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道数学题 尽知房产事,你算清了吗?

刘磊房产评论 2017-07-04 10:24:37

很多人说现在的楼市看不懂了,限啊冻啊、五年十年的。其实道理很简单,就看你怎么去理解。

这里不妨用一道曾经流行的数学题作为例子:

说某人7元买入一件物品,8元卖掉了;然后发现这件东西值9元了,他又买回来,然后10元卖掉了。问他赚了多少钱。

这种题要说追求个标准答案,是没有意义的。而是要看答案透露出来的财商和理解力。

比如说,认为赚了两元的,只能说也就是小贩的水准。把每次的收入支出单独来看,仅仅盯着自己手中的钱;没错,看起来是赚了两元,但整个市场的变化没有考虑进去,就像投资者仅仅把储蓄作为投资手段,或者频繁的买入卖出一样。最终本金+利息,或者前期投入+投资品溢价,确实钱多了,但财富够卖力是否增加了呢?

也有说赚了1元的,财会的视角,第二次买入被视作贴入1元。这样看起来有点绕,不过真刀真枪干起投资,最起码知道自己的财富仅仅跑过了通胀,这类人通常手上总是持有两三套房子,一有风吹草动就买入卖出,也算计着M2的增长率和利率,赚的不多,可以安安稳稳过小康生活;但宝马奔驰就别想了。其实作为一种轻质化的生活态度,也不能说错。

也有说亏了2元的。可不,按照上一种视角,赚了1元;可是要是省去中间步骤,7元买入10元卖出,一下子就是3元啊!从机会成本考虑,确实亏了。这个视角可以说有点企业主的感觉了。

笔者之前打过一个比方,说很多投资者只算一笔投资品的盈利,这是农民的视角,只关注这一茬庄稼长势如何;少数投资者算一个阶段总体盈利情况,股票跌了基金涨了,A城房价跌了B城房价涨了……这是企业主的视角,他能顾及全局,能在一定范围内保证自己真正到手的利润。

那么这跟楼市有什么关系呢?

答案一:不动产嘛,为啥要频繁买入卖出呢?如这道题的启示:如果持有到最后一次交易,那是稳稳地赚3元的。所以说,投资房产,频繁交易是死穴,追涨杀跌要不得。否则,折腾来折腾去,账面财富微涨,实际利润却是“负增长”。因为真正到了房产市场,就不是7元8元的事儿了,动辄几百万,稍微损失个一两个点,那就是大几万出去了。

答案二:现金流是王道。能看到这一点的,可以说基本上达到了“富爸爸”清崎的水平。这是对点的补充!具体说,虽然频繁交易不可取,但也不能说管它什么“十 年 限 卖”,先弄到手再说,不是说了要耐得住寂寞嘛。话是这么说,还要看现金流;如果砸锅卖铁凑了一套房,然后十年后才能卖,那么这期间如果有更好的机会呢?这期间如果有急需用钱的时候呢?投资是为了让生活更宽裕,更稳妥,而不是赌上一个十年的光阴。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就不要用身家去赌这一个十年;否则,这和种答案又有什么区别呢?

最后笔者听见有人说亏了5元的——算法是:本来可以赚3元,没成功,机会成本又亏了2元,加起来5元。得到这个答案的,那可以说有了企业家的视野和胸怀,咱们可以坐下来,煮酒论英雄咯!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 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