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这些开发商业绩大涨,但中小房企90%将面临消失

光宇吐楼市2017-05-09 12:01:39

如果说去年房企业绩普遍开花似乎毫无悬念,毕竟前年宽松的信贷环境及去库存背景下,轰轰烈烈的销售节奏的确让房企大赚眼球和吸金不少。然而从去年10月份以来,各地都在收紧政策,房企融资压力陡增,普遍面临着巨大调整压力。众多中小房企正在酝酿着一场生死搏杀的淘汰大局。而在金字塔的另一端,房企业绩的新特点也点亮了我们固有的认知,除了少数龙头大房企垄断了整个行业的销售业绩以外,开发商座次排名也在重新洗牌。

前不久各大研究机构纷纷争抢出炉2017年1-4月房企销售榜单,每家基本上出入不大,除个别企业外,这个想必大家也都理解。由于亿翰智库发布的是200房企的业绩排名,更全面,整体看起来更直观,所以安家融媒引用他们的数据来分析一下过去的4个月以及今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从这长长的业绩排行榜中,不难看出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整个行业的销售贡献几乎全被前面的几个大房企包揽,碧桂园销售额达到了2006.6亿元,万科实现1915.7亿元,恒大实现1440.3亿元,三家领头房企实现总销售金额5362.6亿元,甚至超过排名其后的10家房企的销售额总和,行业集中度愈加明显。而越往后看,房企业绩销售越是可怜,业绩悬殊相当大。

安家融媒认为,房地产黄金十年已结束,而市场也开始逐渐分化。虽然所有房企的盈利能力都在普遍下滑,但是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寡头时代来临,一些大的品牌房企保持了较强增长态势,而更多的中小房企则因为面临去库存和业绩下滑的窘境,部分中小房企开始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如果往远看,一些中小房企的消失率甚至将以惊人的速度消亡。对于中小房企特别是亏损的房企来说,如何活下去,则事关生死存亡,生存比生活更重要。

另一项数据也表明,由于龙头房企的垄断,所以也造就要想进前几的排名,门槛也是大大提高。不是你想进就能进,即使突破了自己,还要考虑别人的业绩增速,所以,不进则退,进慢了也是退。名、第二名都维持在了“两千亿”左右的量级,3门槛达到了1440亿元,远超去年上半年第三名的1221亿元,10和50门槛也分别达到了420亿元和89亿元,充分证明行业集中度已经处在冲刺攀高阶段。

当我们去年还在讨论恒大能否追赶上万科坐上金交椅时,没想到的是掉队梯队多年的碧桂园来了一个黑马大逆转,客观地说,碧桂园这么些年属于掉队,本来它就是一线房企,所以应该是重归神位。曾作为“华南五虎”之一的碧桂园本就在房企中有一定江湖地位,只是后来因为战略布局问题始终处在一个掉队的尴尬位置上,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大家都知道,碧桂园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所以,碧桂园重返梯队的确是一种现象级的事件,不可否认的是,碧桂园战略定位比较另类,成也战略败也战略。“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这是碧桂园发展策略的核心,我们不会因为同行的改变放弃自身发展模式。”这是碧桂园领导始终强调的战略定位。所以前几年一线城市甚至二线城市市场火爆时是,三四线城市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压力,碧桂园折戟三四线城市,业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碧桂园为其“郊区大盘模式”所累。碧桂园也曾试图进军一线城市,但种种原因,并未成行,反倒是坚守让其再次重登宝座。

可以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碧桂园矢志不渝的主打“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定位如今迎来了翻盘机会。安家融媒认为,随着一线城市市场的饱和,以及在去库存背景下,以及一二线城市挤出效应的基础上,三四线城市楼市成交的大幅上升,使得在三四线城市具备大量储备的碧桂园等业绩高速增长。当然这种战略似有靠天吃饭之嫌,但不管怎么说,谁坐上宝座,谁就是大牛。

另外,一个引人瞩目的就是龙湖。龙湖地产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00.2亿元,安家融媒查阅资料发现,去年同期销售金额为200.1亿元,同比增长正好200%。去年排名在第13位,今年冲进第7名,虽然表面上仅仅是几个名字的差别,但是在前边的集中度高的排名竞争中,那是相当激烈的。这与龙湖对销售节奏的把控不无关系。

几年前,龙湖在拿地战略布局上有独到之处,不仅在的城市布局中很讲究,而且从拿地上也是屡屡踩对了点,特别是龙湖对市场的预判是理性的,有前瞻的。

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2016年全年业绩会上表达的“忐忑”心态。忐忑二字意味深长,吴亚军对2016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自己的心情是“不错同时也忐忑”。“不错是因为龙湖一直掌握着自己的节奏,自己对此还是比较满意的;忐忑则是由于,下半年的市场或政策,自己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需要龙湖去小心驾驭”。

所以,龙湖对于市场的变化是有未雨绸缪的布局的。尽管现在的市场还不错,但市场的不确定性早被龙湖考量在内,始终坚持着一贯的稳健作风,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电建地产从排名上几无变化,从去年的63位到今年的62位,前进一小步,业绩增长了一大步。鲁能地产从去年的20位到今年的12位,业绩增长117%。根据亿翰智库的数据显示,这家企业在2016年实现了300%的增长,仅用一年时间,年销售额就从2015年的20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646.7亿元,在中国房企前100强中增幅,居于国内房企名。也是一个迅速蹿红的房企。

市场有增就有落,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且过去的都是历史,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在市场普遍调整大势下,未来房企销售如何才是王道。中指数据显示,4月份销售业绩中,销售额环比增幅为负的企业多达17家,降幅的是金茂,达66.1%;首创降幅第二,达55.2%;金地降幅第三,为48.8%。

安家融媒认为,除了销售节奏把控以及受政策影响外,另一个能体现出企业未来业绩增长活力的可能就是土地储备了。就像我们购房者哪怕再艰苦也要买房炒房囤房一样。手有余粮心中不慌,手里有地,也就有了底气。比如龙湖在拿地上就比较活跃,1-4月份,龙湖共参与获取13宗地块,涉及土地出让总金额为344.81亿元。还是能看出越是此时,越考验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掌控能力,没有土地储备,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有数。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过去10年只要买了房的购房者,如果现在将房子出售,除去租金之外,产品本身的溢价率都比当初开发商赚得多。”有开发商如此说。难道开发也想囤房炒房?至少开发商知道,有了土地储备才有一切,哪怕这条路很艰难,有困难也要上,对开发而言,土地就意味着生命,只有拿地,才有希望,当然也有企业会因各种原因被土地拖累。要会拿地,不能不拿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