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既有建筑排水系统防臭改造工程技术”成果发布会成功召开

房天下  2017-04-23 10:35

[摘要] 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施,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已成为我国当前创新发展的重大驱动力。住宅的健康性能与住户的健康状态有着直接的关联,住宅室内空间设计的合理性、设备部品的适用性和室内环境的舒适性都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施,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已成为我国当前创新发展的重大驱动力。住宅的健康性能与住户的健康状态有着直接的关联,住宅室内空间设计的合理性、设备部品的适用性和室内环境的舒适性都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社会、经济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如室内温湿度、PM2.5、饮食安全、水质安全、TVOC和甲醛、苯污染等,有机食品、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和净水器等与人们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如何营造、保障人们健康的居住环境,降低居家环境对居住者的健康风险成为众多行业目前研究的焦点。

图:“既有建筑排水系统防臭改造工程技术”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是经科学技术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组建的行业技术研发中心,是国家在住宅与居住环境领域科技攻关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目前,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承担着“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建筑水系统微循环重构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编号:2014ZX07406002)的研究工作。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和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给排水分委员会共同主办“既有建筑排水系统防臭改造工程技术”研究成果发布会,将该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卫生间返臭检测及改造技术向社会公布,该技术目前已在北京天鹅湾北区103949元/平方米[朝阳]天鹅湾北区142套在售小区、百万庄社区等200余户进行了应用示范。来自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房天下、北京晚报、京华时报等媒体以及业内人士参加了成果发布会。会议由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孙金颖主持。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副主任张磊向与会者介绍了技术研发的历程,她讲到,健康建筑是在既有热舒适、光舒适、声舒适和空气品质等物理环境研究基础上的提升,引入对影响居住者心理和生理高层次健康需求的设计,从空间、部品使用等层面对与居住者健康相关联的因素进行梳理,T/CECS462-2017《健康住宅评价标准》要求的六方面健康影响要素分别为:空间舒适、空气清新、水质卫生、环境安静、光照良好和健康促进,相关指标的设立更加贴切我国的国情和居住者生活习惯,可操作性强。

我国健康建筑的研究和设计,应从细节处入手,充分认识到不同年龄段人居住的生活习惯和人体工学特点,满足其在室内生活、学习、娱乐、工作等要求,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其洗浴、烹饪、清洁和健身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室内健康风险问题是与人的健康意识和习惯息息相关的,如卫生间湿毛巾和旧衣服长期堆放、厨房和卫生间垃圾不定期清除、厨房烹饪过程中油烟机不开启或开启时间较短、起居室卧室饲养宠物、住宅室内墙壁和桌面积灰长期不清扫、室内抽烟等都会影响到室内环境的健康性能。建筑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到居住空间使用的便利性、建筑材料的健康性、设备部品的性能等要素,限度的降低由于设计不当所导致的健康风险问题。

通过对社区住户的调研发现,卫生间地漏返臭气问题和厨房串烟串味现象普遍存在但并未得到重视,针对地漏返臭问题,住户习惯的做法就是向地漏倒水补充水封,或者用装满水的塑料袋塞上,或者干脆把它堵上不用,要用的时候再把它打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健康隐患,因为从排水系统尤其是卫生间排水系统排出来的臭气中,含有大多属于“三致”污染物(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气态污染物,同时还会导致细菌、霉菌和微生物大量滋生的风险,极易导致儿童、老年滋生呼吸道疾病。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期间和南方地区夏季空调期间室内通风频率较低,厨房和卫生间的污染物均会扩散至其他房间,这些污染物无论是对儿童、老人还是对成年人,都存在健康风险。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与万科联合建有我国首座、世界的高层建筑设备性能足尺实验塔(129.9m),通过上千次的实验研究,研发出了整套的卫生间返臭检测及改造技术,解决了卫生间地漏返臭和螨虫滋生的问题。

与会人员对技术成果系列产品等问题纷纷提问,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助理、建筑环境研究室主任张哲对建筑水环境卫生安全有着深入的研究,他介绍,此次研发的磁悬浮地漏、混合密封式地漏,可以有效防臭、防反溢,专门针对既有建筑的排水系统改造,整个安装过程一个半就可以完成,改造过程中基本不会损坏地砖、防水层。

图: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助理、建筑环境研究室主任张哲现场解答

据悉,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于1999年开始组建跨学科专业团队开展系统的健康住宅研究,并主编完成T/CECS462-2017《健康住宅评价标准》、T/ASC02-2016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CECS179:2009《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规程》等标准、规程,是目前国内从事健康住宅研究时间最长的专业研究机构。目前已在42个城市59个试点项目开展了92项专题研究,形成了基于健康住宅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住宅方案咨询服务、工程咨询服务、健康评估服务和健康信息管理服务技术体系,与企业联合建有多个联合实验研发基地。

此次“既有建筑排水系统防臭改造工程技术”成果的发布,为“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走出坚实的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