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指研究院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市北高新: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战略高地

中指研究院 2017-05-25 08:18:01

励精图治,运营“一区一城”

打造区域高新产业高地

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是市北集团旗下的一家以园区产业载体开发经营、企业服务集成及产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市北高新以“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高新产业、繁荣区域经济、服务企业成长”为目标,以“加快科技化步伐,打造国际化园区”为主线,定位为“高能级创新引擎”,积极推进市北高新园区的开发建设并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一个视野国际化、产业科技化、生态园林化、服务集成化,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目前市北高新运营“一区一城”,即:市北高新园区和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

一区

市北高新园区

图:上海市北高新园区规划图

自1992年成立以来,栉风沐雨,艰辛求索,已形成“一轴、两翼、三区”的规划格局。“一轴”即园区坐拥共和新路南北高架中轴线;“两翼”即以共和新路南北高架为中轴线,分为东、西部园区两个板块;“三区”即总部经济功能区、综合服务功能区、生活配套功能区三大不同的功能片区。虽然总规划面积仅3.13平方公里,但作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市北高新园区聚焦“四新经济”,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特色服务平台,完善产业服务功能,已经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主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节能环保和检验检测等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精准做好中心城区城市转型。

图:上海市北高新园区鸟瞰图

一城

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

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位于南通市港闸区,总规划面积约为5.2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着力打造以软件信息服务业、现代服务外包业、总部经济产业为主导,船舶信息服务业、现代纺织服务外包业、绿智建筑总部经济等细分领域为特色,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的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新型经济载体,充分发挥拉动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功能,为南通经济接轨上海、争当苏中“领头雁”贡献重要支撑力量。

图: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规划图

总体规模快速集聚

市北高新园区为小型产业园区中的排头兵

截至2016年,市北高新总资产达到128.4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11.8亿元。其中,园区产业载体销售达到88251万元,园区产业载体租赁达到21020万元,委托及其他服务收入达到8359万元。

图:市北高新近5年总资产及营业收入增长状况

2012-2016年总资产稳步增长,近五年市北高新总资产复合增长率达68.9%,2012-2016年营业收入总体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其中2014年是因为园区扩张投入期,收入出现下滑,但近五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0.1%。

其中市北高新园区,截至2016年底,市北高新园区注册企业1800余家,2016年园区实现二三产业营业总收入达2100亿元,其中第三产业营业收入达2037亿元,占比达97%。市北高新园区综合发展指数在全市5平方公里以下小型开发区中排名,单位土地利润、单位土地税收产出强度在上海市开发区中排名第二,已成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示范窗口。

大数据产业密集

产业园区中独树一帜

政策助力大数据产业集聚市北高新园区,2016年4月1日,静安区政府发布《静安区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从七个方面,共计十八条措施,给予静安区大数据人才、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项目全面支持。并在办法中明确指出“重点聚焦市北高新园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优先支持园区内围绕大数据产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相关项目”。

市北高新园区作为上海率先建立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上海市云计算产业基地,市北高新园区借力诸多国家战略在上海的交汇,利用自身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在盘活数据资源,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已经带来了明显的示范效应。2016年4月1日,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落户市北高新;7月4日市北高新宣布与上海超算中心将共同打造上海超算中心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双方将在大数据产业孵化、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及资本层面的融资探索等三大领域内推进深度合作;12月4日由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牵头,29家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在上海联合成立的大数据试验场联盟,落户市北高新。

图:市北高新园区部分入驻企业

目前,市北高新园区数据大咖云集,包括浪潮集团、鹏博士、上海数据港等,据统计,入驻市北高新园区的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已经超过了150家,形成“政务云、医疗云、办公云、教育云、金融云”等多种云服务平台,构建起“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配套端产品层”五个层级产业链,园区丰富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正日趋完善。

完善的产业孵化体系

助力产业生态链快速集聚

市北高新旗下的上海聚能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家A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4年又成为了“上海市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拥有多年的企业孵化的成功经验,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孵化链体系。截至2016年12月31日,聚能湾公司累计孵化苗圃项目162项,孵化企业达218户,加速器企业达38户,并获评人保部第三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同时,市北高新积极与英特尔、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等合作伙伴联合,进一步做强产业孵化平台。积极探索和实施符合园区产业发展规律以及具有自身主导产业优势的产业投资体系,瞄准高科技、高增长的优质企业,努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形成“孵化+融资”、“基金+基地”的服务优势,同时不断加大与专业投资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优化产业投资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结语

随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北高新将继续坚持以成为国内领先的“精品园区综合运营商”为愿景,以“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高新产业,繁荣区域经济,服务企业成长”为使命,突出科创功能、深化产城融合,聚焦核心业务,提升服务能级,坚定推进“深度转型”、务实促进“内涵发展”,实现公司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业务定位更加清晰、盈利能力持续上升、管理模式科学有效的发展目标。

更多内容请查看

房天下产业网http://fdc.fang.com/

或关注 中国指数研究院官微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