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如文,有活跃之气者生,无活跃之气者死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2017-07-18 15:22:35

北大一位研究中国中古文学史的刘师培教授,在他编著的《老北大讲义》中说,文章有生死之别,不可不知。何谓生?何为死?刘教授解读通俗而生动,有活跃之气者为生,无活跃之气者死。

其实楼市如文,有活跃之气者生,无活跃之气者死。当下的中国楼市,沉闷而板滞,如落树之花,毫无生气可言。倒是看到万达以白菜价出卖项目大踏步地撒退,万科也以七百亿巨资转型投房地产,潘石屹更是鼓吹互联网时代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这些信息叠加,给人的印象是: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不知道这是市场的本相,还是政策的伟力?

在笔者看来,这绝不是市场的本相,而是政策的伟力。早就说过,中国楼市本质上是政策市,政策市的特征是,啥事政府说了算。致于以市场调节为主导,政策调控为辅,并假道德力量来配合的说词,并没落在实处。有人说,楼市治理不得法,松的时候,爷爷疼,奶奶爱,降息,降准,降首付,法不禁止皆可为;紧的时侯,公公打,婆婆骂,七姑八爷不待见,拿地难,贷款难,首付提,利率抬,限供,限购,限贷,限价,限商一起来,可谓是风刀霜剑严相逼。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楼市怎么会活跃而富有生气?怎么会理性而健康发展?

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与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的口号调性很高,但现实中我们看到的依然是政策易变多变,行政色彩浓郁的现象。楼市理性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政策要理牲,市场要理性”。首先要坚持市场调节为主,同时要兼用政策调控,道德调控的手段。三种调控手段有机结合,适时适当的应用才能起到应有的调节调整作用。

给市场调节创造机会,留足时间;政策调控要建立真正的长效机制,不要越俎代庖,更不能急于出手,要么无情打压,要么倾情救市。要相信经济规律,供求关系对市场调节的积极作用,也要通过道德调节,鼓励理性投资与理性消费。

一句话,不要给这个仍在发挥支柱作用的行业抹黑,而是要创造使之理性健康发展的环境,让楼市活跃起来!让人们的居住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朱晓红: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曾担任华创房地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上海皖江开发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常务副总经理,总参凯丰房地产有限公司龙华项目总经理,豪宅网总编,创业周刊总编,复旦大学房地产运营研究所专家委员会专家、大学生房地产营销大赛总决赛评委、复旦大学运营研究所评委、中国房地产年度风云榜、房地产红榜、罗博报告房地产榜单评审专家、豪宅体系价值系列著作总编、区域经济、城市运营专家以及媒体总编。朱晓红院长主张学研结合、产研融合,先后为500多家品牌房企做过策划、咨询、价值体系发现与梳理、以及全案编制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