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和讯房产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金融街集团的重磅小伙伴

和讯房产 2017-04-26 09:49:53

金融街集团这次可能要迎来一位重量级小伙伴了,有多重磅?足够让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

4月24日,金融街控股(000402)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融街集团”)收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西城区国资委”)通知,西城区国资委拟调整金融街集团的股权结构,金融街集团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

上述通知强调,金融街集团股权结构调整前,西城区国资委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股权

结构调整不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金融街集团于1996年成立。当时是由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为盘活旧资产、发展新西城而成立,是一家典型的专事区域开发的国企,核心业务是房地产开发,其中城市中心商务街区的建设和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是其主要业务类型。

金融街集团的最核心资源,是北京市西城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金融街、西单、西直门、德胜科技园、广安产业园、白塔寺文保区、天桥演艺园区等多个首都功能街区的统一规划、整体开发、区域运营都归金融街集团;其中的金融街上,更是集中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中国当前金融决策、监管机构,其地段资源堪称“”。

在上述核心资源基础之上,金融街集团业务范围还发展到了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湖南、湖北等十多个省市地区,截至2015年末,金融街集团总资产1833.09亿元,净资产543.61亿元。

其中,金融街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融街控股去年总资产约为1128.35亿元,净资产277.43亿元,不过金融街控股的销售额并不高,去年销售业绩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84%。

在西城区国资委下属的十家公司中,金融街集团一直是西城区国资委的块牌子,和华远集团、天恒置业等“兄弟公司”一起组成西城区国资委旗下的房地产业务集团军。

这样一家背景雄厚、资源优质的国企,其下属的上市公司自然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肥肉,自2014年以来,安邦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向金融街控股发起六次举牌,而金融街及其一致行动人为捍卫大股东地位,也累计进行了6次增持。

截至目前,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金融街控股992,883,957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3.22%。

鉴于上述历史事件,有股东揣测,这次金融街集团控股股东的变化,是否会与安邦有关?但公告中称,这次股权结构的调整不会导致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的数量发生变化,也不会导致金融街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西城区国资委)发生变化。

鉴于这两条,可以推测,金融街集团的小伙伴有几个来源:1、有可能还是西城区国资委的下属公司;2、有可能从国有独资变成股份制,西城区国资委从全资独有变成相对控股3、上述两种可能性兼而有之。

无论是西城区国资委的下属其他公司,还是西城区国资所属之外的公司加入股东结构,这位新来者的身份肯定是非常重量级的,公告中有一句话值得注意:“金融街集团的股权结构调整尚需相关方签署具体交易协议,可能需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豁免相关方的要约收购义务”,能让中国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公司,会是怎样一家公司?

另外,混合所有制也是北京市国企改革方向之一,去年8月北京市政府曾发文要求,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在“分层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任务中提出,可以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期金融街集团的公开消息中,并没有太多战略合作方向的信息,比较重要的,是今年1月份,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与金融街集团举行了合作座谈会,西城区区常务副区长孙硕还出席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并表示双方在未来战略发展上有很多契合点,金融街集团要注重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通过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的平台大力开展合作,充分发挥西城区与浙交投的地缘优势。

不管怎样,金融街集团即将迎来一位重磅级伙伴,这能否影响金融街控股在房企大军中的地位,就要等下回分解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