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中指研究院>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在武汉拿不到地?可能你的“姿势”不对

中指研究院2017-06-22 10:14:47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 2016年武汉土地出让金超过1110亿元,位居城市前十名,多幅地块刷新区域单价或总价新高。为了避免产生地王,2016年末汉正街、二七滨江等热点地块都在最后时刻临时撤牌。2017年前5个月,武汉土地出让金达到743亿,同比增长155%,位居第二,其中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832平方米,位居。

 2017年1-5月土地成交城市排行榜

不过,在这样供需两旺的市场下,绝大多数房企在武汉仍是一地难求,有些企业在武汉几年了也没能落地,更不要奢望优质地块。这绝不是开玩笑,房企投资总监的吐槽可以作证。

大江大湖大武汉,抛开性土地金融变化因素,土地市场的地域化色彩一般比较鲜明,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在武汉能够成功拿地的几种“姿势”!

招数一

传统招拍挂

这是传统套路,凭实力说话。

比如2013年9月12日,越秀地产以90.1亿抢下汉口精武路地块,创造武汉总价、单价新纪录,轰动。最近两年,武汉市场持续升温,通过公开拍地落地武汉的包括正荣地产、安徽文一地产、首开集团、中锐地产和中海地产等;前不久,武汉一次土地拍卖中,由于报名者众多,造成电脑系统发生故障,从早上折腾到晚上,方才尘埃落定。

去年7月28日,经过2个半的激烈争夺之后,碧桂园武汉公司以25.31亿的价格击退联发、中锐,获得汉阳滨江地块,楼面地价20017元/㎡,成为武汉新记录。类似的还有正荣光谷地块、融创东西湖地块。容不得半点含糊,杀出一条血路。

2016年武汉热点地块一览表

招数二

创新招拍挂

之所以谈创新招拍挂,是因为武汉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出台了新的政策,游戏规则变了,房企当然也要做好应对。2016年10月,武汉土地竞拍中设定了“熔断”机制,达到限价以后,要比拼规划方案,通过打分确定竞得人。

去年11月24日,武汉土拍熔断的5宗地在经过规划评比之后确定最终竞得者,其中,北辰实业以34.5亿的总价获得位于黄陂横店的P(2016)110号、P(2016)111号地块。中南建设以33.2亿元获得东西湖和黄陂的另外三宗地。 光有财不行,还得有才!

此外,武汉现在对于一些优质地块,并非讲究价高者得,而是符合区域发展定位者得。比如复地拿下汉正街地块,华润拿下台北路,绿地拿下光谷东,二七滨江引入的周大福、泰康人寿等,都是打造区域商业综合体,改变区域面貌的重量级项目。

招数三

股权并购

这方面的案例比比皆是,也是最近两年众多品牌企业落地武汉的重要途径。

2015年9月,融创成功收购武汉美联地产项目,正式登陆武汉,随后融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出手,包括集团层面并购了融科,截止到2017年4月1日,融创已经有11个项目在此落地,套路相当成熟,堪称标本。

扎根本地的龙头企业也没闲着。2015年5月,恒大成功摘牌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取得多个项目,实现了恒大版图的扩张,2016年恒大湖北全年销售额超167亿,完成三年翻三番的业绩。

此外,雅居乐、禹州地产、阳光城等企业在汉落地,也都采取了并购的手法,的问题是,随着武汉市场的水涨船高,合作方的要价也高了,谈判不易。

招数四

合作开发

既然一口吃掉比较难,多方共赢就成了更好的选择。外来企业有资金、品牌、技术,充分发挥优势,品牌溢价,管理团队,都是合作的重要基础,包括代建、小股操盘等模式纷纷出现。

比较成功的案例,如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代建的沿海菱角湖壹号,其品牌、管理、营销等价值得到合作方合同,直接提升了项目的品质,实现了共赢发展,堪称合作的典范之作。此外,绿城进入武汉之后,选择与湖北省房投合力打造长投绿城蘭园,也获得市场认同。旭辉与钰龙集团合作了旭辉御钰龙半岛,在汉阳地区打造了一个滨湖的高端项目。华润、万科与中恒集团的合作,也都得到了市场关注。

还有一种合作,就是模仿NBA的“巨头团队”模式,2016年8月,北京首开73.5亿元拿下杨春湖地块,随后宣布首开地产、华侨城、中国金茂三家一起开发。类似的还有去年11月,平安不动产110.65亿拿下杨泗港新港长江城地块,随后中建越秀联合体、龙湖、金茂先后加入,组成史上最强开发天团。

招数五

城中村改造

曾经被戏称为县城的大武汉,最近十年痛改前非,大规模进行城中村改造, 2009以来,基本完成了56个二环线内城中村改造,但是二环到三环之间,以及遗留的历史问题依然不少。房企还是能够寻找到不少机会。

湖北房企龙头福星惠誉是城中村改造专家,借助于主城区的多个改造项目,既推动了城市发展,企业也获得更快的发展,一举多得。最近几年,保利地产、武汉地产集团等也都积极参与。2017年1月,金科地产27亿拿下洪山区大洲村A包地块,其参股公司拿下洪山区大洲村B包地块,共获得建面逾百万方,借此金科首入武汉。 

招数六

另类竞拍

2016年4月,洪山区一宗地及该土地上在建房屋的拍卖,一名竞拍人按评估价4.46亿元拍卖成功,此前洪山区徐东村一块土地以4.3亿元刷新武汉市司法网拍成交纪录。2017年4月,在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经过多次竞价,庭瑞集团以16.82亿元成功对家美天晟实现重组,获得开发项目权益,目前,重新打造的项目已经开始推向市场,效率之高可见一斑。

不过,从目前武汉市规划来看,今后拿地难度也许会宽松一些,2017年5月15日武汉市国土局公布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批复》文件来看,2017年武汉市批复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住宅用地规模为18800亩,主要集中在开发区和新城区,其中,商品住房用地规模为16910亩,中心城区商品住房用地仅4500亩,远城区中则是东湖高新区和江夏区,均超过2000亩。在商品房限购限贷限价、土拍规则频繁变更、政府有意识整体打造大武汉的背景下,房企如何拿地、如何能拿到地,或将出现新的“游戏规则”。

更多内容请查看

房天下产业网

http://fdc.fang.com/ 

或关注 中国指数研究院官微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