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放宽和加强监管并行 让公租房"屋"尽其用

房天下   2017-06-22 06:30

[摘要] 过高的房价下,买房并不是那么容易。这就让不少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以及一些在外打拼的低收入人群,不得不面临租房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公租房无疑成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最后一道屏障。

过高的房价下,买房并不是那么容易。这就让不少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以及一些在外打拼的低收入人群,不得不面临租房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公租房无疑成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最后一道屏障。

随着又一年毕业季的到来,市场上对公租房的需求又一次集中释放。2017年以来,以北京为代表的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的加大公租房建设、放宽公租房的申请条件,一方面留住人才,一方面让更多人实现真正的居者有其屋。与此同时,多个城市对公租房的监管也更为严格,对公租房违规现场的查处也不仅仅是“雷声大雨点小”。

多个城市加大公租房建设 增加公租房分配套

2017年多个城市出台政策,年内将新增公租房分配套数。前几日,广西获中央财政下达的2017年中央公共租赁住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专项补助资金3.35亿元,要完成公共租赁住房新增分配入住5.16万套以上。

3月份上海市政府公布了今年上海公租房分配的新指标,将在今年新增分配供应公租房约1万套,重点解决各类引进人才的阶段性居住困难;沈阳市今年也将新增租赁住房补贴5000户。其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00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4500户。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10000套(户),新增公租房分配总套数7499套。

降低门槛 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

在加大公租房供应的同时,放宽公租房的申请条件也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重要举措。其中代表性的当属北京对“新北京人”公租房分配比例的敲定。市住建委发布消息,各区面向“新北京人”配租的房源应不少于当年本区新分配房源总量的30%,包括公开配租、单位集体趸租及产业园区配租公租房等。

西安放宽大学生租住公租房准入条件,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免于资格审核住公租房。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1年租住过渡期;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2年租住过渡期;湖北省住建厅出台措施,降低公租房准入门槛,并加快分配入住,以解决中等偏下及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内蒙古实时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适度放宽户籍、收入等公租房准入条件,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此外,南宁、江门、舟山、合肥等均不同程度降低了公租房准入门槛。

加强监管力度 设立公租房黑名单

前不久,西安房管局将54名转租公租房牟利的大学生列入诚信黑名单,一时间对公租房的监管问题成为热议的话题。据悉,这些大学生把月租150元左右的公租房,以每月五六百元转租牟利。西安房管局对这54名违规转租大学生,立即取消其租住资格,强制搬离,并以公告形式予以曝光。

北京更是发布了对各类保障房的监管措施:北京应该加大对违规个人处理力度,除立即取消保障房资格外,应从5年不能申请各类保障房上升到10年。主管部门表示,将出台规定,加大对保障房违规出租、出借、出售行为的处罚力度!并通过媒体加大曝光力度。而在这种形势下,一家以“五洲地产”为名的房地产中介,违规代理出租海淀区集体土地公租房,海淀区房管局依法将房源代理信息取证后全部撤下,“五洲地产”公司牌匾被没收。

这种一边增加公租房建设,一边加强监管的举措,将有力遏制违规获利行为,让公租房发挥其真正的用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