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楼市调控路径图:限购限售后 公证摇号买新房来袭?

中国新闻网   2017-05-05 04:33

[摘要] 自去年“9.30”以来,中国超5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楼市调控层层加码后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而4日,上海出台新楼盘需公证摇号方式销售的措施,在分析人士看来,或有其他城市跟进,楼市销售监管上预计有更多措施出台。

自去年“9.30”以来,中国超5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楼市调控层层加码后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而4日,上海出台新楼盘需公证摇号方式销售的措施,在分析人士看来,或有其他城市跟进,楼市销售监管上预计有更多措施出台。

上海出新规要求新楼盘卖房需公证摇号

上海市住建委近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开发商、代理以及中介机构等工作人员不得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对涉嫌违规的房企,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介绍,摇号选房、买房是一项中国房地产市场潜规则,房企采取这样的销售方式,目的是通过房源销控,制造出房源紧缺、销售火爆的惯用营销策略的伎俩,达到房价上涨的利润化目的。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上海出台类似政策,很大程度上说明限购下市场相对趋于稳定,但销售环节还存很多打擦边球做法。过去开发商售楼处采取摇号等做法,猫腻太多。在当前住宅供应量没有明显上升情况下,通过公证方式来摇号,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性,化保护购房者权益。

专家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公证为了避免限价下开发商定向销售,有利于保障普通人购房,代理或者中介不准买自己服务的项目,避免一些暗箱操作。

分析称房源库存不足城市或跟进“公证摇号”

谢逸枫表示,上海公证摇号买房的政策,目的是缓解新房与可售房源开盘销售房源供应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可以暂时性起到控制供需关系矛盾恶化,防止出现疯狂抢房或者深夜排队买房,或者是房企花钱请人或找托排队买房的火爆假象。

从政策影响看,专家称,上海这一规定是其他调控政策的补充,直接影响不大、后续应该还有其他调控政策。业内也认为,后续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管控预计还会趋严,尤其是销售过程中类似一房多卖、一房多价、私下乱收费等做法的管制。

“对于房源相对不足的城市,如何获得购买权很关键。看似是公平交易,但房企更容易操控房源,导致一种新的购房成本增加。”专家说,上海的做法,预计后续其他城市可能会跟进。因为类似房屋交易中的拍卖,只适用司法拍卖房,房地产市场一房一价的限定,使得摇号是最直接有效的管制措施。

谢逸枫指出,南京在3月份就有摇号买房政策不明确成文的规定,眼下南京河西、江北等板块的热销楼盘都基本采取这样的销售方式。他预计短期之内,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热点二线城市极有可能会跟进实施摇号买房的政策。

限贷限购后 近2月已20多城加码实施限售

上海规范商品房预售要求开发商客户数大于可售房源应公证摇号,意味着今年楼市调控从“限购”到“限售”,再到目前的进一步升级——公证“摇号”买房。

自去年“9.30”楼市调控开始,今年3月17日,北京发布的楼市调控新政掀起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收紧潮。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9月底以来,已有至少5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

仅在3月份,以北京版“认房认贷”政策出台为标志,粗略统计已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举措。其中,“认房认贷”政策不仅覆盖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天津、厦门、杭州等二线城市也加入到“认房认贷”阵营。到了4月,地方出台调控政策近50次,调控力度和范围不断扩大,调控地区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而在调控手段上,一些城市开启了限售的模式。截至目前,已有广州、珠海、惠州、成都、厦门、福州、西安、济南、郑州、青岛、杭州、扬州、常州、长乐、徐水、启东、白沟、东莞、高碑店等逾20个城市启动限售的调控政策

专家表示,这一轮调控与历次调控的不同是,首次涉及商住物业。本轮楼市调控的全面升级,从抑制投资投机的角度看,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

“四限时代”多地楼市成交降温

而在密集的调控下,多地楼市成交出现新一轮降温行情。易居房地产研究院4日发布的一份住宅成交报告显示,4月份,受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66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19%。

专家指出,其研究院的报告中受监测的50个城市中,3-4月份,至少有30个城市出台过包括限购在内的各类政策。4月份,这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83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20%,均超过50个城市的总体成交跌幅。

中指研究院和中原地产5月2日先后发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 4月楼市成交整体下行,一二线城市均不同程度地下降,三线城市同环比略有增长。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4月一线城市环比降幅为30.50%,同比降幅为34.57%;二线城市环比下降16.02%,同比下降35.45%;三线城市成交量环同比双双上涨,幅度分别为9.39%和11.10%。(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