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拟推“共有产权房” 购房资格审核更为严格

娱乐信报   2017-08-04 07:13

[摘要] 8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开始对《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内容,未来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将比现行的“自住房”更灵活,但购房资格的审核也会更为严格。

8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开始对《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内容,未来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将比现行的“自住房”更灵活,但购房资格的审核也会更为严格。

政府持有部分产权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共有产权住房是对原自住型商品房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优化、升级、规范,不论从建设品质、管理水平、供应规模上均会进一步提高。未来共有产权房将取代现在北京的自住型商品房,已销售的自住房不受影响,《办法》施行后,未销售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均按本《办法》执行。

共有产权房购房者与政府间的产权分配不再锁定“三七分”。按照征求意见稿,共有产权房会参照同地段、同质量商品房价格,并考虑家庭购房承受能力等因素,在土地转让环节就明确规定售价,而销售价格占市场价格的比例,就是购房者所持份额的比例。也就是说,如果您买到了相当于市场价5成的共有产权房,那么您在房产中所持有的的份额就是50%,另外一半将由政府成立的代持机构持有。“市价”将由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评估。

可租可售可“赎买”

此外,共有产权房与自住房一样,也会有5年内不得上市的限制。而在满足再上市条件后,购房者与政府都将具有更多的“选项”:购房者可叫价出售,同等价格下,政府代持机构有权优先购买购房者手中份额,将房产继续作为共有产权房循环使用;代持机构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话,也可由购房者直接将手中的份额出售给其他满足共有产权房购买条件的家庭,继续按照共有产权房进行管理。此外,在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还可以共同将房产出售给任意满足北京限购条件的购房者,双方按比例分享购房款。购房者也可直接按照市价购买代持机构所持份额,将其转为自有产权的普通住宅

购房资格审查更严格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共有产权房供应对象为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且家庭成员名下均无住房家庭。其中,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当年满30周岁。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这一标准比一般的限购政策严厉的地方在于:已签订住房购买合同、征收(拆迁)安置房补偿协议的、有住房转出记录的等家庭不得购买共有产权住房。另外,申请家庭有违建未拆除的不能申购;有住房家庭夫妻离异单独提出申请,申请时点距离婚年限不满三年的也不能申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