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融创再举牌金科 实控人引“外援”抵御

新京报   2017-05-03 07:18

[摘要] 金科股份的股权争夺升级。5月1日,金科股份公告,融创中国子公司再度举牌上市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已达到25%,逼近实控人、第一大股东的持股。

金科股份的股权争夺升级。5月1日,金科股份公告,融创中国子公司再度举牌上市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已达到25%,逼近实控人、大股东的持股。

金科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天津润泽物业、润鼎物业于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耗资14.9亿元,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金科股份2.26亿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 4.99%。至此融创中国方面持有的金科股份达到25%,与金科股份实控人持股相差仅1.24%。

投资金科股份已耗资63.2亿元

润泽物业、润鼎物业均为融创中国子公司。2016年9月21日,融创中国包揽金科股份近九成的定增额度,通过子公司聚金物业入股金科股份。在耗资40亿元认购9.07亿股后,聚金物业持有金科股份16.97%股份,成为金科股份单一持股量的股东。

此时金科股份股权结构上,创始人黄红云直接持有9.32%,通过金科投资持有14.2%,其一致行动人陶虹遐还持有1.7%股份。黄红云通过上述关联控制着25.22%上市公司股份,仍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

融创并未止步于此。在2016年11月,融创通过旗下的润泽物业、润鼎物业耗资8.3亿元再买入3.04%金科股份,使得融创持有的金科股份增加至20%;5月1日金科股份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在达到20%的举牌披露线后,润泽、润鼎自2016年12月至今年4月,又买了4.99%的金科股份,耗资14.9亿元。至此,融创通过3家子公司持有了25%的金科股份,累计耗资63.2亿元。

根据金科股份一季度报实时持股数据,因黄红云、陶虹遐在融创入股后陆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黄红云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增加到26.24%。这一持股比例,与融创25%的持股份额相差仅1.24%,即约6600万股,以昨日金科股份股价计算,也不过价值4.37亿元。

金科实控人改章程,引一致行动人“抵御”

实际上,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对于融创的举牌也祭出了大招。4月12日,金科股份宣布,一家名为广州安尊的公司在未来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占股比约3.7433%),其与黄红云还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

这是半个月不到,黄红云签的第二个一致行动协议。3月31日,金科股份突然公告称,黄红云宣布与妻子陶虹遐离婚。但在融创“进逼”下,为了维持上市公司控股权,双方随即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黄红云对公司的表决权不变,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黄红云、陶虹遐变更为黄红云。

4月10日,金科股份再发公告称,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者将在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买入公司2亿股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74%。至于黄红云此举的目的,上述协议书明确表示,“为确保黄红云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此前,2016年10月17日,即引入融创成为公司股东一个月后,金科股份通过并发布其新公司章程。其中规定董事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1/5的职工代表担任董事,担任董事的职工代表须由在本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董事会。

这项规定,限制了融创方面可以推选的董事数额。目前融创方面推举的董事占据金科9人董事会中的2席。

■ 专家

融创看重的不是“壳”

在中经联盟秘书长、优铺网创始人陈云峰看来,虽然金科不愿意放弃股权,但对融科而言,是“有备而来”,双方需要斗智斗勇,“融创实际上是在做二(股东)望一(股东),能获取控制权,做不到,二股东也很好”。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无论是谁都不会放弃大股东的角色,对孙宏斌而言,无论成还是败,这都是个机会,“如果成,对融创布局西南区域,或从角度上讲增加土地储备,都是快速规模化的手段”。

而对于金科股权未来的走向,专家预计,近期不排除双方会有各类新的动作,比如积极寻找新的投资者作为援手。

陈云峰指出,融创参股、收购地产企业,实际上就是为了收购他们手下的土地,孙宏斌看重的绝不是壳,而是看重壳中的土地,“通过收购的方式得到土地储备绕过了招拍挂,实际成本远远低于招拍挂,这也是孙宏斌敢说不在北京等一线城市高价拿地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至今,融创新增土地储备5394万平方米,其中三分之二为并购拿地。

■ 延展

融创去年以来对外并购16起

自今年1月以150亿元“驰援”陷入资金危机中的乐视,融创在资本市场的举动便备受关注。在融创中国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记者发现自2016年至今,融创对外并购已经达到16起之多,投资业务的现金流出净额达到344.79亿元。

事实上,融创中国在房地产业内有“并购王”之称。从过去的5大城市到如今的8大区域,融创扩张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并购。

2016年,融创中国成功完成了几笔重量级并购:斥资138亿元接盘联想控股地产全部业务;斥资近50亿元,成为金科地产第二大股东;斥资约37亿元从恒大集团手中接手嘉凯城青岛公司;今年1月9日,融创宣布以26亿元入股链家,持股比例为6.25%,随后融创驰援乐视,成第二大股东。而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显示,自2016年至今年3月,融创中国共进行了16起对外并购。

专家表示,融创在2016年并购方面成绩卓越,并购也为其销售业绩提升带来了较大的回报。

年报显示,融创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3.4亿元,同比增长53.6%,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减少25%。融创在年报中给出的解释之一是由于总利息开支的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