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这个政策一出 很多买了房的人肠子悔青了

刘磊房产评论 2017-07-20 14:12:42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同时,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出台“租购同权”政策,即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房子不是用来炒”,这句话不是空话;从近期密集的规定落地,可以看出抑制房价的决心。当然,抑制房价不等于让房价暴跌,而是要剥离房子居住功能之外的属性。就比如说户籍、学区,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不惜重金买下“”,以求重点学校的一席之地;开发商和炒房者喜闻乐见,不断哄抬价,甚至溢价100%。

144714795.jpg

当“租购同权”真正落地后,对于购房者应该如何看待呢?

首先说刚需购房者,就是购买首套房的人,以自住为主。对于这类人群,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资金状况和实际的需求(比如位置,户型,面积等)。在目前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二手房价格得到有效控制,而且,由于租购同权落地,势必会让很多买房人持币观望,供需关系发生倒挂,在和二手房房主交易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多的议价空间,砍下更多房价。

此外,就是要控制好收入和月供的比例。如果收入的35%用于供款,那么就会影响生活品质;即便是考虑到通胀因素,未来几年还款压力会逐渐减轻,那么现在也要把月供控制在家庭总收入的45%以内。

如果资金水平暂时还不够,那么就可以考虑租房,待资金条件成熟后再规划购房事宜;何况未来“租购同权”落地后,租房带来的实惠甚至比买房还要明显。

如果是要购买投资性住房,尤其是准备在好的学区购置住房等待未来大幅增值的人,这时候就要谨慎考虑了。

租房使得“就近入学”的条件变得成熟,租赁权益大增,对于租房者来说,无论是经济价值还是社会价值角度,租房的性价比在提高;能租来的,何必用重金去买?因此,这对房价的对冲也有积极作用,从而降低了投资者的预期。

有人说,目前政策覆盖人群其实很小的,就比如说广州,“符合条件的承租人”要求具有本市户籍、人才绿卡等;然而,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别忘了投资住房是一个长线的投资行为,需要在未来5-8年看见成效,而政策在未来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预期。因此,眼光放长远,囤房、尤其是高价囤,已经不再是明智的选择;那些已经买了的,看见新政会不会后悔呢?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订阅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