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专项整治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让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6-30 00:11

[摘要] 随着全市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北京市清理整治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专项行动加速推进。截至六月中旬,北京市直管公房清理整治共完成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

随着全市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北京市清理整治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专项行动加速推进。截至六月中旬,北京市直管公房清理整治共完成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

据北京市住建委6月29日透露,专项整治宽严相济,各区因地制宜,在5月底曾暗访东城区50余条胡同,未发现有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等相关信息。为更好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在对直管公房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公有房屋管理的若干规定》中相关条文进行修订。“下一步,北京市区两级直管公房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对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的清理整治工作,控制存量,杜绝增量,防止反弹。”

暗访50余条胡同, 清理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

依据城北京市公有房屋管理规定,承租者不得擅自将承租的房屋转租、转让、转借他人或擅自调换使用,不得利用承租的房屋进行非法活动。违者,出租单位有权中止租赁合同,收回房屋。直管公房承租人不得将所承租的直管公房擅自转租转借,而部分直管公房承租人为牟取经济利益,违规将公房转租、转借给他人居住或用于经营,导致出现扰民、环境污染、群租、治安、消防等诸多问题。

据北京市住建委介绍, 2000年前,北京市属直管公房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属的三个企业(房管一公司、房管二公司和房修一公司)负责管理,区属直管公房由区房管局下属房管所管理,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之后按直管公房管理社会化的思路进行了改制,改制后市属直管公房管理单位组建房地集团,归属市国资委。与此相适应,城六区区属直管公房中只有朝阳区仍由区房管局管理,其他五个区房管局不再承担直管公房管理职能,严重影响了直管公房管理。导致在日常生活中,直管公房承租人有的因生活中确实需要转租,如为了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等,有的因家庭困难,转租为了赚取生活费用,有的因是房租低,转租后有较大利润空间等原因,也是成为转租转借现象普遍存在,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

为消除此类行为,北京市开展了针对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的“疏解整治促提升”直管公房专项行动。

2017年,直管公房专项行动任务共涉及九个区,年度总任务量为8761户。截至6月中旬,全市共完成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其中石景山区、平谷区、朝阳区、昌平区、延庆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先后100%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清理整治检查巡查中,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重点跟踪了任务量大、难点多的中心城区。5月下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成5个调查组到东城区东四1-11条、西城区大栅栏、什刹海、西四、新街口等50余条胡同,以暗访形式调查了解违规转租转借情况,调查组通过暗访中介机构、向胡同居民了解,未发现有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等相关信息。这说明违规转租转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情况明显好转。

宽严相济   加大对中介机构查处力度

整治不能一刀切,为有效遏制并治理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北京市各区结合辖区特点,调动和发挥区内各委办局、街道社区的优势,以服务为先导,创新制定了人性化、有针对性的方法。

据介绍,东城区成立了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故宫周边等五大地区作为清理整治工作重点,在交道口北二条等地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和《致居民一封信》、入户宣传讲解公房管理规定、张贴私自转租转借公房违规的宣传材料,说明违规转租转借的危害和后果,倡导承租人自行整改。

西城区在清理整治过程中,房管人员考虑到住户的实际情况,给予一定期限进行周转,承租人只需在签下的承诺书期限内腾房。对不主动配合清理的住户,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重点约谈,反复劝说。对确实存在住房困难的承租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住户解决困难。

西城区有一户直管公房承租人,老人长期在外居住,2015年起将房屋出租。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之初,房管人员几经周折找到老人住所,老人十分抵触,不开门,不对话。经多方了解,原来老两口担心承租的平房长期不居住会变得潮湿,影响冬季采暖,所以选择暂时将房屋外租。房管人员实地查看了房屋情况,再一次上门找到老人,提出了基于解决老人实际居住困难的改造方案,并承诺为其免费更换门窗、重做防水。老人被工作人员的真诚所打动,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当月就清理了住户。

目前,清理整治进入收尾阶段,对于拒不整改的“问题户”,通过启动司法程序,寻求法律解决。东城区对存在违规转租转借行为发放通知约谈和发放《告知书》后,承租人仍拒不自行整改的,全区共向法院起诉立案71起,结案39起,另32起正在审理中。丰台区对32处违规转租转借的承租户进行约谈,拒绝整改的已送达《律师函》,本月起诉1起,准备起诉8起。

为防止反弹回流,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将牵头指导各区房管部门加强日常巡查,重点跟踪进度缓慢的区,定期全面检查整治进度。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代理直管公房转租转借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立即约谈中介机构,予以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对限期自行整改的承租人整改情况实时进行监督,要求整改完毕的承租人签署《保证书》,并将《保证书》存档备查。

加强动态监管  修订完善直管公房管理政策文件

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委将确保首都安全与保护城市历史风貌、疏解非首都功能紧密结合起来,研究直管公房管理体制改革和规范直管公房管理办法,进行顶层制度设计,特别是加大直管公房政策创新和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据北京市住建委信息,为加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承担直管公房管理职能,北京市住建委住房制度改革处加挂直管公房管理处的牌子,增加“负责本市直管公房管理工作,拟订直管公房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的职责。各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全面承担本区直管公房行政管理职能,健全管理机构,落实属地直管公房管理责任。

为更好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北京市住建委正在对直管公房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公有房屋管理的若干规定》中相关条文进行修订。同时,正在研究规范直管公房租赁合同管理。目前,北京市直管公房租金标准已经近20年未调整,与市场租金严重脱节,对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研究也在进行。加强直管公房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直管公房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市直管公房信息动态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