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只是一个时间窗口 终将摆脱房地产依赖

北京商报   2017-07-19 08:37

[摘要]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公布了房价数据,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持续回落,同时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分析认为,三季度全国楼市降温将更为明显。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公布了房价数据,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持续回落,同时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分析认为,三季度楼市降温将更为明显。

数字不会说谎,然而人们已经不需要数字来佐证判断,楼市已毫无疑问进入下行通道。不过,让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是“史上最严”楼市调控,而非市场内生的供求变化。住房需求持续旺盛,房价上涨因素并未根本消除,市场预期并未根本动摇,因此楼市现在更多是冻住或僵局,也就是房价哪怕降了,买得起的人也更少了。

楼市调控只是一个时间窗口,对它乐观或悲观都是错误的。乐观的人,看不到楼市泡沫风险是在非常特殊的行政手段干预下被短时间控制住了,但由于过去20年形成的上涨-调控-再上涨-再调控已经近乎固化了社会这样一种循环预期,泡沫风险并未远去,而是被雪藏起来,一旦时机成熟还是有可能被引爆。悲观的人,则看不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历史分水岭意义,为期两年的楼市暴涨已经透支太多的购买力,继续依靠房价上涨来拉动经济,不仅在经济上是危险的,在政治上也是不正确的。

经济去杠杆已成大势,稳增长不再是首要选项,防范资产泡沫风险上升为主要任务,楼市和金融首当其冲,剧烈的调整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上周,两位地产大佬一揽子700亿元的交易震动市场,并在随后持续发酵,余音绕梁,余温不断。这也是以往楼市调控周期所难以想象的。

所以,就在同一天,人民日报撰文强调,楼市调控不会“虎头蛇尾”,其实就是针对现阶段的预期巩固。经济发展是长期的,市场形势瞬息万变,任何调控都不会是僵硬的,而是权宜,只为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调控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的,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在窗口期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如何在长期低利率和宽松货币环境下找到新的增长点,如何挤掉僵尸产能以清出市场空间,如何赢得改革与泡沫的赛跑,如何厘清权力和市场的边界。

只要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楼市调控的空间就比较从容,就能够更有耐心去构筑长效机制,用更加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前一天,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6.9%的GDP增速大大超出预期。中国经济的确处于“L型”底部,但中国经济的规模、厚度、韧性和活力仍不可小觑,凌厉的楼市调控并没有使中国经济伤筋动骨,不过相较而言下半年是个更好的观察窗口。对此,我们要做好足够准备,保持足够清醒,来应付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稳增长压力。这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必然充斥着博弈和节奏感。我们最终是要摆脱房地产依赖的,但这取决于我们在窗口期做对了什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