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快涨不符合去库存政策意图

北京商报   2017-04-26 10:07

[摘要] 一线城市快速上涨的房价,不仅对去库存有害无益,也不利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政策制定者不会无视其中的风险,正准备举全家之力购房的买家,也应该审慎面对火热的市场,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房地产是个只涨不跌的市场。

一线城市快速上涨的房价,不仅对去库存有害无益,也不利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政策制定者不会无视其中的风险,正准备举全家之力购房的买家,也应该审慎面对火热的市场,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房地产是个只涨不跌的市场。

自2月22日起,多地城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普遍降低。此次契税及营业税新规共计三条,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仅实行其中条,即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春节前央行出台降低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等政策,此次财政部等三部委又出台房地产契税、营业税下调政策。近期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这表明中央政府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的意愿非常坚定。而中央政府这种强烈的政策意图,是研判我国房地产未来政策走向,以及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关键依据。

近期房地产利好不少,但能惠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却很有限,这是因为近年来一线城市住宅市场过热、房价过高的局面一直没有改变。尽管如此,一线城市的楼市还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据媒体报道,2月21日,上海某均价达8万元、套销售均价近千万元的新楼盘一天卖掉350多套,购买人群主要是改善型购房者。北京春节后二手房成交价量也是双双上涨,节后首周二手住宅网签量高达6000套,为2010年来,二手房成交均价环比去年也有明显上涨。深圳的楼市则承接去年的疯狂,开年不久,全市一手住宅单日成交均价破了9万元,这一价格的出现虽然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但深圳房价的“惊悚”也是可见一斑。

近期出台的各项房地产政策,其目的是消化非一线城市的库存。当前京沪等地借势而动的新一轮楼市热潮,显然不符合政策意图,而且一线城市的楼市“异动”还会成为本轮去库存的新阻力。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仍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已有130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去库存新政。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房地产去库存列为今年的重要任务,会上提出一项去库存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为了提高农民工的买房意愿和有关措施的操作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提出,鼓励房地产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然而,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已闻风而起,未来如果进一步快速上涨,不仅会增加自身的市场风险,还将封杀库存最为严重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调的空间。近期连续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已让我国楼市进入2008年以来最宽松的状态,一线城市楼市的心理预期开始发生变化,房东惜售及跳价现象再次出现,市场房源有减少迹象。一线城市的楼市热潮不仅带动周边地区房价普涨,在楼市价差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一些中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已稳中趋涨。

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溢出效应的作用下,一线城市楼市日趋活跃,并有带动房价整体上涨之势。房价上涨将加重购房者负担,让购买力本就不足的农民工对城市更加望而却步,使购房的有效需求进一步减少。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在今年继续迎来密集的政策宽松利好,但在一线城市对去库存形成干扰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出台的政策将更具针对性,以避免市场冷热失调。一线城市快速上涨的房价,不仅对去库存有害无益,也不利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政策制定者不会无视其中的风险,正准备举全家之力购房的买家,也应该审慎面对火热的市场,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房地产是个只涨不跌的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