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地产红榜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孙宏斌强势增持 金科改姓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地产红榜 2017-05-10 10:11:59

QQ截图20170510094559.jpg

【中国网·地产中国·原创报道】距离金科本届董事会到期已不足一周时间,与融创之间股权之争的节奏也在不断提速。然而,在监管面前,许多心思总是无法明上台面,甚至需要周旋而来。

5月2日,金科公告融创通过旗下两家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金科股份股票,将手中的持股比例增至25%;当天,深交所便对融创持续增持金科发出四大问询;5月4日,金科发布停牌公告;5月8日,融创对问询做出回应。

密集而直接的攻守,引发业内与资本上层高度关注,堪为五月的票房保证。

在融创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融创表示,增持金科仅是因为“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并不刻意谋求金科股份控制权,也没有计划在未来12 个月内派驻半数以上董事”。但其同时又补充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或将继续增持金科,“如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不排除成为大股东的可能性”。

绕口令似的“不刻意”、“不排除”,简化来说,就是:有想成为大股东,但还没想派驻半数以上董事。

这也意味着,这场股权争夺战,目前暂时休战,但来日或将继续出现反转。

孙宏斌看中了金科的“壳”?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融创金科这对昔日愉快玩耍小伙伴儿翻了脸。那么,融创看上金科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孙宏斌是收并购狂人不假,但几番收并购的失败,也是让他长了记性。收购佳兆业时,债务纠纷与年报的难产,让孙宏斌知难而退。

但对于金科,融创却是表现出了更加强势的占领意愿。从2016年9月21日的首次认购,到今年以来的多次增持,咄咄直逼金科实控人黄红云。

在业内看来,融创看上金科,主要源于金科的土地储备。金科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目前金科共有的土地储备可建面积为1846万平米,分布在郑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成都、无锡、苏州、济南、北京等14个省市,一二线城市战线布局优势明显。特别是在重庆地区,2016年单城销售147亿元,市场占有率达4.43%,而重庆目前正是范围内的“香馍馍”。

但业内某咨询公司副总看来,融创看上金科,或许还因为这是一个“优质的壳”。他表示,金科2016年的房地产板块签约销售金额为319亿元,位居行业40阵营,且由于黄红云家族前几年的套现减持,导致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有26%左右,在家族公司中实属少见,算是“入侵”较为容易的目标。另外,目前港股的融资天花板已现,回归A股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普遍共识,对于融创来说,直接借壳金科,实为一条回A捷径。

此外,细细回想,在今年1月与乐视的战略投资发布会上,孙宏斌就明确提到对“资源型企业”的偏好,而金科旗下的新能源,也正合其胃口。上述人士表示,“对于孙宏斌来说,投资一向不是目标,得到才是。拥有了金科即拥有了能源板块,对孙宏斌来说等于‘一石二鸟’。”

金科改姓的可能性有多大?

融创虽很有意,但金科算是很无情。为了抵御孙宏斌,黄红云多管齐下设置关卡,也给行业上了一堂自卫模范课。

2016年9月,融创成为金科第二大股东后不到一周时间,金科方面就提出了要修改了公司章程,宣布:董事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五分之一的职工代表担任董事,担任董事的职工代表须由在本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董事会。借助这个章程,黄红云在目前9人的董事会中,拥有了5个“自己人”,获得董事会的决定性话语权。

2017年3月31日,金科方面公告称,黄红云与陶虹遐已协议离婚,但两人在金科股份仍继续保持“一致行动人”身份,并签署了协议确保这一关系。目前的黄红云个人所持的金科股份为9.55%,陶虹遐持有2.49%股份,两者共同通过重庆市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金科股份14.20%的股份。这样算下来,黄红云手头所持有的股份,至少可确保有26.24%,大股东地位稳抓在自己手中。

此外,4月10日,黄红云还与广州安尊公司(以下简称“安尊”)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广州安尊同意自协议签署之日起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3.7433%。目前还未看到安尊的下一步动作,但如果协议生效,安尊随时都可以斥资拿到金科3.7%的股份,并与黄红云成为一致行动人。这也意味着,黄红云手里已经备有了29.98%的金科股份,与30%的要约收购线相距甚微,除非融创突破30%,否则很难压过“黄红云系”。

那么融创是否会去碰及这条要约收购线呢?

湘财证券研究员认为,30%是一个敏感线,按常理的股权之争来看,一般两方都会进行私下沟通,商量体面的解决方式。比如金科方面在保证融创投资利益的基础上,双方制定协议,融创慢慢退出。但考虑到两家公司的性格,都是冲着控制权而来,且融创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也直言不讳“不排除成为大股东的可能性”。因此,融创突破30%的可能性极大。另外,融创所用资金都为自有现金,监管层面难以插手,金科此战,看来是很难自保。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