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这些地产大佬集中抛售房产向外界传递什么信号?

光宇吐楼市2017-07-10 18:15:07

继李嘉诚和潘石屹抛售物业后,又一位地产大佬王健林也开始挥泪大甩卖了,而且李嘉诚和王健林都曾作为首富,他们的一举一动更是在业内掀起了不小的浪花,他们到底在向外界透露着什么样的信号?对于他们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行,安家融媒认为,还真不是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

据万达集团官网,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签订转让协议,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项目76个酒店。万达将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且现有项目贷款由融创承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自己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回调。

说真的,孙宏斌的融创买买买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从早期的绿城再到前不久的乐视,再到今天的万达,没有融创不敢买的,所以大家也早就见怪不怪了。

大家可能还纠结于前不久融创收购乐视到底是福还是祸时,安家融媒认为,这个姑且不谈,不过对于如今大手笔的600多亿,那150亿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孙宏斌惯用的资本游戏至少暂时我们是无须担心的。

不过安家融媒跟大多数人一样,把焦点放到了万达上。曾经如此风光无限的王健林、王思聪和万达,多少个段子和故事消遣着,华丽外表背后却是为了弥补负债变卖家产。一个亿的小目标难道要这样实现?安家融媒认为,无论是王健林还是谁,这样的动作实际上是暴露了行业的一个新阶段即将到来,市场大洗牌的日子已经开始。

1、房地产黄金十年正式宣告结束。

继以35.73亿元人民币,赚取毛利1.27亿元出售上海虹口SOHO不足10天后,7月5日,SOHO中国再次释放要整售光华路SOHO2和凌空SOHO两个项目的消息。保守估计两个项目的市值将超过105亿元。四年内,SOHO中国将通过销售京沪两地办公物业套现超过340亿元。

一个多月前,李嘉诚还曾说过,2017年依然会出售价值数百亿物业,明年也一样。结合现在的王健林挥泪大甩卖,可能不是我们的解读如此简单,但却透露着整个房地产行业面临着的大调整。无论从国家的定位还是房地产市场周期来看,过去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时代。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出来后,实际上也是在房地产黄金十年结束的节点上。李嘉诚之所以说今明两年要卖房?其实也是基于种种背景表明市场已经不具备炒房的空间了。

潘石屹就说,房地产行业“拿地—开发—销售”的这种商业模式到2017年基本就已经结束了,土地的价格高,地产企业利润率很低,天花板已经在来的路上,甚至已经来了。

2、房企摆脱负债,向轻资产转型。

由于房地产自身的特点,到了今天,大家才发现原来房地产成了一个大包袱。所以都想极力去甩掉它。此番交易的实质是万达把交易涉及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的资产和负债转移到融创身上,万达只负责品牌和运营管理。这意味着万达“轻资产”转型的全面深化。有媒体评论认为,这是延续了万达集团“轻资产”转型的战略意图,也是迄今为止,万达“轻资产”战略转型中迈出的一步。万达商业负债压力将全面消解,万达集团也将“一身轻松”,真正变成轻资产公司了。

潘石屹同样表达了此类看法,SOHO中国不会再通过拿地去建房,SOHO 3Q接下来的发展,也要走轻资产化的发展方向,这也可以理解为SOHO中国开始向轻资产方向转型。

3、房企并购潮还会继续上演。

从前年,国家就提出鼓励一些房企并购。其实鼓励不鼓励不说,市场的行为也会逼迫房企自发并购和被并购。房地产“白银时代”来临,行业集中度正在快速提高,寡头时代将来临。大型房企之间联合拿地共同开发的合作模式,也渐渐成为主流。今年上半年,大型房企的大宗收并购发生得更为频密。

6月29日上午,万科以551亿元竞得广东国投旗下广信房产股权及债权,其中包括花地湾地块。热衷于收并购的融创就更不用说了,通过此种模式在开拓疆土,并成效初显。今年以来,融创就收购了天津星耀五洲、大连润德乾城和重庆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总代价达155.86亿元。

并购不仅是房地产行业的大洗牌,更是市场成熟的必经阶段。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房企在规模面前已经没有优势,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房企来讲要么被并购洗牌,要么被市场淘汰。

4、商业地产蕴藏巨大危 机。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2020年以后全部为轻资产,万达城开发完,万达商业从地产行业退出!近年来,万达百货大规模关门的消息,引发市场对于传统商业地产前景的担忧。库存高企、需求低迷、电商冲击,商业地产的生存境况可说是“流年不利”。很多开发商认为商业地产潜伏的危机可能更大。

所以,万达此次接受融创的收购被很多人解读为逃跑,是否逃跑不知道,至少是王健林规避风险快速套现的手段,也是对未来商业地产的悲观态度。

无论是李嘉诚还是潘石屹,都是在商业地产领域有很大的贡献,纷纷抛售物业,恰恰是集体对商业地产问题的一个实际行动的态度。

5、并不是房地产不行了,是你不行了。

融创在别人去杠杆的背景下,在大肆加杠杆,你不得不佩服孙宏斌的魄力。所以,不是房地产不行了,而是你不行了,传统的房地产模式已经过时,有的人见好就收,有的人套现离开,更有的人可能要在这上面永远都翻不过身来。

尽管如此,我们同时还要看到李嘉诚和潘石屹不仅仅是抛售物业这么简单,他们还有别的话更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安家融媒还记得李嘉诚对于外界解读他的抛售行为,他同时称,并不会放弃地产业务。

潘石屹也是如此,他透露,SOHO 3Q本质上是房地产产品,SOHO中国手里还有很多项目,一时半会儿还告别不了房地产。接下来可能会跟开发商合作,降低租赁成本去扩张3Q,但不管跟谁合作,地段是位的,3Q本质上来说还是房地产生意,但希望SOHO 3Q形成一个自我发展和自我循环的生命体。

在安家融媒看来,房地产这碗饭还得吃,李嘉诚、潘石屹都是基于现状做出的战略重心的转移,完全抛弃房地产也是不太可能的。而且房地产的范畴很广,严格意义上也包括后房地产时代的社区服务、运营甚至其他,过去传统的拿地卖房模式就此终结,至少主动转型会比被动更加有主动权。所以,房地产本身是无辜的,是人出了问题,我们应该正视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回避,其实退出更是一种进攻的形式。对购房者而言,其实也应该明白,房子不能炒,但作为居住和投资还是有很大市场空间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