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雄安新区设立百日 北京已多次表态支持

新京报   2017-07-09 07:18

[摘要] 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三个多月以来,新区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三个月里,北京多次表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并将支持雄安新区写入市党代会报告。

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也特别提出,雄安新区现在最需要的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北京在这方面的支持要见诸行动。

支持雄安是北京“分内的事”

在设立之初,北京市全力支持的态度就十分明确。梳理近三个月的公开报道不难发现,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下展开。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明确指出,北京将全面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从公开报道上看,4月10日,也就是距离设立雄安新区刚过去一周多时间,北京市召开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会议要求,要努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区建设。支持工作始终在京津冀“一盘棋”的大格局下展开,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深入开展合作,不断提高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的吸引力;在雄安新区建设各方面工作中给予支持。

在这次会议上,北京市也首次提出“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北京自己分内的事”。

时隔一个多月的5月2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常委会上表示,要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随后,北京市政府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了这次市委常委会精神,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讲话指出,要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

支持雄安写入市党代会报告

就在雄安新区前期工作如火如荼进程中,来自北京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北京市党代会报告中,首次将这一内容写入。此份报告中,“雄安新区”出现了不止一次,并表示北京将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

6月19日,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上,蔡奇在代表十一届市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出,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成为北京新的两翼,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北京)自己的事情。

蔡奇指出,要主动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全方面加强合作,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党代会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海臣介绍说,在全力支持雄安建设方面,北京将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向新区疏解转移,引导北京人口随功能疏解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直连直通,并鼓励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要素向雄安新区集聚,支持市属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与雄安新区开展合作。

支持雄安“决不能有‘小九九’”

日前,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自觉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一核”与“两翼”的关系,特别指出,支持雄安是我们应尽之责,对愿意到雄安新区发展的在京企业,坚决支持,加强服务,决不能有“小九九”。当前,雄安新区最需要的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包括医疗、教育、科技创新资源等,在这些方面,我们要加强合作,见诸行动。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已经谋划在公共服务方面和产业对接方面加强对雄安的支持,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雄安规划出来后,根据它的战略定位,把适合雄安的功能和产业项目放在雄安。

■ 盘点

雄安新区发展 北京如何支持?

雄安新区设立初始就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从而具备高起点开发、高标准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当下,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中,北京将如何发挥作用,全面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已初现端倪。

记者查阅《北京日报》《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公开报道发现,目前北京医疗、教育、企业等多个领域,都正为雄安各方面的支持做前期准备。包括西城区四所优质中小学及幼儿园已明确将“输送”至雄安,友谊等医院正与雄安开展医联体合作,此外北京总部经济也已有部分企业主动申请迁至雄安。

【教育】

多所高校已与新区接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体大等诸多高校均已提出将与雄安深度合作,例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将在雄安新区建立培训中心,开展企业人才、管理人才高端培训;北体大以优质体育资源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据了解,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曾率团到访河北,初步确定北大将在五个方面与雄安新区开展合作,内容包括发挥北大医疗资源优势,在雄安新区建立学科齐全,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于一体的一流医学中心;在雄安新区建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端培训中心。

清华大学的部分专家学者正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工作,包含能源、交通、生态、区域规划和设计等。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都曾公开表示,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加强与当地教育资源合作。

【医疗】

支持在雄安新区设分院

5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带队到雄安新区调研卫生与健康规划建设工作时指出,将做好委属(管)医院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分院。要按照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规划要求,推动“一院一市”合作尽快落地。

其中,北京大学有望在雄安新区建立学科齐全,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于一体的一流医学中心。

6月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与容城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容城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北京中医医院技术合作医院。

根据协议,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将定期、不定期到容城县人民医院坐诊、义诊、查房、讲座和组织培训。免费吸纳容城县人民医院进修人员参与北京中医医院相关课题研究。

同时,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为容城县人民医院疑难转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此外,北京友谊医院等两家医院正在雄安新区开展医联体试点。

【产业】

有央企已在雄安设分支机构

在京的总部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也将多元化支持雄安建设。据了解,中建集团已设立雄安分局。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表示,他们正在做总部企业的精细研究,为下一步对雄安提供支持做准备

李颖津介绍说,总部在北京的经济总量拥有很大的比重,“如何进行‘腾笼换鸟’,哪些总部过去,向雄安输出后,北京创新型总部如何构建,怎么‘换’到更高精尖的企业,比如引进跨国企业总部,要有这方面政策的配套支持”。

中关村走向雄安将推动创新要素向新区聚集。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宣鸿今年6月曾在某论坛上发言指出,中关村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不只是简单的辐射,而是要做到参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要积极地参与,有什么好东西都要拿过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