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很忙:一边忙拿地卖房 一边忙降负债

新京报   2017-07-14 07:58

[摘要] 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房企冲刺业绩的热情高涨。尽管众多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出现低位盘整的态势,但品牌房企整体的销售状况却势头不减。根据机构统计,6月40家典型房企近8成销售额环比止跌上涨,整体环比增长达38%。

上半年,融创、碧桂园等房企销售额均已完成过半业绩。

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房企冲刺业绩的热情高涨。尽管众多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出现低位盘整的态势,但品牌房企整体的销售状况却势头不减。根据机构统计,6月40家典型房企近8成销售额环比止跌上涨,整体环比增长达38%。

在6月的营销阵势下,恒大、万科、绿地等众多龙头房企在6月销售金额突飞猛进,部分房企的月销售金额环比增长超50%。但有业内人士预计下月房企销售额或许会出现环比下滑。

前6月龙头房企完成过半业绩

在6月开弓弩箭的情境下,上半年龙头房企的排位战也打得尤为激烈。

根据房企公开年报显示,碧桂园上半年以2842.2亿元业绩名列销售额排行榜榜首,万科、恒大分列二、三。

但考虑到权益,恒大则以2291.6亿元居于权益榜首位,碧桂园万科分别分列二、三位。

在销售面积方面,位居首位的恒大销售面积达2385.8万平方米。前三军团在销售金额和面积上均明显领先。

数据显示,在已公布2017年度销售目标的品牌房企中,大部分房企上半年已完成过半业绩任务,平均年度目标完成率达59%,显示出尽管上半年调控形势严峻,大型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并未受到过多影响。这其中,碧桂园、融创等房企均已完成过半业绩。

另一方面,上半年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销售金额看,前10强房企的市场份额占比达26.6%,前100强房企的市场占比达58.1%。以销售面积计算,前10强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5.8%,前100强的市场占比达到33.2%。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过去排名相对靠后的房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排名位次上升不少。鲁能集团上半年销售金额达507亿元,排行第15名,其销售面积和权益金额排行则更加靠前,分列14名和12名。

房企一二线城市拿地忙

在6、7月份,尽管多地楼市成交降温,但在青岛、宁波等地的土地市场上,众多品牌房企依旧活跃其间,部分地块均以高溢价、或者达到价格上限的情况成交。

房企在重点二线城市及其周边三四线城市的土地热情依旧没有退温。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6月,40家房企公开市场拿地呈现量价齐升,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增长33%,成交总价环比增长44%。此外,40家房企平均楼板价达673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8%。在重点城市调控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房企拿地补货依然保持积极态势,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积极。6月,40家房企在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拿地金额占比达84%,拿地面积占比达75%。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半年通过招拍挂方式拿地总额的前五大房企为碧桂园、保利地产、龙湖地产、万科以及中国恒大,共拿地414幅,拿地总金额达3346.67亿元。

某研究中心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35家典型房企拿地总建筑面积约为14526万平方米,拿地金额约为7842亿元。随着政策的变化,房企态度有所分化。中海地产(含中海宏洋)、新城控股、绿城中国等企业拿地态度积极,新增规模同比都超过了150%,路劲、鲁能等企业在拿地上较为谨慎。

另一方面,拿地大户碧桂园万科、恒大在拿地面积上同比下降,但拿地金额则明显上升。在业内看来,优质土地的入门门槛越来越高,土地资源也在向龙头房企进一步倾斜。

融资前景不容乐观

持续拿地的同时,房企的负债率依然居高不下。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申万一级行业里的129家上市房企里,有101家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其中61家超过70%。

一季度末,鲁商置业、珠江控股等上市房企的负债率均超过90%,而绿地控股、嘉凯城等负债率均为89%。在负债率高企的行业大环境下,通过多种手段适度下调负债率成为不少房企在上半年尝试的方向。

例如绿地已从多举措入手降负债,包括定增、资产证券化、持续降低整体融资成本、提升长债占比优化负债结构等。世茂今年内也多次通过公募资产证券化来实现盘活存量资产。

研究报告表示,目前房企的融资前景不容乐观。日前,央行公布了5月金融数据统计报告,M2增速几十年来首次落至个位数9.6%,因此整个资金面仍然趋紧,而房地产又被政策重点“照顾”,未来融资环境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目前债市波动,对房企短期内融资造成压力,也逼迫一些房企去海外发债,而房企海外评级普遍较低,融资成本也会上升,房企想要拿到“便宜钱”,已是难上加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