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harrygao_qq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按揭买的房子还没住,楼因地震倒塌,银行贷款怎么去偿还?

harrygao_qq 2017-08-11 11:36:51

1,首先法理跟人情、道德还真TMD是两回事,虽然你一天没住,也因地震灾害损失了首付款和已经归还的部分贷款,但你和银行的债务关系还是没有解除,所以按照法律你还得继续还房贷,虽然房子不在了。

2,对银行来说,房子只是抵押物,还款来源可能是你的工资,银行卡流水,因此当抵押物损毁以及你因地震没有收入的时候银行会从自己风险的角度出发去追索债权。还记得5.12汶川地震吗?当时不少商业银行在抗震救灾还没结束就开始“追债”,全然不顾灾区民众的感受,这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如果不是后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知要闹出多少令人伤心的事来。

3,因此,每当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和社会从灾后重建的角度出发,从人性和道德的角度救助。通常受灾群众会得到一定的补偿,使得家园重建,人心和社会稳定。

4,对个人来说,在买房子按揭贷款的时候,一般银行也会要求为房子买一个保险,受益人是银行,这个从商业角度确实必要,尤其在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太有用了。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提前还完房贷的时候,记得去保险公司退回剩余年限的部分保险费。

5,从全面风险管理和应急预案角度出发,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总是拷问我们的安全管理能力。尤其是银行,由于我国财产保险制度中缺乏巨灾险,也缺乏相应个人破产法,对于大地震这类突发性的自然灾害,亦不存在一笔事先的应急准备金,使得金融机构对于灾区债权、债务处置问题变得异常复杂和艰难。在这种情况下,房子震毁了,房贷怎么还?房不在人也不在又该怎么办?房贷问题只是让风险暴露的冰山一角……要是震区银行数据没有异地备份怎么办?震区银行还有没有能力提供震后金融服务?埋在地下的银行金库怎么办?灾后睡眠的账户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都在拷问着中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

6,之前的汶川地震,现在的九寨沟地震,无论是个人,还是银行,安全的警钟应该长鸣。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