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4家万达广场易主 继续出售重资产为大概率事件

新京报   2017-07-26 07:18

[摘要] 继万达集团宣布出售旗下的万达城、万达酒店后,万达广场的“卖卖卖”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江苏盐城万达广场、江西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等万达广场项目均在近期变更工商信息,包括变更法定代表人、股东信息等。

2016年11月2日,辽宁省大连市,万达集团下属的万达广场。

继万达集团宣布出售旗下的万达城、万达酒店后,万达广场的“卖卖卖”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江苏盐城万达广场、江西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等万达广场项目均在近期变更工商信息,包括变更法定代表人、股东信息等。

有媒体据此报道,这是万达继续变卖资产。7月25日,万达集团方面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这是误读,这是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就是批轻资产项目。

万达还在“卖资产”?

“这是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

7月25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相继于2017年6月30日、7月3日和7月5日变更股权信息,均由原本的万达商业持股100%变更为珠江人寿持股100%,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汪利。

万达集团官网显示,珠江人寿接手的南昌西湖万达广场6月23日开业总建筑面积14.78万平方米,开业首日客流27万人次,营业额1400万元。而崇州万达广场、大同万达广场还显示“在建”,两家万达广场的预计开业时间分别在9月初和10月下旬。

据了解,接手3家万达广场的珠江人寿为合生系旗下企业,成立于2012年,由广东珠江投资控股、广东新南方集团、广东韩建投资等公司持有,上述三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分别是朱一航、朱拉伊和朱伟航,系合生创展董事局主席朱孟依的亲属。

记者从珠江人寿方面确认,相关收购的资料已在公司官网公布。至于收购的考虑和过程,对方表示不太方便说。

此外,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4月17日,盐城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齐界变更为张开诚,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盐城万达广场的100%持股股东。7月7日,该公司再次变更经营范围,在“商业广场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后增加了“市场设施租赁、市场管理服务”两个项目。

对于万达持续的“卖卖卖”和旗下公司变更工商信息,有媒体报道认为万达是在“抛售”万达广场项目。7月25日,万达集团回应新京报称,所谓万达变卖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纯粹是误读,是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就是批轻资产项目。

据了解,早在2016年第4季度,万达商业与中信信托、民生信托、富力集团等签约90个万达广场、共1050亿元的投资合同。2017年至2019年,每年开业交付30个万达广场给投资方,净租金双方分成。本次的南昌万达广场,就在这次交易范围内。

此外,万达商业旗下的多家万达广场有限公司还进行了大幅减资。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今年5月到6月期间,九江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昆明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宁德万达广场有限公司、龙岩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均在原有基础上减少至5000万元。

推轻资产战略是何初衷?

“中国房地产已走到供需平衡的拐点,重资产模式发展难度加大”。

事实上,万达轻资产战略早在2015年就已经提出。2015年4月,王健林在一次深交所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万达到了要靠品牌赚钱的时候,要用别人的钱投资万达广场,而由万达输出品牌管理,实现“轻资产模式”。

王健林当时表示,万达商业地产的主要产品是城市综合体,这种产品模式就是建设一个大型万达广场,旁边配套建设一些写字楼商铺住宅等,把配套物业进行销售,用销售产生的现金流投资持有的万达广场。这种“售”养“租”的方式,让万达广场建成后自己持有经营,全部租金归万达,被称为“重资产模式”。

而投资建设万达广场,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使用万达广场品牌和万达全球独创的商业信息化管理“慧云”系统。所产生的租金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这种即为“轻资产模式”。

王健林当时称,万达2014年开始研发这套“轻资产模式”,2015年已运行,2017年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项目。

从万达最近的交易看,万达正朝着轻资产转型。

王健林此前公开表示,“中国房地产已走到供需平衡的拐点,躺着挣钱的高利润时代已经过去,今后房地产要靠品牌、定价、营销等方方面面都做得好才行。重资产模式虽然还能发展,但难度在加大。要快速扩大规模,就要转型轻资产。”

据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达广场的模式包括两种,一种是资产包模式,尽管业主变更,但经营管理还是由万达负责,租金收入上,万达与新业主的分成一般是三比七。

另外一种模式则是合作类模式,在合作类万达广场模式中,投资者出地又出钱,万达出品牌,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净租金七三分成,投资者占七成,万达占三成,近期万达广场的轻资产模式多采取此种合作类模式。

未来是否继续出售重资产?

“继续出售重资产偿债为大概率事件”。

万达商业2016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万达商业截止到2016年年底,负债合计为5277.7亿元。在7月19日的发布会上,王健林表示,在和融创、富力的交易后,万达商业贷款加债券共计近2000亿。同时,王健林还表示未来会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

万达商业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万达商业截止到2016年年底的货币资金为1002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有8.3亿元,投资性房地产有3830亿元。

此次交易中,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

王健林在7月19日的发布会上透露,本次转让收回现金680亿(含回收往来款),加上万达商业账面现金1000亿(不含13个文旅项目账面现金300亿),共有现金约1700亿,“万达商业还有1300亿销售物业存货,全部卖掉也可以收回几百亿元。”

王健林向媒体表示,万达集团未来的战略是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并将大幅减债,计划三年左右清偿集团层面金融机构债务。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出售重资产的万达广场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