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环环有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90后的“人到中年”与购房“啃老”

环环有房 2017-06-06 15:15:55

前几天,原来公司一位90后旧同事生了个男孩,顺产,六斤四两。

看到一条新闻:34%的90后已经有宝宝了!虽然很多“人到中年”的90后还自称“本宝宝”,但统计数据显示,其实34%的90后已经有宝宝啦!

此消息一出,让不少还没对象的90后虎躯一震,然后陷入长久的沉默……有网友调侃:感觉90后要迎来中年危机了。虽然更多的是自嘲、调侃,但说着说着就老了。

还有这样一条新闻,标题是“日百万中年人回家‘啃老’”。在日本,“啃老族”不止有年轻人,还有一大批中年人。日本总务部数据显示,35岁至54岁年龄层的人群中,仍和父母一同居住的约为450万,其中20%的人是“啃老族”,依靠父母的养老金生活。也就是说,日本有近百万中年“啃老族”。

啃老在当下的中国,早已见怪不怪,但没想到的是,连发达国家也这样儿,这是不是让我辈稍稍有些安慰?

并不是刻意地制造什么对比效果,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和严肃。

其实90后也好,中年啃老也好, 对你我的日常生活影响的,背后的共性特征还是房子。90后能顺顺利利结婚,有一个基本上不可逾越的前提或障碍,那就是房子。而90后解决婚房的通用方式又离不开啃老。在当下能不啃老实现恋爱婚姻家庭并工作事业自力更生的少之又少。

可以说,啃老已成为时代的特质,而非90后专属。

看了许多期的《爱情保卫战》,感觉其内容之丰富早已超越名称所限定的范畴,简直是一部部活生生的社会大百科全书。当声泪俱下的叙述着那些发生在二人世界中的问题矛盾时,女嘉宾几乎无一例外将房子车子“前置”,有则情生,无则情退,啃老之坦然与淡定让人不知如何评说。因此,保卫爱情倒不如说是保卫房子。

网易日前发布一份《五四青年购房扎心报告》,报告中说,即便房价高企,青年们依然没有放弃买房的目标。高达85.4%的调查对象表示,买房是必须的。排名前3的原因为:安居、孩子要上学、结婚不能没有房子。我觉得,这个八成五的数据现实中可能还更高一些。

听《王冠红人馆》,里面说起网易与饿了么在上海开了一间只有四天生命的奶茶店,名字叫丧茶,明显是与另一热炒品牌喜茶对着干。据说这一创意来自于一则微博:

“想在喜茶对面开一家丧茶,主打:一事无成奶绿,碌碌无为红茶,依旧单身绿茶,想死没勇气玛奇朵,没钱整容奶昔,瘦不下去果茶,前男友越活越好奶茶,加班到死也没钱咖啡,公司都是比你年轻女大学生果汁。叫号看缘分,口味分微苦、中苦和大苦,店里放满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杯子上的标语为“喝完请勿在店内自杀”。

事实是,虽然是快闪店,还真开起来了,几大产品系列与上面段子手描述的基本同步。负能量传播营销术,为90后00后量身定做,摸得真准。

想我辈80年代经历过的文化衫,“别理我烦着呢!”“搓火”“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与当下的流行语何其相似。时代在变,人群在变,安抚青春期的方式没有改变。其实我对这些个并不关心,谁都年轻过。倒是王冠的一句话令我有些小感动,大意是:为啥都是90后在晒负能量,为啥人到中年就没人晒?因为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事业,工作,赚钱,养家,已经没有给你矫情的时间了。

如果不想啃老,如果想让自己的中年人生有所记有所忆,那不妨照着领导的原话做:撸起袖子加油干,除此,无他。

最后,引用某报媒的社论文字,供大家品味:

《哪个时代青年不焦虑?》:蒙古高原的沙尘赶在凌晨入侵京城白领的落地窗。在净化器里,在口罩里,在密不透风的红色警戒里,满目焦虑日复一日侵袭青年人的肢体。我们先后被不如意的爱情、不得体的收入和不枯竭的房价上涨推动向前,毕业然后工作,相亲然后结婚,生子然后养老。生活的齿轮严丝合缝,除了焦虑,青年人几乎没有喘息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