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空间家>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商改租”新政席卷全国,商业地产如沐春风

空间家2017-07-27 14:33:04

或许有一天,住房问题不再是人们的负担,中国也有可能和西方发达国家一样,租赁市场发达,民众不再执迷于买房之事。

近日,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为试点,推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借鉴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先进经验。

新政明确提出“商改租”,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改建后的租赁住房,水电气执行民用价格,并应具备消防安全条件。

空间家选取大家最关心的七大要点,全面解读“商改租”新政。

“商改租”新政始末?

“商改租”政策并非首次提出。在2016年6月3日,国务院发布的《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去年,“商改租”政策,处试水阶段。如湖南、福建、陕西等省,并未提及。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对于“商改租”政策,已是两次重申。

可见,“商改租”其实是酝酿已久,前期做了深厚铺垫,此次推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截至目前,租房新政已有广州、武汉、沈阳,三个城市出台,后续其他城市还会陆续跟进。

专家表示,“商改租”政策并不适用于所有城市。对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在商业地产库存量不大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商改租”来增加租房供给。

“商改租”的优势

首先,“商改租”可以降低商业地产空置率,利于滞销的商业用房去库存;其次,能降低商业地产的投资风险,即使不能用于商业,也能退而求其次地民用。最后,增加租赁房源的供应,平抑房租上涨,这是最主要的目的。

鼓励“商改租”与限制“商改住”政策矛盾吗?

北京326商办新政明确规定,“商业、办公类项目,应当严格按规划用途开发、建设、销售、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该政策的目的是禁止炒房,从源头入手,将炒房客彻底挡在门外,让“住房的归住房,商业的归商业”。

租房新政,针对的是已经存在于市场上的商业类项目,将其高效利用起来,增加租赁市场的有效供给。

因此,两个政策看似相互矛盾,其实针对的是不同阶段产生的问题。有一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是“商改租”而并非“商改住”,二者不可混淆。

哪些商业适合改为住房?

新政规定,“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因此,适合长期空置,低效利用的商业用房,这就包括商业设施差,还有地处偏远区域等,不适合商业运作的房屋。

商业改为住房后,租金如何?

商业类改建后,作为住房出租,租金肯定比商业用途要低。作为出租人,可以弥补租期空档,降低损失;作为承租人,也可以满足自身的生活需求,而不必担心承担高于市场价的租金。比如,成都的一个底商,作为商业出租的价格是5000元/月,作为住房出租的价格是3000元/月。

“商改租”应该注意的问题

首先,出租人要注意成本核算,包括改建成本、租金等,有的老旧商业用房,虽然长时间空置,但是改建成本相对也高;其次,如果一个商业项目,集中对外出租,其生活配套、学校资源等,是否能满足居民需求,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广州、武汉,“商改租”的具体内容

7月17日,广州率先出台实施细则,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第九条规定,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建后的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不变,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公安消防等有关职能部门按照改建后的实际使用性质进行审批验收。改建后的租赁住房,不得销售。

7月24日,武汉发布《武汉市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第五条规定,在符合城市规划和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在不影响城市功能和城市整体风貌的前提下,允许通过规划论证将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不再补交土地出让金,经改建的租赁住房不得分割产权出售。

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2017年底中国17个城市写字楼累计空置面积将增加32%,超过1900万平方米,平均空置率上升3.3个百分点至23.5%。预计未来三年,绝大多数中国主要城市将迎来写字楼供应高峰,一线城市空置率将攀升,部分二线城市将创历史新高。

由此可以见,商业地产也急需“被消化”,在住宅供应不足,房租和房价都高企的市场环境下,“商改租”是一个商业地产与住宅相互共融、共赢的利好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