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国房评报道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别笑话摇号的!

中国房评报道 2017-05-24 08:07:40

浙江嘉兴8宗土地出让,竟然引来了400多家房地产公司报名,由于土地出让规则采取达到价格上限后,摇号来确定土地获得者,所以,开发商们把这当做一个天上掉下来的便宜,不捡白不捡。

烧香、拜神、多马甲,在开发商中流传着一个又一个笑话,对嘉兴这种摇号卖地的行为,嗤之以鼻。

但是,据房小评看来,这些笑话还真没太大意义,反而是开发商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政府,还有这样的情怀,跟大家来摇号表示公平拿地。

众多周知,防控房价和地价是房地产调控的核心内容,各地政府都不想出地王,但是开发商们为了生存,抢地的很多,僧多粥少,不管你怎样出让土地,都会产生地王。

地王有大小,但是地价却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以北京为例,这两年竞拍地价已经飚到了天上,五环周边的住宅用地动不动地价都拍到好几万元一平米。也正是地价那么高,才让房价难下来。

可是问题来了,如何才能防控高地价呢?

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多数城市采取限地价竞配建面积和自持面积的做法,也就是给地价规定一个上限,达到上限后,土地竞拍不再竞争地价,而是转为竞争自持或者配建的非商品房面积,这个做法让得很多开发商痛苦不堪。

很多地块竞争到最后,都是100%自持,房子不能卖,开发商持有,这不是死路吗?还有地块竞争配建的保障房面积实在太大,最后商品房不得不提高房价来背回成本,而且保障房、商品房混为一个小区,品质实在一言难尽。即便如此,这样的一套房子动辄都要卖千万元以上。

于是,新房市场出了乱子,供应成了大问题,调控只能是冻结、冻结、再冻结。但这终究不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住房需求的根本之策。

南京、嘉兴这些长三角城市的代表性做法是,在地价达到上限后,改为摇号或者抽签决定谁来拿地。据说,上海也觉得这个办法好,在设定开发商拿地门槛之后,也有望试点这个办法。

摇号拿地的好处是将地价限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政府不会无限度攫取土地利润,让市场上有大量价格合适的土地供应存在,一旦土地供应量上去,也会形成房子供应量上去,从而从供需关系的根本上,扭转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达到一个房价可控的平衡。

对于嘉兴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说,只要连续大量供应土地,市场供需关系很快就会改变,甚至可能形成供过于求的局面,政府也会比较方便把握市场平衡。但是需要防范的是抽签和摇号当中徇私舞弊的可能性,必须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说,大量供应土地是否能够改变供需平衡呢?这几年,超大城市房地产调控一直采取的是抑制需求的办法。对于这些城市,能否采取摇号等方式,来实现大量供给商品房土地,也不可知。

对于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市场来说,嘉兴等城市采取摇号的土地出让方式,总之还是确保了市场平稳发展,而不是采取配建等方式将土地成本无限度转让给市场,最终导致市场供给出现扭曲和失衡。

中国房评报道|自媒体矩阵平台

拇指长按|关注我们

原创内容|谢绝转载|欢迎转发

合作|爆料|QQ:93758693

广告

广告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