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卖房的和买房的一样愁 唯有套现才能解忧

刘磊房产评论2017-06-12 14:57:51

衣食住行,人生基本;当下对基本的解决是什么呢?衣,快销品牌解决了;食,食品CPI一直很乐观;行,公共交通、共享交通如火如荼——唯有住,总是让人揪心;不光是没有买到房的刚需购房者揪心,投资多套房的一样揪心。

“房子如葱”“年轻人不买房”“开发商准备迎接价格下行的冲击”之类的话语惊世骇俗,迷惑着买房人的思路。最后很可能的结果是:刚需犹豫,错过了价格调整期;投资者没有正确指导(因为都在按着房价那点破事扯皮),错误的配置了本不该买的房子;投机者依旧我行我素;尤其对于多套房持有者,他们已经愁云密布,因为房屋的价格涨起来容易,而卖出去难。

为什么曾是香饽饽的房产市场,在本应是“红五月”之后热闹起来的时候,却显得格外冷清呢?

首先是银行信贷不断收紧,从20银行停发房贷,到北京等城市取消房贷优惠,并开始执行加倍利率。这无疑收紧了购房者的资金来源,使得购房者不得不暂缓交易,寻求有效的资金支持,这就导致了市场冷清的另一个原因,投资者的凝望。

比如说,一小伙子想买房,手上也有个钱了,想找父母凑个首付;事实上可怜天下父母心,早就省吃俭用地给孩子备好了;然而,最近调 控开始,各种价格下行的声音、各种“房 价 要 跌”的判断,以及银行房贷的“扭扭捏捏”,不但让这小伙子举棋不定,也让父母觉得,现在买房并不是好时机。

这并非个案,在各大城市,随便找家中介聊聊,都会发现再也没有当年房 价上涨时候的盛气凌人;政 策变动频繁,导致购房者多是观望状态,成交量缩水,二手房市场可谓遇冷。

那么问题就来了,尽管价格没有下滑,但交易量锁死了,最终实际又从何而来呢?不管房 价是上升还是下降,如果不考虑现金流,造成资金链断裂;如果只关心价格高低而丢弃价值判断标准,盲目追高之后发现无法变现,且物价水平同样上涨、M2增量抵消了房价上涨带来的利润;如果仅关注项目本身而忽视市场的数据,造成价格与市场的严重背离;如果忽略了未来持房成本(比如月供)及房产传承的问题;那么房产持有者就要警惕,自己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无知与盲目,给未来的投资前景和蒙上了一层阴影。

所以说,有了房子不一定有了财富,多套房意味着锁死了更多现金流,账面财富上涨又有什么意义呢?此时,作为合格的投资者,应该研究政策走势,预判市场形势,分析哪些房产并不适合长期持有(比如“老旧小”),趁市场余温尚存及时出手。要知道,走错路的话,走得越快,离真理就越来越远;机会错过了,恐怕只能在地平线上去寻找了——地平线是什么?就是你看得到,却一直走不到的那条线啊。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 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