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中国房评报道>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马师傅答疑】重压之下,如何配置优良资产?

中国房评报道2017-05-01 10:30:34

马师傅,本名马玉翔,从事地产行业13年,曾任职顺驰、珠江、合生创展等大型房企,操盘过诸多项目,有很强的实战经验,其中不乏珠江壹仟栋、合生霄云路8号等豪宅项目,对豪宅市场及客户有很深的研究。

创业后担任北京风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买房帮帮忙”平台联合创始人。“买房帮帮忙”专注于私人高端客户的置业需求,提供房产买卖全程顾问、法律咨询、资产配置等相关服务。

读者问:请问马师傅,我手头有一笔闲钱,不想炒房还是想安稳一点留给孩子以后用,不知道北京的商铺能否考虑呢?

答:这是马师傅很喜欢的一个问题,这位读者也是近期线上不多的稳健客户。马师傅平时在线下服务的客户,基本都是投资非常稳健,对于资产配置的需求很迫切也很精准;而在线上解答的很多客户,都是资金量不大且咨询问题多是关于炒房甚至北京周边炒房的。线下、线上客户群体相差如此巨大,蛮有意思的。


接下来进入正题:

商铺,指的是有商业使用功能的,立项主要以“配套商业”为主的底商。现在新政下,受整治商住房的政策影响,商铺交易变得很复杂,而且没法贷款,但是从另一个意义上说,作为实体商业必需的商铺,未来的交易会全部集中在存量房市场,作为长线的资产配置,是非常有价值的。

前提是一你得有长线投资的决心,二这笔钱你不会随时抽走。

那些XX汽配城,纺织城的几平米十几平米的摊位,或者说打着商业名义的商住房,不在此文讨论之列,再说以后也不可能有了。

想写的东西比较散,没办法,双子座嘛。

1

理顺商铺价值、地段、人流量三者的关系。商铺的价值,只看租金,租金跟地段没有必然的关系,这跟住宅完全不同。二环里某些新小区的租金单价甚至比不上五环外的某些商铺,这是大概率的现象;对于商铺而言,租金高的铺子一定人流量大,但是人流量大不一定租金高,我会在下面举例。

2

新政出台之前,一套商铺的售价是年租金的15-18倍左右,也就是说投资一套商铺,15-18年回本是底线;商铺租金的单价是指每平米每天的价格,比如一套200平米的商铺,单价15,年租金就是200乘以15乘以365(手头没有计算器);还有写句废话,商铺的出租都是按建筑面积来算的,很多提出按使用面积来计租的,那是沙县小吃和黄焖鸡米饭,不要租给他们。

3

部分(住宅)门脸,租金非常高(比如簋街和一些胡同里的部分门脸),租金单价可以说是上天了,这些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商铺,也根本没法开门做生意的,但是经过排污、排烟等环节的改造,人家就是符合部分行业诸如餐饮的标准并且能办照!这种铺子是属于可遇不可求的,我有一个朋友08年花400万买了一套XXX巷的平房,现在改造了一下年租金小200万,但类似这种发财几率主要看玄学,这种铺子未来会面临政府整治、行业肃清、邻居投诉等各种问题,稳健投资的角度说来,别去碰。

4

新建住宅社区商业,产权属于配套商业的,这部分如果是买二手房,是可以放在个人名下的(但必须名下没房,怎么办呢自己想办法),在入住率未达到80%左右时,这部分商铺的租售比基本都在4%-6%之间,这个养铺的时间在3-5年左右,但过了这个时间,租金的还是非常稳定的。

5

写字楼里面的,主要服务于周边白领的商铺别碰,我在去年接触到一套朝外SOHO2009年开盘到现在基本没涨的底商,算是颠覆了我的房产价值观了。后来我去SOHO旗下的N个项目转了一下,发现里面的商铺租金及挂牌价都很低。因为这些写字楼社区的主要活动人群都是来上班的,大家除了中午出来吃个饭晚上偶尔加班叫个外卖,我看不出对商铺有何需求。

6

入住时间较长的次新房社区商业,这个可以重点关注。一般来说,这种小区的商铺价格略低于住宅,但是经营好的话,租售比8%是很稳的。注意,我这里所提到的经营是指用承租方的角度去思考,不能就委托给中介出租等着谈租金就完事儿了。

去年我帮一个老客户在通州买了一套底商,一共600多平米,之前的业主把铺子拆开来租给了洗头房和沙县小吃,单价只有5块多。买之前我们在周边调研了三个月,后来一过完户就把洗头房和沙县小吃清走了,重新做的基础装修并且做了部分改造,最后单价12租给了一个幼儿培训机构,不算未来的房租上涨,租售比达到了15%。

总之,回归本质,做好资产配置,商铺是很重要的优质资产。


关于商铺的配置,我们想在近期推一个单对单的指导业务,大家有兴趣可以加微信号:

微信号:mfbbmang长按、关注

中国房评报道|自媒体矩阵平台

拇指长按|关注我们

原创内容|谢绝转载|欢迎转发

合作|爆料|QQ:93758693

- 房评互动 -

你想问马师傅什么?

欢迎留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