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解读“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北京城市构想

房天下   2017-05-22 16:18

北京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是怎样“炼”成的

5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市委委员和不是市委委员的北京市的中央候补委员,首都主要高校国企、各区各部门负责人用一天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一致同意将《总体规划》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市长蔡奇就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过程、指导思想、主要特点、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以及若干重点问题作了具体说明。在随后的分组会上,大家认真审议《总体规划》,一致认为,《总体规划》坚持以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明确了北京未来发展的基本框架、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了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的一揽子方案,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规划方案,一致同意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构想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要不断完善城市体系。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目的就是改变单中心聚集、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要积极推动城市功能重组,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发挥新城多点支撑作用,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与征求意见的(2016年-2030年)北京城市规划版本相比,本次上报党中央国务院的北京新城市规划版本,新城市空间格局,增加了“一核”,“一区”。

“一核”即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这与京津冀发展规划的“一核”定位吻合。上述会议还提出,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形成与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专家指出,“一区”指的就是雄安新区。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北京上报的城市规划方案,增加了雄安新区,是因为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区。

“雄安是京津冀重要变量”

“雄安新区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北京的城市规划,需要与京津冀发展规划,以及雄安新区的规划一致,北京的城市空间格局就不可能不考虑雄安新区。”牛凤瑞说。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要深度融入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上持续用力,在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上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雄安新区发展高科技,北京主城区也要发展高精尖的科技产业,以后应该要有分工。比如北京主要做研发,雄安新区做转化应用。即便同是高精尖产业,在产品内容和环节上也应该有所区分。北京的城市空间格局考虑雄安,也说明了北京贯彻中央精神,支持雄安发展的责任承担。

高碑店: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星

“高碑店总人口有60万,面积67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20万,是个宜居宜业的小城市。今年,河北省两个县级市被确定为‘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高碑店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高碑店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康师傅、娃哈哈等食品产业在高碑店都设有生产基地。科技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建的‘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也位于高碑店,这是县一级的创新产业园区。”高碑店市副市长张卫强这样介绍道。

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目标,高碑店市统筹城乡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2015年以来,仅道路方面就投资8亿元,新建城市主干道23公里,其他配套管网建设也扎实推进。在此基础上,按照河北省、保定市在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积极构建“四大平台”,率先打造国家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的示范区,尽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率先优势,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一是以高碑店新发地为龙头,构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加工生产企业转移和聚集的承接平台。打造全品类食品交易集散中心和食品加工及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建设进出口食品产业园和京广铁路物流园,总面积5平方公里,年交易额1000亿元。目前,相关规划正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编制。

二是以国际创新园为依托,构建建筑节能环保产业转移和聚集的承接平台。出台招商政策,德国墨瑟、梅森伯格、明信、乐博等企业已明确入驻,北京科尔遮阳、北京方云玻璃制品、北京绿秸镁新材料等企业即将投产。为中欧工业园配套的中小企业园入驻企业12家,开工5家。

三是以双辛产业集中区为载体,构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临空产业转移和聚集的承接平台。园区规划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先期启动,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北京“百利威电子商务中心”正在选址,与重庆凯尔物流、浙江传化物流等项目正在洽谈。

四是以京石高铁高碑店站为中心,构建楼宇企业、总部企业、后台企业和中央附属单位转移和聚集的承接平台。区域内给排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已经完成,相关规划正在编制。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企业是政策之下的先导兵,通过企业家、学者、专家、政府的直接沟通,通过市场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的配置,将京津冀协同建设高度市场化。国资委党委已于4月中成立了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专项工作小组。相关人士表示,企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认识、情感上高度认同、行动上积极响应,努力当好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多家央企已派驻工作组进驻雄安及环雄安地区开展筹备工作。多家品牌房企也将参与到环雄安的发展建设中来。据悉,十大房企之一龙湖地产已在高碑店高铁新城拿地,即将协同当地政府建设高标准新城。高碑店高铁新城集高科技产业园、环保科技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生态绿色住宅建筑集群等为一体,将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京津冀发展的战略格局下涂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