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打通“一带一路”为金融发展开药方

房天下  2017-05-17 17:25

5月1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堪称第二部“一带一路”政府白皮书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文件,该文件介绍了三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与未来的展望。从顶层设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布局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来看,各国已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

“一带一路”的提出,正是为当今“发展缺位”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增长理念。如果将整个“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人体,那么设施联通就是支撑整个合作框架的“骨架”,贸易畅通是能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持续发力的“肌肉”,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资金融通——这个“血液”系统的支持。

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已使世界各国越来越深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之中,各种经济活动也越来越货币化,经济金融化、金融全球化就成为新的全球微观基础。如何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打造优良的金融合作机制,打通“一带一路”金融血脉,《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开出了五味“药方”。

,加强机制对接,联结国际金融体系的“五脏六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各地区与国家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性较大,因此要因地制宜,不能照搬既往国际合作中创建统一、完善的合作框架,而是要采取制度松散的、软约束、低标准的合作模式。

第二,创新金融工具,活络全球经贸投资的“主干动脉”。“全球化”的进程中存在许多“洼地”。“一带一路”战略中沿线国家大多数属于中等收入,以及中等偏下收入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是摆在诸多因素中的首要原因。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扶植,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亚洲在2010年到2020年期间基础设施一共会有8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

第三,深化市场合作,打通产业投融机制的“任督二脉”。在“一带一路”多层次金融体系下,亚投行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将成为沿线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先锋,政策性金融机构作为后援作出有力支持。中国提倡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之中,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境外业务,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到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等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也要处理好政策性、开发性与商业性的关系,遵循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原因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统筹国内金融市场全局,在北京的金融发展中,要形成规模性战略发展,预计在西部石景山、门头沟形成网络金融的产业中心,带动区域发展,实现西长安街的金融集群发展,目前来看石景山、门头沟区域已经定向规划保险产业园、中关村科技园等,也已经成功引入泰禾、绿地、龙湖地产等开发企业启动建设。金融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周边关联企业的流入,西部发展全面启动,除此之外北京龙湖西部天街计划也已落定,相信具有多年商业运营能力的龙湖将再造西部商圈,为门头沟区域的发展注入新的商业活力。

第四,人民币国际化,增强跨国货币流动的“造血能力”。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人民币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是沿线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提高区域内使用人民币的比例,能够有效防范区域内的金融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和协同发展水平,能够为沿线国家提供新的风险管理机制,构建金融安全锚,为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文件从五个方面提供了“药方”,为“一带一路”未来金融合作的具体路径指明了方向。“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是广义范畴的区域金融合作,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逐步形成政府推动、民间跟进,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的系统性工程体系。未来将围绕这“五味药方”继续深化合作,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构建多层次跨境金融体系,打通“一带一路”金融血脉,以金融服务撬动更多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