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杠杆游戏张银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改18年GDP涨近9倍!你的收入翻了几倍?

杠杆游戏张银银 2017-08-10 08:24:30

摘要: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只增长了不到6倍,城市只增长了6倍出头;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增幅就更呵呵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今天开车空隙看到一条推送消息:房改18年GDP增长近9倍。我马上对车上家里那位补了下半句,那么,每个中国人到底获益多少?特别是,哪些人获益更多?

是啊,杠杆游戏一直都想做个梳理,我们经济增长这么神速,稳稳坐上第二大经济体宝座,但每个人的获得感够吗?这也正是我们D近来常说的,要让全体中国人有获得感。

借着这条新闻,今天张银银就来做个数据,和实际获得感官体验的梳理。

1、房改18年GDP增长近9倍,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只增长了不到6倍,城市只增长了6倍出头

首先,把这条新闻的来龙去脉说一下。8月9日上午,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原房改课题组组长、现任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先生说,房改18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加37倍,拉动GDP总量增长将近9倍。

本轮市场化为核心,或者官方表述住房分配货币化的房改,始于1998年。当年,国WY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恰好是7月。也就是说,我们房改启动刚好19年。

但2017年毕竟还有近5个月,所以孟先生谈房改这些年的GDP增长情况,自然是拿2016年来说,2016年作为时间节点,当然是18个年头。

按照孟先生的说法,房地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非常明显。这个说法和判断,大家肯定也是深为认同了。每每需要稳增长、刺激经济,就把房地产抬出来,效果嘛,自然是立竿见影。

而伴随稳增长的,就是房价越来越高,同时经济总量获得长足进步。到底怎么个进步,老杆友都知道,杠杆游戏向来用数据说话。

根据我国统计局的数据,1998年,我国GDP为8.52万亿。当年的统计公报说的是7.96万亿,但后来经济普查、历史经济数据再核算补漏,最终的历史记录为8.52万亿。

下文还会有多处类似的情况,杠杆游戏都取的核算数据。

过了18年后的2016年,我国GDP为74.41万亿。简单一算,GDP增长8.73倍。确实如孟晓苏先生所言接近9倍。

图1.1998、2016年,我国GDP、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如果再去算一下这18年的名义经济增长率,那实在是惊人。杠杆游戏就不算了,反正够强大。

开始进入重点,伴随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每个国人获益又有多少?

先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吧。1998年时,这个数字为5425.1元,2016年为33616元。18年,增长6.20倍;

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纯收入呢?1998年时为2162.0元,2016年为12363元。18年,增长5.72倍。

很抱歉,我国全体居民这18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无法计算,因为2013年之前,都是分城镇和农村住户调查。之后,才有了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不过,城乡数据,想必已经很说明问题。

2、房改18年来,平均来看,我国城镇居民买房压力,反倒在变小,但结构问题突出,一二线城市压力在变大

关心完收入增长倍数,各位杆友一定还关心房价18年来,怎么在变,特别是和收入比怎么在变。

杠杆游戏查阅了1999年的中国统计年鉴。1998年,我国商品住宅销售10827.08万平米(1.08亿平米),商品住宅销售额20068676万元(即2006.87亿元)。由此,可以计算出1998年时,我国商品住宅的均价为1858元。

通过《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杠杆游戏查阅到,当年我国商品住宅销售137540万平米(即13.75亿平米),商品住宅销售额99064亿元(即9.91万亿元)。由此,可以计算出2016年,我国商品住宅的均价为7205元。

图2.1998、2016年,我国商品住宅均价、城镇居民收入房价比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 ,计算及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通过上图2,各位杆友会发现,1998年时我国城镇居民一年的收入,可以买2.92平米房子,到了2016年上升了,可以买4.67平米的房子。

这么说,我国居民购房压力反倒是减轻了?宏观上说,真的是这样。

1998年时,国企困难,就业机会远不如今天多,收入比今天低很多。而当时的三四线城市、县级城市普遍体量比今天小很多,房地产市场更多集中在大中城市。所以整体拉高了当时的房价。导致当时我国居民,既包括城市也包括农村居民,整体买房压力是很大的。

而到了今天,一二线城市不是控制低端人口,就是控制土地供应,一个比一个精明;三四线、县级城市体量大了很多,库存极大,他们的均价整体还不算很高——拉低了我国商品住宅的均价。

特别是经过几轮货币和刺激周期后,一二线城市房价普遍高不可攀。你懂的。

虽然这些年,一二线城市是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可老板都不是傻子,人家各项压力也大,平均开到10万块以上收入的企业并不是多数。这个收入在一万来块房价的部分二线城市,还勉强买得起,省吃俭用、家里帮助。但如今要在京沪等城市置业,基本就是奢望。

简而言之,和大部分三四线、县级城市购房压力确实不算很大不同,一二线城市如今的收入房价比并不乐观。我想,各位杆友的体验也是如此。

可真让你回三四线城市,或老家的县城,很有可能有机会拿着一个月可以买一平米的收入。但,那那份工作、那个环境你短期内受不了。那就抱歉了,继续在一二线城市熬着吧。

3、普通人的财富杠杆:选择对时机买房,是享受到中国经济增长红利的关键

最近几个月在各地出差,多个朋友和杠杆游戏说,我们这一代还不算很倒霉。每次的话略有不同,但总结起来就是这个意思。

我次听到这句话时,一愣,对面这姐们、哥们老了。生了孩子,怎么就这样,有车、有房、有妞(男人)、有娃,人生赢家、成功人士啊。

不过想想,也还真是,有的都生第二、第三个娃,结第二次婚了,妻子一个比一个漂亮(丈夫一次比一次帅,重点是更有钱)。

让人羡慕嫉妒恨!不要说我是直男癌或女权主义者,我真的是嫉妒。

说笑了,其实我的朋友们想说的是,和90后比,我们买房时压力更小;和70后比,我们一毕业就是较高的工资,更自由的择业。

当然,这主要是和90后朋友比。尽管他们的父母一代,条件普遍比以前更好,但动辄在二线城市要拿出40-60万元的首付,帮助孩子置业也是不容易的。

更别说在京沪深这样的城市。

当时杠杆游戏毕业的时候,也觉得房价高,但回头看,同学们在各自城市都早早买了房,包括京沪。很多同学实际都已经不止一套房。

真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苦恼。今天90后就业条件更好、中高收入机会更多,但对应的房价也更贵。

而我这些哥哥姐姐们,无非就是较早有了房,包括有了不止一套房。所以,发出这样的感叹。

是不是扯远了一点,真没有!张银银想说的是,10年前,北京、上海房价只有一万来块。那时还不错的大学生毕业也有四五千元/月,有的行业干一两年随便就可以近万或者过万。

也就是说,那时咬咬牙,甚至到2014年之前咬咬牙,条件过得去的大学生在京沪深也是买得起的。就是买远一点。

而错过了这些年的机遇,至少目前个人账面上的财富,很少有领域和行业可以像一二线城市的房子那么简单粗暴大增!

起码过去十年,想要分享到我国经济增长的红利,普通人的选择真的是房子。

背后的根源还是老话,货币无侥幸。2008年末时我们的M2为48万亿不到,到了2016年末接近160万亿。增长超过3倍,水往哪蓄,只能是不动产!这不是马后炮,今天说这个并不晚。因为,货币政策的走势是透明的。

每个人,特别是想要在一二线城市扎根的年轻朋友,必须看央行的信号,而央行信号的启动,无非就是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情况的综合反映。

今天,信号是不松不紧。接下来呢?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