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tmac053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通过一个数据看现在楼市,风险到底大不大?

tmac05322017-08-10 10:11:16

判断某个时间段内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风险到底有多大的指标有很多,比如说房价走势、贷款利率变化、相关部门的干预程度等。进入8月份,楼市依然处于调整期,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表现的很稳健,只有少数三四线城市出现了抛售甩卖的情况。

一线城市目前基本处于挤泡沫的阶段,由于去年下半年的非理性上涨,导致现在的房价明显有点虚高,因此,二手房市场有了明显的分化。一些急于出售房产的业主,已经开始调低房源的价格。但是新房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依然坚挺。

同样,在热点二三线城市城市,土D出让依然比较火爆,因此,房价并未出现大起大落。

那么,当下的房地产市场,水分到底有多少?是不是仍然蕴藏这巨大的风 险呢?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现在买房,会不会被套牢呢?

要想回答以上问题,先让我们一起看个概念——杠杆率。

杠杆率指一个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风险与资产之比(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值为杠杆率)。杠杆率是一个衡量公司负债风险的指标,从侧面反应出公司的还款能力。

通俗点讲,就是把你的资金放大,这样的话你得资金成本就很小,同时你的风险和就放大了,因为盈亏的百分比不是依据原来的资金,而是根据放大后的资金来衡量的。

而在房地产市场,也是存在杠杆的,这就是购房杠杆率。单就房产交易环节来说,的杠杆就是炒房者。之前小斗君就跟大家普及过炒房者炒房几乎不用自己的钱,他们的钱大多是从金融机构、网贷平台筹集而来的。

购房杠杆率是指居民购房新增贷款与住宅销售的比值,它表明了购房过程中运用杠杆的程度。

自2016年以来,银行的按揭贷款高速增长,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增速非常惊人。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增速短期内是偏高的,但并不能推导出危险的信号。

中国的家庭部门在最近这些年杠杆率明显上升,5年前按揭率大约15%,现在已经翻涨到30%,5年间杠杆率提高一倍。但从国际比较来看,这个杠杆率并不高。

以美国和日本为例,美国和日本在危机爆发时,购房杠杆率达到了100%。业内人士坦言,当一场危 机要出现的时候,需要观察的是整个杠杆率状况,其实就是它的负债状况。美国次贷危机、日本上个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最终破灭,那个时候它的杠杆率是100%。

目前,美国的购房杠杆率是60%多,日本虽然降下来,但也高达50%多。目前中国是30%,属于比较低的水平。

因此,通过购房杠杆率来看,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风险并不大,而购房者买房的意向也开始回升。

日前,交通银行在上海发布第42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下行趋势,本期止跌回升,幅度达5个百分点。而市场数据也支撑了这一结论。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商品房销售情况超出市场预期,单月销售额增速创年内新高,待售面积环比减少1441万平方米。

与以往不同的是,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的增长主要依靠非核心城市的带动。本期分城市调研数据显示,非核心城市现在和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大幅上升,是推动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的主要原因。

这也就是说,三四线城市居民的购房热情比之前高了不少,基本还是买买买的节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