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空间家>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企逐步抢食存量房市场,“商改写”一马当先

空间家2017-06-20 10:15:07

眼看新房市场的黄金时代已彻底终结,房企集体将目光转向了存量房,开始各个击破,抢食这个潜力无穷的大市场。

1.png

房企另谋出路,走上存量改造之路

2016年,北京二手房成交272431套,占全年商品住宅(剔除保障房自住房)成交总量的85%。北京的存量房,户均超过1套。

在土地供应方面,据亚豪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出让土地44宗(含3宗棚户区),其中经营性用地出让28宗(不含棚改),较2015年减少53宗,规划建筑面积50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0%,开发商经营性用地支出仅为844亿元,创历史新低。

2016年,北京规定五环内禁批经营性用地,优质住宅及商业用地供应愈加稀少。土地交易主要集中在顺义、大兴、房山、平谷等远郊区,土地市场整体进入“低量、高价、远郊化”的情形。

土地紧缩,政策加码。从2016年开始,限房价、限地价、竞自持、竞配建等诸多要求与限制,让房企更加举步维艰。

现在摆在房企面前的现实是,在新房市场,拿地艰难,拿好地更是犹如大海捞针。存量改造已是大势所趋,谁能抢占先机,就能率先赢得这部分的市场。

房企掘金存量市场,商业项目打头阵

在掘金存量市场的过程中,对商业的存量改造,是房企喜食的一块“蛋糕”!嗅觉敏锐的一些房企,已率先布局。

戴德梁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约为6.6%,是空置率的城市。去年,北京大宗物业交易总额376亿,70%以上的投资额、投资类型为写字楼。由此可见,写字楼的市场前景较好,仍然是重要的投资物业。

目前来看,写字楼改造的来源主要有传统百货、购物中心、酒店、厂房等。改造原因均是由于经营亏损,不合适长远发展,急需转型升级,另谋出路。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一些具备资质的烂尾项目,经过改造后,也成为了写字楼。

据空间家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北京“商改写”的项目有9个,包括中粮广场、万豪酒店、盈科中心、新闻大厦、鼎好大厦、海龙大厦、中关e世界、星街坊、中坤广场。

上个月,北京中粮广场C座,经过227天的改造,由商业变为写字楼后重新面世,吸引了远洋、华润、万科、高和资本等30余家房企前往实地考察、学习。

目前,正在对外租赁的写字楼改造项目,还有两个曾经风靡一时的烂尾楼。一个是因电影《京城八十一号》闻名遐迩的京城81号,自60年代荒废至今;另一个是 “烫手”的北京佳兆业广场(长安8号),十年间经历了三次更名、五次易主,被业界称为北京最贵烂尾楼。

据悉,此前关闭的华堂商场北苑店、百盛商场太阳宫店、十里堡西单商场等,均已确定将改造为写字楼。

知名自媒体人韩乐对空间家表示,“受电商冲击,商业开始衰败,出现‘头部效应’。传统的商业、百货为了寻求生存空间,从经营的角度考虑,改造为写字楼其实是无奈之举。”

据戴德梁行的统计,2017年,北京全市预计将有238万平米新增写字楼入市。预计未来几年,在酒店业和传统百货业表现低迷的背景下,核心区老旧商业项目的改造将更加受投资者关注。

“大量的写字楼入市,短期看来,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可能会降低整个写字楼的租金、售价,以及提高空置率。”韩乐说道。

在存量房时代,房地产的经营理念和重心,将逐步从开发转向持有经营,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