以学术的眼光聚焦乡村文化、以建筑艺术力量进行乡村建设的精神。希望每个参赛高校结合德阳龙洞村22家农户进行改造设计,日后由农户进行经营维护。同时由CBC与旅游卫视联合发起的《设计改变中国》专题片季集也将同期驻场拍摄,以本次建造大赛为核心,传播“设计激活乡村”的理念。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孔宇航教授上台致辞 ©潘光
 
孔宇航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这次建造大赛的期待,并希望让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与职业建筑师以及具有特殊情怀的乡村营造着们一起参与实际建造,能够对日常的建筑学习进行有益补充,提高建筑设计综合素质,并对当下中国设计界所关注的乡村建设、城市更新等方向进行直接回应。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先生上台讲话 ©刘巧、肖倩

邱建先生在讲话中肯定了德阳市这次选择在龙洞村举办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的举措,其目的不是仅仅建造一个建筑,而是通过改变村民生活方式、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创造让文化下乡的机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乡村,带动乡村发展。邱建先生希望通过这次建造大赛,龙洞村能够找到乡村建设的新思路,持续性的刺激和引领乡村发展。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降初先生上台讲话 ©潘光
 
降初先生在讲话中对德阳能够邀请到国内外知名院校师生以及建筑师共同参与龙洞村建设表示了祝贺,并祝福来到龙洞村的未来设计师们能够在体验与城市不同自然环境的同时,找到更多的创作灵感,能够设计出更多留存于世的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周宇舫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葛思航同学分别作为参赛高校老师代表和参赛高校学生代表上台发言,龙洞村的村民代表也上台进行了发言。

高校带队老师代表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周宇舫教授发言 ©潘光
 
周宇舫教授作为参赛院校的老师代表,对在暑期举办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活动表示支持,认为对于建筑学在校学生而言,在实践中学习的经历是十分难得的,并表示所有参赛院校的师生都会努力为村民们交出满意的答卷。

高校学生代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葛思航同学发言 ©潘光
 
葛思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表示这次建造大赛是一次宝贵的乡村建造实践,而将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是参赛所有院校老师与同学们的心愿,也是责任所在。

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龙洞村村民代表发言 ©刘巧、肖倩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先生宣布本次大赛正式开幕 ©潘光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赵辉先生表达了对参与此次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高校团队的期待,希望这次大赛可以做成一件有影响、有温度、有情怀的事件。最后,赵市长宣布本次大赛正式开幕!

来自22所高校的设计导师、指导教师、技术导师及学生 ©周宇飞
 
出席本次大赛的还有:德阳市党政领导、市级有关部门、旌阳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来自22所高校的设计导师,指导教师、技术导师及学生;以及施工方、材料方、媒体、村民等400余人。

随后,与会嘉宾一行人共同探访高校建造现场,各高校师生分别向嘉宾们介绍了设计理念及建造构思。

高校师生向到场嘉宾们介绍设计理念及建造构思 ©刘巧、肖倩

常务副市长冯发贵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潘光
 
为村民而设计,探索乡村复兴的新模式
 
大部分的村民向往着城里的生活,期待住进城市的房子。他们重建房屋,贴上瓷砖,但是村民生活品质上升的同时,乡村也逐渐失去了它本来的样子。

龙洞村民居院落航拍图 ©旅游卫视
 
为了让乡村更像乡村,结合乡村建设和自然人文,大赛提倡用乡村的设计方法,用更加创新的手法运用乡土材料,以最谦逊的方式荣誉原始地态,设计出真正具有感情温度并充满艺术之美的作品。高校师生与农户组成一对一设计帮扶,通过设计帮助农户提升生活品质;结合农户的实际生活需求和经营需求,引领农户的生活美学和生活方式。本届建造大赛题目为“结合自然的设计”,结合“民宿+”的主题,让参赛者的理念真正下乡,不仅仅是建造一个建筑,更是改变村民生活方式、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创造让文化下乡的机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乡村,带动乡村发展与复兴。
 
我们也将在“德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各个高校参赛作品等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德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参赛高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主办单位:
德阳市人民政府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CBC建筑中心

承办单位:
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管理委员会
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联合主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协办媒体:《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

支持单位:
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安吉江南竹子研究设计中心
天津市康达膜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中科巨匠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威海立达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量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瑞斯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格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泽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摩奇有限公司
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
 
出席本次活动嘉宾

党政领导
降  初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
赵  辉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邱  建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冯发贵 德阳市委常委、德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书记
刘龙春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徐光勇 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管理委员会主任
邱爱军 德阳市政府副市长
吴玉华 德阳市政协副主席
彭  勇 德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姚曙光 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副书记
毛文华  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德阳市扶贫移民局局长
邓    平  旌阳区委书记、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副书记
徐    蓉  旌阳区人大主任
陈天航  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委员
梁仕全  旌阳区政协主席
 
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扶贫移民局、德阳供电公司、四川建院
 
特邀嘉宾

孔宇航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沈中伟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
彭礼孝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CBC建筑中心主任;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
张应鹏 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总建筑师;合肥工业大学设计导师
刘  艺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常务总建筑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导师
王  刚 北京建筑大学王刚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建造大赛工坊设计师
穆  钧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夯土导师

孔  锐 亘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同济大学设计导师
曾伟人 国际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安吉江南竹子研究设计中心创始人;高级景观设计师;竹导师
杨  洋 德艺集美学创始人;2011年度十大青年设计师 CIID第四专委会(成都)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导师
杨鹏飞 CCDI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建筑师;明月村素舍设计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导师
梁增飞 西安土上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夯土导师
 
技术支持
陈铁标 中科巨匠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朴国峰 陕西瑞斯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跃利 北京格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  龙 上海泽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良平 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  洪 康达膜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媒体联系人
杨杭子
18600687335
yanghangzi@uedmagazine.net
 
赵明
13801372842
zhaog@uedmagazine.net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