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董事会改选完成郁亮“接班”王石“谢幕”

新京报  2017-07-01 07:18

[摘要] 昨日下午,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举行,已超期服役3个月的万科董事会完成改选,大股东深圳地铁提名的董监事人选均当选,王石退任万科董事长,由郁亮“接班”。随着宝能未派代表进入董事会,也意味着持续两年之久的“万宝之争”正式结束。对此宝能方面称: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发展。

昨日下午,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举行,已超期服役3个月的万科董事会完成改选,大股东深圳地铁提名的董监事人选均当选,王石退任万科董事长,由郁亮“接班”。随着宝能未派代表进入董事会,也意味着持续两年之久的“万宝之争”正式结束。对此宝能方面称: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发展。

王石不再参与公司治理

万科公告显示,万科大股东,持股29.38%的深圳地铁提名的郁亮、林茂德、孙盛典、肖民、陈贤军、王文金、张旭当选万科新一届非独立董事;提名的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当选独立董事;解冻、郑英当选监事会非职工监事。上述人员均以超过90%的支持率高票当选。

股权之争的另一方宝能系则未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董事会换届提名人选曾与宝能沟通,宝能书面回复表示支持。宝能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媒体表示,“宝能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

昨日晚间,万科发公告宣布,其第十八届董事会次会议选举郁亮为董事会主席,王石出任董事会名誉主席,选举林茂德为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副主席。万科董事会同意继续聘任郁亮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任期三年。

公告称,董事会11名董事选举郁亮为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主席,选举林茂德为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副主席。而为充分肯定王石过去33年对公司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经审议,董事会委任王石为董事会名誉主席。作为名誉主席,王石并非本公司之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不参与公司治理。

郁亮土地储备可满足2-3年需要

历时两年之久的股权之争接近尾声,郁亮在股东会上直言,2016年对万科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股权事件使得万科在经营管理上承受大的压力,部分机构也向万科频繁展望,万科稳定性受到冲击。“我们中小股东,我们的客户,还有我们合作伙伴和员工对公司前景普遍充满了疑虑。”

2016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元,同比增长16%;截至2016年底,万科在中国大陆拥有600个主要开发项目,此外,万科还参与了11个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4.7万平方米。

郁亮称,当前土地储备可以满足未来2-3年发展需要,长期来看,相信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长效机制的落地将为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对于万科的未来,郁亮称,深圳地铁成为万科基石股东,为双方合力推进“轨道+物业”模式奠定良好基础。深圳地铁预计2020年运营10条地铁线,运营线路将会向惠州和东莞延伸,接下来,万科将积极拓展公寓、冰雪度假、养老、教育方面的业务。

看点1 王石的演讲:万科不需要我时是我的成功

王石的退任,成为此次股东大会的焦点。6月21日,王石在朋友圈发文,称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将接力棒交给现任万科总裁郁亮带领的团队。此后深圳地铁的万科新一届董事提名候选人中,王石不被纳入其中。

股东大会一开始,针对王石个人的问题便被万科董秘朱旭设置的“规则”安排在最后。王石也是笑称,会议结束后,自己会留出20给想合影的股东拍照。

不过在股东提问环节,关于王石退任万科董事的考量、退任后是否还会继续在万科任职的问题,仍被股东们“不按规则”提出。

王石对这些提问则“避重就轻”。对于不再出任万科董事的决定,王石表示离开万科是早就规划的,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的问题。一旦决定退休的时候,可能会伤感两三天。

“我给万科带来了什么?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透明的团队,我辞去总经理职务时就在等这一天,之前是不确定,但确定后心情是愉悦的。我也曾经说过,万科不需要我的时候就是我的成功。”王石表示。

看点2 郁亮的感言:给我点鼓励和掌声

昨日的股东大会,郁亮以95.14%的通过率当选万科新一届董事。当选后,王石“最后以董事长的名义”邀请郁亮发表当选感言。

在发言时,郁亮言语中一度哽咽。“1990年12月,我加入了万科,从最基层的员工开始做起来,跟王石主席共事27年时间,如果说没有王石就没有万科的话,我可以说没有万科的王石就没有万科的郁亮。我对王石主席充满感激”。郁亮表示。

