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达“卖身”三国杀 楼市迎白银时代

新京报   2017-07-21 07:18

[摘要] 【观企业】 2017年,在限购限贷等政策急冻之下,此前火热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暂时平静期。不过,市场平静之下,却是房地产企业的暗流涌动。7月19日下午,原来万达和融创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突然新增角色——富力地产,代替此前融创接手了万达资产中的酒店业务。 曾经的王者万达,如今腹背受敌。在内卖身一波三折,IPO遥遥无期,......

2017年,在限购限贷等政策急冻之下,此前火热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暂时平静期。不过,市场平静之下,却是房地产企业的暗流涌动。7月19日下午,原来万达和融创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突然新增角色——富力地产,代替此前融创接手了万达资产中的酒店业务。

曾经的王者万达,如今腹背受敌。在内卖身一波三折,IPO遥遥无期,海外投资被质疑。而融创孙宏斌更是在备受质疑中接盘乐视“大包袱”。至于突然插足的富力,就三方在签约时的“摔杯子”等传闻看,地产大佬们的三国杀,要玩出三方赢家的奇局,显然不轻松。

今年,地产大亨王石彻底挂冠而去,此时重温他几年前对楼市的判断,似乎更有味道——“房地产已经离开了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

回顾这几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从全面去库存因城施策,一二线城市交易量直线下滑,三四线等库存高企的城市算是实现了去库存目的。而房地产的限购限贷政策依然没有松动迹象,相反,提倡扩大租房市场的政策日趋密集。

日前,广州发布“租售同权”的楼市新政;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同八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明确指出,要让租房成为常态。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趋严遏制了楼市炒作之风。王健林称,万达退出并不等于看空中国房地产,原因之一只是我国房地产“周期性”太强。无论是金融工作会议定调“控风险”,还是发改委对部分行业监管表态,资金端和行业面的双重夹击,都意味着地产大佬迎来了骨感的现实。

曾经躺着就能赚钱的房地产商次进入了这样的局面:史上最严的政策调控使得市场以往预期管理彻底失效,巨头兼并抱团取暖,甚至开始谋求转型,成为未来楼企纷争的必然之路。

首先迈出这一步的,是最近“火热”的孙宏斌。孙宏斌在收购乐视时解释称:“钱原来都在房地产,现在不让往房地产弄了,往哪弄?贾跃亭团队什么都不缺,就是缺钱,这就是判断。”作为地产界知名金句王的孙宏斌,这一回应未尝不是实话,乐视或许是融创转型的稻草。

至于首富王健林的大手笔“卖身”,更像在下一盘大棋。明面上,是践行轻资产战略。但是,轻资产战略背后,地产起家的王健林对楼市重资产恐怕早有顾忌。此外,只有把重资产抛出,私有化回归A股的万达商业就不会再列为房地产企业,有望加速IPO审核;一旦成功上市,万达资金压力将会大大减小。

作为此次巨额并购案的又一主角,富力地产同样受困于财务问题。截至2016年底,富力地产资产总额2263.68亿元,全部债务1206.3亿元,资产负债率79.32%,已是濒临企业负债率红线。富力为何突然入局我们不得而知,但与其说是捡便宜,不如说更像是选择和万达抱团。这一点从富力地产199.06亿元接盘酒店或可管窥,对于开发商而言,酒店从盈利层面其实并不讨好,出售时多是和其他优质资产打包售卖。因此虽有声音称富力为“大赢家”,其实未必尽然。

不管是融创、万达还是富力,纵观房地产商发展,终究不能离开房地产市场大局。尽管目前楼市并没有出现大幅变化,但房地产商过冬的大势已一目了然。此时,无论是孙宏斌还是王健林,都处于烈火之上。回过头来,或许在上半年毅然选择远遁江湖的王石,才是这场楼市变局的赢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