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科技再发达,你的孩子也应该学几个“无用”的技能

——秦皇岛seatopia蔚蓝海岸热力袭来

房天下  2017-07-07 18:41

[摘要] 你会去学一个“无用“的技能吗?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不”。你会让你的孩子去学一个“无用”的技能吗/这个答案可能会变成“绝不”。

你会去学一个“无用“的技能吗?

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不”。

你会让你的孩子去学一个“无用”的技能吗?

这个答案可能会变成“绝不”。

“有用”逐渐成了一切的准则,于是人们开始摒弃各种“无用”:不做“无用”的社交,不培养“无用”的爱好,不让自己的生命存在“无用“的时间。“效率”、“高效能”横行都市,人们开始为自己的生活“断舍离”,甚至更进一步,开始“极简”,将一切简化,只留下“有用”。

骑自行车这个技能,似乎也变成了“无用”。如果不是街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很多人此生都不会再骑单车,也是在共享单车普及后,我才发现原来有很多人根本不会这个技能。

大街上骑自行车的白衣少年们似乎早已成为70、80年代生人记忆里的青春,现在学校门口停的都是私家车、电瓶车,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都可称得上是独立少年。科技发达,物质丰盛,谁还需要学习骑单车?

彼时物质匮乏,公共交通不发达,去学校只能靠骑单车,于是推着比自己体型还要大一些的单车,在空地、公园摔得鼻青脸肿, 结果成功驱使这个两轮怪兽前进,那种苦尽甘来的愉悦绝不只是因为学会了一种交通工具,而是获得了一种自由感。单车就是少年的马,骑着它可以抵达自己的江湖。

只是那些鲜衣怒马的少年长大了,有了发动机和汽油,忘记了那个两轮的老朋友在少年时候带自己去过的那些地方,那些张开双臂假装飞行的岁月。比如我姐。

外甥出生前,我姐是标准的新时代好家长,扬言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像其他小孩一样,小小年纪就要去各种辅导班,要让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拥有完整的童年。外甥长大后,我姐好像把自己当年说过的豪言壮语全部忘记了,外甥要上钢琴班、英语班、奥数班以及其他我都记不住的各种班,周末的时间被填的满满的。我问她记不记得好多好多年前她对自己孩子的童年怎么规划的?她稍微有点尴尬,却说“他自己提出要学的。”

外甥到底有没有这么热爱英语和奥数我不知道,我只见过他主动提出要学自行车,只不过被我姐当场拒绝,理由无非是“无用”以及“现在交通复杂,骑自行车不安全”。

我以为外甥可能像很多这个年龄的小孩子一样,注定与自行车这个在科技快速发展后变得“无用”的技能无缘了,前几天我姐却突然要我抽空教外甥自行车,着实让我大吃一惊。我姐给的解释是,带我外甥去学了一次帆船才有了这个决定。

帆船和自行车,未免有点太风雨牛马不相及了,但其实又很有关系,不久前,我姐一家去北戴河旅游,在一个叫做Seatopia蔚蓝海岸的地方,外甥试学了一下帆船课程。

“他在帆船上的表情才叫快乐,我这才发现,他去兴趣班的时候那种表情只能算讨好。”我姐说,之前她总是担心外甥没有独立行事的能力,恨不得与他寸步不离。但在Seatopia蔚蓝海岸的几天里,她看到外甥居然跟外籍教练都能沟通无碍,还会主动寻求其他小朋友的合作,大家七手八脚得居然把帆船驶出了好远。那一刻她觉得自己之前不算是一个好妈妈,她既没有给孩子足够的信任,也没有了解他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龙应台在《目送》中看着儿子的背影写到:“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没错,父母终究会在人生的某一刻只能目送孩子独自前行,但在这之前,他们应该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和相处的能力。姐姐和外甥在Seatopia蔚蓝海岸发现了一处真正的“开心农场”,里面种植的各种蔬菜虽然都是餐桌常见的,但是外甥却仿佛发现新天地一般兴奋,不停的询问“这是什么菜?”在农场里外甥还喂了小兔子,他发现其实兔子并不是那么爱吃胡萝卜,反而更偏爱青菜。据说他们住的儿童酒店更妙,大人们从客房下到酒店大堂要坐电梯,但是小孩子们只要通过一个旋转滑梯就可以达成目的。进入童话主题的房间,外甥不肯睡床,一个人躲到房间里的小帐篷里,扮演起了野外生存的鲁滨逊。

姐姐感慨,这些平时她念叨千万遍的事,在这里却如此自然而然地就发生了。外甥既不是她之前总担心的,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也不是她一直期望的,一个成熟懂事勤于思考的小大人,他只是一个孩子,他需要的不过是一个适合成长的环境而已。她说,Seatopia蔚蓝海岸马上就会引进小黄车了,7月8号周六的时候会有小黄车的骑行活动,她恰好到时候要带外甥去报名帆船班,顺便学一下自行车。她还偷偷跟我说,正在和姐夫商量来Seatopia蔚蓝海岸置办一个儿童公寓,平时长短假期都可以来住来玩,空闲的时候还可以直接托管出租,既能享受生活,又能保值资产,还想带上爷爷奶奶一起共享天伦。看得我好生羡慕。

不过让人开心的还是外甥,他终于要过一个“无用”的暑假了,去学习一下航海和自行车这两个“无用”但有趣的技能,然而更多的孩子可能还是要把暑假消耗在各种“有用”的辅导班里,学习那些可以加分的技能。

人生中有很多时刻,意义或者“用途“是无法衡量这些时刻的价值的,技能也是,可能很多技能功利的去看似乎是“无用”的,或者在科技发达以后可以被取代的,然而我却觉得,人总要有星辰大海的那一面,科技或许能送你去远方,但诗和趣味却是在你的心里,所以,干嘛不趁着你的孩子还有童心的时候,让他学这么几个看似无用的技能,比如让他用帆去触碰星辰大海,用单车去寻找诗和远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