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业对外投资上半年同比下降逾8成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7-15 00:11

[摘要] 7月13日,商务部发表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大降超过82%,只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

7月13日,商务部发表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大降超过82%,只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

去年年底,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经过半年时间的调控,降温成效显著。

降幅显著 投资总量仅有去年1/5

据商务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其中,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达82.1%。

毋庸置疑,中国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是客观事实,今年中企境外整体并购交易已经开始呈现萎缩状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为238亿美元,创下自2014年以来新低,较去年同期的951亿美元大幅下降。

去年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从我们统计来看,虽然国家加强了对非理性海外投资的限制,但是真正被叫停的案例还是局限在许多跨行业的大型并购,业务方向与主营业务没有任何关联,如邮轮公司收购游戏公司,基建公司收购医疗企业,不动产收购被叫停的案例比例并没有出现过快增长的现象。”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不过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总体投资规模下降,但在今年一季度200多亿美元的海外投资中,房地产依然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比近42%。而从实际项目来看,包括中国人寿、安邦集团、中渝置地、海航集团等多家中资企业今年提出海外并购计划。

海外地产投资将建立长效监管

海外地产投资总量断崖式下滑在今年年初已经显示出相当明显的信号。2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企业对海外房地产业的投资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3%,这个数字甚至高于年中数据。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认为主要源于三点:一是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把更多资金留在国内。二是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地区冲突频发,恐怖主义蔓延,部分国家收紧外资准入等,都对我国对外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三是调控措施效果显现。包括2016年以来,相关部门在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

从政策走向来看,未来这种严格的对外投资审查制度短期内不会终止。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资出海政策收紧,去年四部委制定对外投资审查办法,这些严格审查是为了去除非理性投资,让我们的对外投资更加纯粹化,让真正有含金量的投资走出去。未来我们不仅要大规模走出去,更要强调高水平走出去,把高水平放在大规模之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