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环环有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深圳的那位“摔盘子”爸爸,你养老的事儿就放过女儿吧!

环环有房2017-04-30 12:45:00


某一日,我们都被广州日报的一篇报道刷屏了。

其实新闻报道的事实主线非常简单。一位深圳工薪阶层老夫妻,年过六旬,却只有一个独生女。十年前,因为差10分没考上心意的大学,于是就将女儿送出国读大学。这期间有分离有相聚,倒也相安无事。未承想十年后,女儿长大了,翅膀硬了,独立了,大学毕业后不但定居到了国外,而且嫁了一位老外。也就是说,不回来了!

爸爸最担心的事儿还是发生了。十年前,夫妇二人尚在中年,有工作有事业忙起来充实得很。而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都迈过了60岁的坎,正式成为两枚联合国标准中规定的“老人”。报道中说,这位老爸听到消息后直接摔碎了俩盘子。并声称若不回国发展不与老外分手就与女儿断绝父女关系。他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老了怎么办?当妈妈的倒是能理解女儿,没有这么冲动,但内心的不舍肯定是一样一样的。

需要交代的背景材料是,这对老夫妇在深圳谈不上是富贵人家。当初送女儿出国也属于超出经济支付能力之上的“壮举”,据说是卖大换小处理了惟一的一套房子才得以成行,可见爱女心切。

这是一个独生子女养老的老话题了。新闻并不复杂,网友的评论倒更好玩。有说这位爸爸太自私的,说养儿防老观念早就过时了,女儿也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你当初把她生下来,就应该尽扶养义务,包括送她出国读书,但将养老压力给到女儿身上则有些过分。也有人说,养老防老是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美德之一,虽然这些年我们接受了许多西方国家老年人的生活理念,但毕竟生活的环境和社会的福利制度不同,还是要从实际出发,给孝道让让路。

一条庸常的新闻为什么能在公众心目中掀起波浪?成为新闻热点集中爆发时段里的“网红”?因为这条新闻所叙述的事实在当下的城市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孩子正当80后90后。他们的爸爸妈妈刚刚进入老年人的行列。在经济条件已经大大改善和相互攀比的风气下,将孩子送出国读书是顺理成章的事儿,许多人都是这样做的。读完了书,开了眼界,留下来安居乐业结婚生子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毕竟那也是一个个在异国他乡打拼的励志故事。如果害怕有这一天,那当初就不应该送孩子出去。

更多的情况是,没有送孩子出国读书,仅仅是在国内读大学,然后为了谋生为了事业在不同于家乡的另外一座大城市里打拼,接着是恋爱,买房,结婚,安家,生子。每一步都需举若干家庭的洪荒之力才能战胜高房价的重压。

一旦孩子在城市里安顿下来,爸爸妈妈们的生活就需要发生大的变化了。成为随行军,补给队,后勤部长,义务保姆等等多重身份。跟随着孩子在陌生的城市里像候鸟一样生活,带孩子,做家务。这样的场景在我所在的城市广州,在我所居住的广州远郊的某大盘社区,比比皆是。天南海=北,口音混杂,有适应的,欢天喜地,广场舞照跳,孩子照带,精力旺盛兼有闲情逸致的还在小区周边开起了一片荒,像南泥湾一样,种着瓜果菜疏,丰衣足食还带马路对面地摊上销售换钱。有不适应的,在小区里形单影只,没有朋友,没人说话,孩子上了班,孙子上了幼儿园上了小学,就成了小区里多余的人。无所事事。

话说养老问题,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政府的口号是与时俱进,不断出新。有好事者将不同年代的标语口号截图出来放一块对比,颇有黑色幽默的味道。从“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到“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到“养老不能靠政府”,到“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到“以房养老,福享未来”,层层递进,逻辑缜密。

其实也不能完全怪政府。中国老龄化以及深度老龄化的速度与程度早已超出了国人的想象。相关的数据一年一个样,真实可信,触目惊心。

出路在哪里?当然不是新闻中爸爸的“天问”那么无助,即使女儿回到身边,靠女儿一家能行吗?忍心吗?显然不行。现在,80后90后一代是以及他们的下一代,是这个星球上最孤独的一代。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叔表姑嫂,家庭伦理的缺失是先天的。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情感的宣泄是可以的,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们需要提早明了的是,你我的养老,要靠社会,要靠市场,要靠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有机融合。除此,别无良策。可喜的是,政府近年来在养老领域持续发力,越来越精准。那位爸爸的担心,未来也许将不会成为一个问题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