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囤房赚钱的套路已成过往云烟,很多人还执迷不悟?

刘磊房产评论 2017-08-11 14:33:49

房子能不能成为财富的载体,换个说话就是,买房是否还能保值增值?房子是否能作为一个好的资金池来储存我们的资金和财富?

房产的稀缺性决定了它的价值,从而带来资产溢价,并在交易中最终实现财富的落袋为安。也就是说,流通性和稀缺性,决定了房子的财富值。

稀缺性俨然已经不稀缺,该如何甄别房产价值?

稀缺性在市场中一直是一个迷,从“空置率40%”到“人均40平米”,从“鬼城”频现到“一房难求”,各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共存,然投资者难断谁是谁非。其实,这本就不是一个有标准答案的事情,有人可能住60平米就觉得满意,有人住300平米还觉得小;单从稀缺性考虑,难以判断房屋的真正价值,因此,流通性就应该成为投资者最应该考虑的事情。

考察流通性,一方面可以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这其中包括国内的市场环境,也包括全球的;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当下国内市场政策环境和政策的时效性等。

从环境说,面临史上比较艰难的环境。金融危机以来,受四万亿投资及大量外 资 流入的影响,政策宽松是主基调;因此,负债换增长成为上到企业,下至投资者的经营模式。这样限度的调动资金和投资意愿;问题则是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对整个经济带来冲击。即便大的经济体可以抗住风险,而中小投资者就可能会血本无归。

目前美元回流、美联储缩表带来的国际环境的冲击,加上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流动性减慢等因素,未来势必会对资产市场,尤其是房产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从流动性说,由于“房子不是用来炒的”的认识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房子不能成为炒房客利用民生发财的筹码,因此媒体曾一度发声:“中国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反反复复、虎头蛇尾,而是将真正确保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并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创造环境。”

而且这次不再是说说而已,各地因城施策,多地都放出大招治理房地产市场,“5年限售”“2套房限购”基本上成为了各地政策的“基本配置”。

最重要的是,无论是租售同权,还是共有产权,这些创新性的规定,显示出调控釜底抽薪的决心。事实上,如果房子人人都买得起,也就出了大乱子;正常的市场不是谁都能买得起房,而是人人不再为住房发愁。就如同并非所有人都买得起奔驰宝马,但通过公共交通、网约车等,可以满足市民坐奔驰宝马的需求。因此,未来的房地产的机制,并非真正把价格降下来,而是通过多渠道供给改善市民的居住问题。这样的市场预期下,资本会从房地产退出相当大一部分,即便限购政策解除,没有资金注入的房地产市场,交易也不会活跃,继而多套房的投资者就会发现,没有流通性,房价涨跌不过是账面财富。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