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326”执行口径确定!专业“商住”处理政策在这里

京房字  2017-05-23 21:20

[摘要] 本月9日,【京房字】发布了打假!当年买商住“上当”的你,今天又上当了吗?|京房字出品的推送,共接到了近千条粉丝的留言,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购买“商住”粉丝的求助信息。我们也将这些信息整理并提供给了相关部门。

本月9日,【京房字】发布了打假!当年买商住“上当”的你,今天又上当了吗?|京房字出品的推送,共接到了近千条粉丝的留言,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购买“商住”粉丝的求助信息。我们也将这些信息整理并提供给了相关部门。

今天,【京房字】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北京市“326”政策执行口径已经确定,对商住的相关处理政策也已明确。

“严格执行‘326’政策、兼顾购房者合理利益”是此次执行口径确定的大原则。

简单来说,就是“326”政策的红线是不能越的,但一些已购房人群的合理利益,这次也得到了兼顾。

先说一下这次确定的几条口径。【京房字】专家给您一条一条来分析。

条:在政策执行前,已取得预售许可证、有实际成交并完成网签的商办类项目,开发商可保持现有设施;已购买的商办类房屋,购房者可保持现有设施。

其实,“326”政策中,从来也没有说过已经购买的商办要拆除现有设施。

这次口径明确了,正规已网签购买的在途商办类项目,都不会要求开发商拆除上下水等设施。

至于购房者已经买到手、甚至已经入住的商办类房屋,政府就更不会去您的房子里拆除卫生间、上下水了。

第二条:已购买的商办类房屋,可出租,且不限定出租对象;也可销售,但购房人应符合政策要求。

同样,“326”政策只是限定的已购商办类房屋再销售的人群。对于商办类房屋的出租并没有过限制。

也就是说,已经购买的商办类房屋,出租不受限制,可以租给企业、单位,也可以租给个人。愿意租给谁干什么,房主自己决定,只要不是违法的用途、不拆改房屋结构就行。

但已购商办的出售,仍然要符合“326”政策的要求。即如出售给个人,个人购买应当符合两个条件:

1、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的。

2、在申请购买之日起,在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第三条:中介机构可代理商办类房屋的出租、出售业务,但不得以任何方式宣传此类房屋可用于居住或者其具备居住功能。

其实“326”政策发布后,政府也并没有禁止过中介代理商办房屋的出租、出售。其实想一想就知道,中介如果正常出租或出售商办用作商业、办公的,政府有什么理由去禁止呢。

事实上,中介机构都是规避自身风险,而临时回避了商办类房屋出租、出售的代理。

此次口径明确后,中介机构应该会放心去代理商办类房屋的出租、出售了(前提是不宣传居住)。

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实商办类购房者最近提出的担心,比如会拆除上下水、不让出租了等等,本身就不是“326”政策规定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自己吓自己,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有人故意吓大家,以达成某种目的。

执行口径就是这三条,【京房字】专家认为,商办类房屋虽然本身并不是居住属性,但鉴于部分商办类房屋的购房者,购买后确实已经住进去了。所以这次执行口径对于这些购房者的利益还是照顾了。

换句话说,已购的商办类房屋不会拆除那些居住设施,出租的话也不会限制不让租给个人,也就是说以前怎么用,现在还是怎么用,没有改变。

这里面透出一个原则,就是商办类房屋如果现在是用来住的,那么OK没问题,还可以继续住。但如果是拿来投资炒房的,对不起,再出售必须要符合限购

这就将购买商办是解决购房人自身问题,和去投资炒房这两种情况区分开。合理的需求政府予以照顾;投资投机、要靠倒商办来赚钱的坚决遏制。

现在,再回答一下一些商住购房者表示不理解的问题。

很多买了商住的人说,为什么我买的时候没人拦,现在政府却说要严管就严管。

其实,对于商住,政府一直都没有放任。

长期以来,北京市一直对商业、办公类项目违规该居住用途的行为进行管控和风险提示。

从2011年期,相关部门曾经出台了多个文件,规范商业、办公类项目的开发、建设、销售行为,防止变相“商改住”。据【京房字】了解,最近这五六年里,北京相关部门下发的关于防止变相“商改住”的文件至少就有四五个。

同时,在市住建委官网上,对于新批准销售的商业办公类项目,也会向购房人提示购买的风险。

购买商住的5大风险

以这张截图为例,上半部分就提示了购买商住的5大风险。

另外,在网签合同的明显位置,也对购买商业办公类房屋的规划用途、使用年限、双方责任以及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明确的提示。

北京商品房预售合同

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违规商改住?一些人说是政府验收不力,既然商住不能游单独卫生间竣工验收的时候为什么通过了?

但其实是这样的,开发商在验收时,会按照原规划来验收,猫腻则在验收完成了之后。

开发商在销售时,通过组织购房人与第三方签订装修改造协议,在竣工验收后,违规对房屋进行改造。

装修这个环节,将卫生间、上下水等做进去,商办的房子也摇身变为“商住”。

所以说,商改住并不是以前不管现在才管,而是一直都在管,只是近期更加严格了。

还有粉丝询问,有传言商办类项目将来不给办“房本”。

这种传言也犯了常识性错误,商办类项目的房本(应该是不动产权证)本身就是商业、办公的,又不是住宅的,已经购买的办理房本是合法行为,可能不给办理房本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