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盛松成:调控既要抑房价泡沫 又要防市场大起大落

北京商报   2017-04-25 02:33

[摘要] 如何平衡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考量。4月24日,央行参事、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盛松成发表署名文章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既要抑制房价泡沫,又要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如何平衡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考量。4月24日,央行参事、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盛松成发表署名文章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既要抑制房价泡沫,又要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盛松成表示,房地产调控问题很复杂,在控房价的同时也要处理好房地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将房地产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在稳定房价的同时,需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使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则楼市就会有未来收入的支撑,泡沫也会逐渐缓解。

据了解,2017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2016年全年为7.8%。盛松成指出,相比之下,美国房地产行业增加值占GDP的12%左右,德国为10.9%,英国为13%,因而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来看,我国房地产投资表现仍然较好,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9.1%,为近三年来的高点。

在谈及房地产调控的举措时,盛松成表示,要在注重需求调控的同时,从“供给侧”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尤其是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土地,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他指出,在房地产调控中,我国往往采用需求调控,也就是通过抑制或促进需求来进行调控,结果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似乎越调控越高。单一的需求调控只能使今天的需求变成明天的需求,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手段。

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认为,房地产问题牵扯面比较广,盛松成这个观点,说明在支持限购限贷方面,央行是有所顾忌的,但对房价的过快上涨又必须做出应对,可能是希望传达央行一种中立的观点。

“不可否认,央行的这种政策倾向是希望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在房价水平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在居民收入增长过程中逐渐消化房地产泡沫。同时,在当前经济阶段,房地产投资土地出让收入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指出。

对于央行将采取的平衡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增长的举措,黄志龙认为,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主要是通过收紧货币投放、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方面落实这一政策倾向,相应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个人按揭贷款的额度也将有所控制,贷款利率的折扣将越来越低,利率水平将越来越高。

此外,黄志龙还表示,短期内,央行还将进行窗口指导,严控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贷款额度和风险敞口水平,特别是对于一二线城市具有投资、投机属性的多套房、“商住房”的贷款额度将下降,贷款利率将显著提高,相反,对于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按揭贷款信贷支持还将保持。

在肖磊看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目前风险并不大,因此只要房价不出现大幅下跌,央行的政策肯定会以抑制房价为主,限贷政策不会放松,另一方面会增加对其他领域的信贷支持,定向降准或是降低逆回购利率也是未来调控的可能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