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指研究院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如何观察西安?我们只推荐一个视角

中指研究院 2017-08-02 09:20:05

当下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发生改变,在全新的世界格局、中央战略和发展阶段下,中国城市面临新一轮洗牌。对于各城市发展路径的回顾、未来哪些城市将大放异彩、哪些城市将荣光不再,中国指数研究院将进行深入挖掘与解读,并形成中国城市研究的系列专题,敬请持续关注,而本期我们将带来关中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的分析解读。

西安,这座城一直不缺少自己的标签:往大了说,是城建史超过3000年的世界古都、旅游名城、高校云集地等等;往小了说,肉夹馍,biangbiang面,吼秦腔,八大怪……,诸多标签都很响亮,这是西安留给人们印象。但说到西安这座城市的发展,人们更多的关注可能是其经济及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庞大的高校人才资源一直面临外流压力,其背后的产业发展动力和产业集聚水平值得思考。

下面这张图是西安产业与经济发展的缩影。2016年西安三产占比高达61.25%,而人均GDP仅7.14万元,第三产业并不能有效均衡的带动整个城市经济发展,这也从侧面说明西安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紧迫性。

图:2016年40大中城市人均GDP及三产占比

 数据来源:各城市统计公报,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西安的改变正在发生:招商引资步伐明显加快,重量级项目纷纷落户

截至目前,西安在电子、通讯、物流、医药、汽车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方面均已经陆续引进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一张图读懂2016年底以来西安招商引资成绩单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诸多行业巨头为何青睐西安?无非是嗅到了西安未来的发展商机

2017年1月,西咸新区正式划归西安管理,后期各项规划政策逐步出台,大西安格局加快形成,产业、交通等规划更加细化。

产业定位明晰,优势产业实现万亿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实现集群化。

2017年7月,《关于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其中明确西安作为西部经济中心,发展优势产业规模实现万亿级,这将为西安整体经济实现良好支撑;培育千亿级规模的战略型新兴产业集群,表明未来西安新兴技术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而文化、旅游、物流、金融业的产业集群化也将利于提高西安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的利用率,将西安在的核心地理优势发挥出来。

此外,咸阳承接国企项目布局,利于西安完善市场化机制。西咸新区将西安、咸阳更好的融合,提高大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城市地位。

图:大西安格局下西安、咸阳及西咸新区的产业发展定位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交通方面,高铁、城际、航空、地铁,全方位升级大西安内外交通格局。

“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建设加快。目前经过西安的列车高达353趟,其中高铁列车为120趟。今年下半年,西安至成都、宝鸡至兰州高铁有望开通。另外按照陕西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到2020年,国家高速公路陕西境基本建成,积极构建“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届时将形成以大西安为核心的1城市群通勤圈,2~3到达周边省会城市的城际交通圈,4~6到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区交通圈。

关中城际铁路打通大西安交通“环”。至2020年,陕西省内将开通西安北—西安咸阳机场、阎良-咸阳机场、西安北-韩城、西安南-法门寺-咸阳机场四条城际铁路,大西安内部交通打通,同时与相邻城市交通更加便捷。

图:陕西省未来高铁规划 

资料来源:陕西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带动空港新城和临空经济发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于1991年建成投用,是目前关中城市群内的国际机场,已于2015年11月成为大陆第八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的机场,跻身机场。但随着客流量增大,机场必须扩建。根据《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总体规划》,未来机场旅客及货邮吞吐量均将实现大幅增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扩建将显著带动大西安航空及航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拉动空港新城和临空经济发展。

“全球1日航空圈”提升大西安国际开放度。规划显示,航空客运将按照“丝路连通、欧亚加密、美澳直航”的原则,拓展国际航线,实现国际通航点达100个以上,届时“全球1日航空圈”将打通。

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规划下旅客及货邮吞吐量变化 

资料来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2021年地铁线路数量,遍布四面八方,市内交通更便捷通畅。西安市内目前运营1、2、3号地铁,主要覆盖南北、东西与东北方向,存在线路单一,乘客拥挤、换乘不便等问题。根据西安地铁规划,至2021年,西安市将形成7条运行线路,地铁网络将遍布其他各方向并有效的向外扩围。

图:西安地铁线路规划

资料来源:西安地铁,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高校资源丰富,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科研储备和人力资源。2016年西安普通高等学校数量达63所,在校学生数约73万人,总数量均在排名第五。从学校等级来说,西安拥有7所“211工程”大学,仅少于北京、上海与武汉;拥有3所“985工程”大学(仅39所),并且在发展目标为“世界一流大学”的C9联盟中,西安交通大学为成员之一。丰富的高校资源和科研储备,可为未来西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图:2016年不同城市普通高校数及在校学生数对比 

 数据来源:各城市2016年统计公报,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西安的规划和愿景是美好的,但这些美好能否实现?回答这个问题前,则需要把当下的西安进行仔细的审视。

当下的西安:经济规模相对较小,人口增长缓慢,产业集群效应弱

经济总量排名20开外。2016年,西安GDP为6257亿元,排名21;常住人口为883万。对比其他城市,可以发现,西安人口总量超过南京、宁波、合肥、长沙、沈阳、大连,但GDP总量低于这些城市。

人口吸附力相对不足。近五年西安常住人口年均增长7.3万人,人口吸附能力较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城市相对不足。

图:2016年重点城市GDP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图:2016年重点城市常住人口及近五年年均增量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西安重工业占比较高。西安工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占比为24%,占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重工业占比为78%,超过轻工业占比的3倍。

图:西安分行业增加值占比及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增加值占比

数据来源:2015年西安市统计年鉴,西安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现有工业产业集群效应较弱。西安规模以上工业中,工业增加值占比前10名的行业占比之和为71.5%,其中占比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不足13%(郑州规模以上工业中,7大主导行业占比71.4%,占比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占比约20%)。10名以外的众多行业平均占比仅为1.4%。

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前10名的行业及其他行业平均占比

数据来源:西安市统计局,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表:西安部分主导工业产业中的代表企业

注:前后顺序不代表企业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整理 

建议

行文至此,我们可以发现,目前招商引资已经为西安“动起来”开了头,各项城市规划已经出台,未来西安发展可以说是“箭在弦上”,但至于这支箭能走多远,关键在于:首先要理性认清城市经济及人口增长缓慢、产业集群效应弱的现状;以此为出发点,加快落实各项城市规划,将各项规划机遇经过有效转化,才能使其成为西安发展的加速器。

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西安拥有产业种类多样、发展基础扎实的产业优势,在产业规划定位下,有效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以开放、包容、创新的理念,培育市场化龙头企业,有效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有重点、分层面的发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及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米字高铁、环形城际、辐射型航空线、网状地铁等交通加快建设,发挥西安的国家几何中心的地理位置优势,有效吸引周边人口流入,加快信息、物流等产业互通及转移。

提高城市人口吸附力,将强劲的科技实力转化为当地产业竞争力。目前西安通过放宽落户政策以吸引高校人才落户西安。但落户只是人才进入西安的步,能否留住人才是关键。未来西安应加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充足高新技术等相关岗位、提高工资待遇并形成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才能有效改善西安高校毕业生外流、科研成果难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局面,真正实现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竞争力。

产业是载体、交通是渠道、人才是关键,三者缺一不可。

西安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内容请查看

房天下产业网

http://fdc.fang.com/ 

或关注 

中国指数研究院官微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