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监管层遏制违法违规多发高发态势

房天下  2017-07-14 17:30

日前,证监会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统计显示,上半年,证监会启动初步调查和立案调查302起,新增重大案件70起,同比增长一倍以上;稽查部门调查终结立案案件118起,其中移送行政处罚审理程序103起,移送公安机关19起。分析认为,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加,违法成本低的状况得到改变,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蔓延的势头有望被遏制,投资者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近年来,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监控系统全面升级,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查办案件中,内幕交易、信披违法及操纵市场案件仍是主要类型,占全部案件数量76%。其中,内幕交易新增案件140起,占全部案发数量46%,为主要案件类型。

而在案件发生领域方面,“并购重组”与“举牌要约”成为违规高发地。上半年,并购重组领域新增案件92起,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并购重组对象、中介机构等相关主体均有涉案,既有利用重组题材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也有财务造假信披违法,部分案件甚至多种违法形态交织复合;举牌要约领域新增案件13起,涉及隐瞒一致行动人关系、超比例持股、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多种违法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从长期处于隐蔽状态到渐渐浮出水面,显示出监管力度和手法的不断进化,监管部门近年采用的大数据和实时监控等手段,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特别是充分依托运用大数据监控技术,通过对历史交易数据跟踪拟合、回溯重演,市场监察部门精准锁定了一批可疑账户跟随资管产品先买先卖、同进同出的异常交易线索。与此同时,在密切监控公募基金产品趋同交易的同时,对私募产品、券商资管、专户理财、信托计划、保险投资等各类账户伴生的趋同交易组织案件调查。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顶格处罚的案例连番出现,彰显了证监会对市场乱象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多发高发态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原则,始终保持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守住监管底线,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营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分析认为,从严监管、从严执法有助于打压炒作之风,引导资金从炒题材回归到关注基本面,有助于让A股从“庄家投机”时代回归到“价值投资”时代,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促进股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