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土地供给与房价有没有关系?不解决炒房问题房子永远不够住

光宇吐楼市2017-06-05 16:22:01

土地供给跟房子价格之间有没有关系?这个问题可能没啥技术含量,但不少人都在问,安家融媒小编告诉你,这还用问吗?世间万物都能扯上关系。不过这种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最重要,厘清之后才有可能去正确认识事情的本质问题。

最近,经济学家连平就国 土 部提出的“供地数量与住房价格并没有必然的关系”表示瞠目结舌,他认为,很显然,这一结论既违背经济学常理,也与实际状况南辕北辙。

该如何评价连平的所谓瞠目结舌呢?他为什么会瞠目结舌?原因很简单,他活在理论中。大家都知道供给多了价格就会相应便宜,供给少了就会贵,这也只是理想状态下的规律。并不是根本规律,无论是不是房地产市场,只要是商品都会遵循这个规律。房子作为特殊商品,也同样要遵循市场规律。决定房子价格的最终只有一个,那就是供求关系。这位专家不全错,但也不对。说供地与住房价格没有必然联系没毛病。更不会违背什么经济学常理。话往回说,你真以为用经济学常理还能解释得通房地产问题吗?这个下边我们继续会说到。

所以供求实际上跟价格是一个相互影响的作用,谁也决定不了谁。由此看来,供地数量跟住房价格还真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供给越多不一定价格就越低。

我最烦一些专家和开发商不分青红皂白天天嚷嚷多供地多供地,不供地房子从何来?只有多供地,才能缓解市场的需求压力。表面上是这样,但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我们说需求是真的存在吗?当然存在,但是水分很大。所谓的刚需有多少是真正的刚需?否则国家就不会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了,也就不会严厉打击炒房者行为了,更不会治理不法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了。炒房者大量存在着表面上增加了市场需求,却极大稀释了真正的住房需求,更多的是靠资本运作或加杠杆来实现了炒房。

有人说过,靠人是塞不满房子的,但靠钱可以,供需关系是次要的,主要是限制炒房,如果炒房不限制,增加土地供应只不过是让那些炒房的体量更大。安家融媒小编也不止一次说过,炒房对市场秩序的干扰非常大,无法想象,炒房者利用真刚需的弱点,大肆炒作,也极大调动了准刚需入市,从而卷在了一起。因为在炒房市场下,已经无法用所谓的供给多价格低来评判了。因为,多大的供给只要人们买房的观念没变,都能被炒房者的资本所消化掉。

我想问什么叫多供给?这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给出一人三套房的放量算供给多吗?不少了,但依然买不起房,为什么,炒房者资本投机,多大的洞都能填满,况且土地真是你想供给就能供给啊?况且,土地资源有限,真的是你想供给就供给啊?我也会说,多供给房子不就够住了吗?有用吗?再说房子真的缺吗?“过热的城市,往往是大量投资性需求尚未得到合理抑制,干扰了市场。”“据我们了解,范围内的土地和住房供应基本能够满足人们对居住空间的需求。”在投资性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抑制的前提下,单纯增加土地供给并不能直接平抑住房价格。这也是国 土 部说的。你信不信?反正大半我信。

安家融媒综合了几家数据,统计没有太大的出入,空置率基本上保持在20%多的水平。2013年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其中六大城市重庆、上海、成都、武汉、天津、北京的空置率分别为25.6%、18.5%、24.7%、23.5%、22.5%、19.5%。

房屋总量不缺,虽然我们最恨平均,因为一平均你可能从一个乞丐变成千万富翁。但我们不讲这个,我想问,房屋总量不缺,意味着有的人要拥有很多套房子?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他们要房子干嘛?这就是炒房思维。不一定有多套房的都是炒房者,但炒房思维是有的。

国家在大力从这方面着手,挤压炒房市场,让炒房者尽快退出。所以大量炒房者存在,你根本不能用简单的增加供给来说事,不从根本上消除炒房,增加再多也不行。再说,国家也在大力增加土地供给,特别是公租房土地的供给也在增加。

可能有人又要说了,盖公租房岂不是浪费土地?那安家融媒真想问,你们到底想要怎样?让你们有点社会责任你们说作为商人没有责任和义务为所有人盖房子,说那是国家的事儿,国家为他们着想了,大力发展政策性住房,你又说那么好的土地盖普通公租房是浪费土地,搞计 划 经济,是倒退。难道穷人活着就是个浪费?

以前土地便宜价格也没见便宜啊,恰恰是开发商暴利,如今利润少了又开始说土地太贵了。我们承认多供给是好事,但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房子不是用来炒的该如何解决?否则,房子永远紧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