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空间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融创并购万达背后的利益关系,看完这一文就够了!

空间家 2017-07-11 16:41:32

万达急售,融创急买,王健林欲退,孙宏斌欲进。如此,一拍即合。

1

王健林与孙宏斌,地产圈CP

业内分析,此次万达以632亿元打包出售76个酒店和13个文旅项目,主要目的是为了万达商业重回A股上市。

若2018年8月底前未在A股上市,万达将分别以每年8%和10%的单利向境内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同时2015年万达发行的700亿企业债也即将到期。另外,万达的负债情况未对外公开,但其数目肯定不小。

据悉,万达早已在寻求买家,此次遇到孙宏斌,真的是“缘分”到了。

接下万达的摊子,对孙宏斌来说不算坏,毕竟万达的品牌影响力巨大。而632亿元的交易额,足以算是贱卖。于王健林来说,虽然也有不舍,但是为了转型,不得不忍痛割爱。

能接下这么大的买卖,且又敢于冒险的人,在地产圈确实为数不多,而融创孙宏斌就是其中之一,也是买家。但是,总体看来,融创虽心有余而力不足。

空间家认为理由有三:一、融创的资金确实不足以吐下万达,此前融创一路并购,已花费不菲,后续资金吃力;二是万达文旅也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的“巨坑”,一个项目投资动辄几百亿,并不是一个融创能啃得动的。三是融创的业务在一线城和强二线城市,万达广场则是在三四线城市布局。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及商业地产运营,融创毫无经验。不过,根据万达披露的“四不变”原则,这一点孙宏斌可以稍微松一口气。

于是,我们看到万达借了296亿元给融创并购,其原因也不言而喻。虽然孙宏斌信誓旦旦说“目前融创账上还900亿元”,但孙宏斌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这点钱不知道还能“挥霍”多久。

这笔买卖对孙宏斌的好处有两个:一是万达的土地储备与地产业务,能满足融创对土地的渴求,可直接入账2000多万平米的土地资源;二是万达文旅、万达影业等相关业务,能与乐视打包经营,取长补短。

2

万达变“轻”了

万达的轻资产转型正在快速发展中,甩掉房地产的重资产,是万达转型的重点。

万达商业重回A股上市,已不再希望被划归为地产公司的类别。空间家认为万达此举,一方面是房地产融资难,另一方面是有悖万达的转型目标。

万达商业的目标是,从2017年到2025年,租金年均保持25%的增速。对于收入,王健林表示不是很看重。

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有116.9亿元来自租金,已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2.2%,同比增加34.3%,租金收缴率100%。一个大型的房地产商,转型如此迅速和成功,让人不得不佩服万达的执行力。

据悉,万达轻资产模式主要分两种:一是投资类万达广场,即别人拿钱下订单,万达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运营;二是合作类万达广场,即对方出地、出钱,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7比3分成。

在今年上半年开业的12个万达广场中,有9个是轻资产。上半年新开发的26个万达广场,已全部为轻资产项目,其中投资类轻资产项目14个,合作类轻资产项目12个。

万达向轻资产转型的原因很简单,王健林多次表示,一是投入小、且更挣钱,比房地产的营业能力强几十倍;二是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小,现金流稳定。

3

奔跑的融创,前路堪忧

“并购狂人”孙宏斌的激进做法,不免让人担忧顺驰悲剧重演。

当年,他高价抢地、快速开发、快速回款,虽然在2014年底以95亿元的销售额超越万科摘取地产业之冠。但销售回款乏力,极度紧绷的资金链让其难以为继,一年后这家被视为“地产黑马”的顺驰地产轰然崩塌。

截至2016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2577.72亿,净负债率由2015年底的75.9%上升到了121.5%,提高45.6个百分点。另外,融创还发行了100亿元永续债。

仅去年,融创就对外发起了16笔收购案,涉及资金不低于595亿元。

今年6月22日,联合信用发布一份对融创的债券跟踪评级的报告称,融创对乐视的投资规模较大,可能影响融创中国未来的经营。融创中国股价连续下挫,上周五大跌近7%,过去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2.32%。

在经历7月10的停牌后,截至目前,融创股票连续上涨7%。可见,融创此次重大并购案被广大股民广泛看好,孙宏斌成功扳回一局。

另一方面,万达酒店发展今日股价一度暴涨155%,午后股价涨幅收窄47%。今日股价高开低走,现跌7.06%,报价0.79元,股价一度挫逾10%。

顺驰和乐视激进的历史教训,还历历在目,孙宏斌是重蹈他们的覆辙,还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市场很快就能给出答案。

4

网友看热闹,不嫌事儿大

空间家综合整理了网友们对于此事件的综合评论,言辞开门见山,一语中的,别有一番趣味。

不分礼拜几 :万达资产装进融创,然后再合并进乐视,这样三家都得利了,万达套现、融创增值、乐视解套,这算盘打得也太没谁了!孙宏斌不愧是头号冒险家!

浦江边远闲乐 :懂的人一看就明白,孙拿万达的资产抵押,万达拿钱还贷款,银行暂时躲过万达破产危机,孙是找来背债的屎克郎!

太平洋保险666:王健林卖万达资产还银行贷款,孙宏斌借银行贷款买万达资产,这一进一出,银行收回万达的借款,同时又完成了银行放贷任务,三方合伙演戏,三方都是获利者,万达股票下跌,股民血本无归,银行倒闭也是存款的人亏,说白了就是百姓的钱!明天股民看好融创去买它的股票,然后融创再和万达一样套现,苦的只有百姓股民!我这样理解对吗?

SophiaSue小窝:说白了老孙还是看中万达囤的地,现在拿地成本太高,还有风险。

only_唯心_葡萄钙:虽然不知道什么事,但凡得罪了太子爷,肯定没好果子吃。

由于该事件涉及到万达酒店,国民老公王思聪被蹭热点后,成功将该事件从地产圈带入了娱乐圈。以后,思聪再也不用吐槽,自家酒店太差了。

空间家认为,万达首要任务是甩掉重资产,融创的目是储备土地资源,双方各取所需。至于交易形式与其他目的,都是双方共赢,皆大欢喜的事情。万达无疑是的赢家,而孙宏斌接手万达这个巨大的“烫手山芋”,确实是前途未卜!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