1999年,王石就辞去了万科总经理一职,开始退居二线,将万科交给自己亲自培养出来的总裁郁亮。2010年底,王石更是彻底淡出万科的管理层,开启了赴美求学之旅,郁亮成为万科台前人物,直到2015年股权之争爆发,王石回归管理一线。

郁亮表示,股权之争的两年内部没有发出不和谐声音,使得万科能够坚持到今天。

王石主席在中国企业界和社会都如同巨星般存在,拥有众多粉丝,今天来参加股东大会,有很多媒体的朋友是来看偶像的,我也希望大家真的喜欢王石主席的话,也给点鼓励给我,给点掌声给我。”郁亮称。

看点3 刘姝威的选择:不制止宝能将损害全体利益

在昨日的万科股东大会上,中央财大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当选万科独立董事,其为深圳地铁向万科推举的独董。

在股东大会上,被问及为何同意出任万科独董时,刘姝威表示,其对万科充分了解,万科作为国内乃至的住宅企业,对房地产行业的分析,是最重要的依据。

刘姝威表示,“作为一个独立董事,为了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我同意这个提名。”

万宝股权之争爆发后,2015年12月20日到12月27日,7天内,刘姝威连发三篇文章,质疑宝能收购万科的资金来源等。

刘姝威认为,万宝事件具有示范作用,宝能成为万科大股东之后,马上把目标对准了格力。“如果我们对宝能的行为不制止的话,损害的不止是万科一家公司的整体利益,而是全体上市公司的利益,这是我们大家都不允许的。”

刘姝威6月21日被深圳地铁提名为万科独立董事候选人后,外界便有质疑,称刘姝威在万宝股权之争中力挺万科管理层,担任万科独董“缺乏独立性”。

看点4 宝能下一步:是否退出将影响万科股价

作为万科持股25.4%的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并未派人出席股东大会。万科新一任董事会人选中,也并无宝能系代表。

对于宝能系为何未提名自己的董监事人选,外界充满疑问。昨日股东大会上,万科董秘朱旭表示,董事提名权是股东的固定权利,如何行使是股东自己决定的。

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补充回答道,深铁不仅与宝能系有过沟通,而且收到对方的书面回应。“我们地铁集团书面发出函,请他们提出意见,他们也书面发函,支持我们的提案。”

宝能系支持深圳地铁董事提名,表明其已无意万科控制权。昨日,宝能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宝能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万科股权之争尘埃落定。

昨日股东大会上,对于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份如何退出的提问,王石直言“你应该去问宝能”。东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市场对宝能退出形式也非常关注,尤其是至7月,宝能次购买的公司股票将到期,退出形式和价格将持续影响公司的股价。”目前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28.04亿股,一旦上述股份被减持,将对万科股价带来影响。

看点5 深铁的计划:不会干预万科具体经营

深圳地铁提名的董监事人选均当选。细究万科各董事履历,除林茂德、肖民、陈贤军3人来自深圳地铁(深圳国资企业),孙盛典来自深圳国资背景的赛格集团外,新任独董李强亦来自有深圳国资背景的前海金控。

这意味着,在万科董事会,深圳国资方面的代表已经达到1/3,在董事会层面已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在持股方面,深圳地铁持有29.38%的万科股份,已经接近万科公司章程划定的持股30%控股股东红线。

在股东大会上,有股东直言,深圳地铁是否已经成为万科实际控制人,今后会不会动用其“一票否决权”来控制万科董事会,干涉万科的经营管理?对此万科董秘朱旭表示,深圳地铁是万科大股东,万科目前还没有实际控制人。

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表示,深圳地铁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不会干预万科的具体经营,也不会参与。“我们尊重万科固有的企业文化,也支持万科成功的发展模式,支持万科事业合伙人的机制。深铁和万科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林茂德称。在股东大会上,林茂德还公开向万科前大股东华润、恒大以及宝能均表示感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