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现在还往楼市里面冲,敬你是条汉子!

刘磊房产评论2017-06-21 11:35:43

最近的形势其实挺明朗:多套房者尽快出手老旧小,炒房人尽快脱手过多的房源,总而言之,市场混沌之时,现金为王,真正要让财富落袋为安。

而现实情况却是还有很多人想要往楼市里面冲,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竟然出现了价格倒挂,涨幅已经开始向一线城市看齐。对于此刻还往楼市里面冲的人,我只能说:敬你是条汉子。

为什么这么说,我今天就讲一个问题:现在买了房子,将来卖给谁?

卖给城里人?我们从上图可以看到,近年来工资涨幅是逐渐缩短的,薪酬年增幅超过10%的好日子可能会消停很长一段时间了,这样就直接抑制了消费能力——当然也包括对于房产的消费能力。这部分人往往支持了改善型住房需求,他们的收入萎缩,无疑让这一部分购房者很长时间都会安于现状。

或者你会寄希望于进城务工人员来买房。但事实是,薪酬降低是普遍现象,进城务工人员往往从事简单机械劳动,他们会遭遇更残酷的竞争与降薪。而且更可怕的是,一项调查显示出未来人口隐形危机:逾50%农村幼儿认知滞后。这是什么意思?意味着我们的人口基数增长了,数据上缓解了老龄化的趋势,却没有真正从人口素质上提升竞争力,实际上带来的人力资源并不丰厚。

虽然这一调查并不符合人人生来平等这种政治正确但没有什么实质效果的空谈,但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就是认知滞后的状态可能会伴随这些儿童一生,给他们未来的教育、就业、生活带来巨大障碍。即便他们未来进入了城市,往往也只能从事简单的、机械的工种,并且情绪难以疏解,无法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更不要说买房这种大事了。

因此,未来人口红利是否能转化成楼市潜在,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儿;购房者和投资者的“迷之自信”又从何而来?

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银行要逐步收缩金融杠杆。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让人全款交易基本上已经不可能了;大家都是靠贷款买房。这不是笔者的臆断:数据显示,2016年个人房贷在银行新增贷款里面占到45%;2016年居民部门杠杆率达到50.6%,负债总额为37.6万亿,其中房贷余额28万亿,占比接近75%——由此可见,金融对于房地产的支撑,是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的。

而金融去杠杆,不但是银行想要摆脱的噩梦,也是决策层稳定经济的重要环节。因此,限购限卖,中止交易,稳住房价之后,就要对银行动手了。

而且从宏观层面看,美国持续加息的预期,人民币汇率求稳,资金紧张局面继续,这样的情况下,信贷利率收紧是大趋势。没人支援购房者资金了,他们又拿什么去买房?只能作罢。那对于多套房持有者来说,没人买,才是噩梦的开始。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 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