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热门城市房价涨势回落 业内预计后市将逐步趋稳

北京商报  2017-04-19 03:33

[摘要] 新一轮楼市调控落地后,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热潮得到进一步遏制。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比2月增加4个,其中18个为一二线城市。

新一轮楼市调控落地后,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热潮得到进一步遏制。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比2月增加4个,其中18个为一二线城市。业内普遍认为,在供需双重调控之下,以北京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房价降温立竿见影,考虑到调控效应的延续性以及正加速形成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未来一段时间楼市有望趋于平稳、回归理性。

房价回落

升级版楼市调控来袭,热门城市首当其冲。数据显示,今年3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首次整体出现回落,回落幅度在0.2-0.6个百分点之间。环比方面,有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2月下降,降幅在0.1-0.7个百分点之间;6个城市涨幅在0.5%以内。另据调查了解,“3·17”新政落地后,3月18日-31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从整体看,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比2月增加4个,其中18个为一二线城市。“3月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一二线热门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经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涨幅比2月收窄3.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涨幅比2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则略有扩大。”

尽管同比涨幅明显,但由于多项调控落地尚不满月,部分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维持涨势。例如海南成为近期房地产市场热潮中心,3月海口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达2.6%,领跑,广州、三亚、厦门、韶关分列2-5位,环比涨幅均超过1.8%。不过二手房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3月北京、广州、深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3%、3.3%和0.7%,厦门甚至出现4.9%的显著涨幅。

调控见效

“自今年3月起,以北京为首的热门城市掀起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广州、珠海、厦门等30余个城市先后落地提高首付比、提高购房门槛等严格措施,再度进入严厉打击房价过快上涨的阶段”,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在控制需求的同时,多地还从供应角度着力,明确提出增加土地尤其是住宅类用地供应。

以北京为例,在“3·17”新政恢复“认房又认贷”模式,且同时大幅提高二套房首付标准后,北京市住建委、教委、规划国土委进一步跟进调控,通过实施严打“过道学区住房”、查处违法房地产中介等一系列措施,重拳打击北京楼市的投机行为,并明确五年内将供应宅地6000公顷,以满足150万套住房需求。其中在商住房调控方面,新政明确,房企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业、办公类项目只能销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个人购买二手商办房需满足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等条件,而且不能使用商业银行的个人购房贷款。4月18日,相关政策再度加码,明确3月26日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商办项目,均需重新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发企业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将被收回土地,并限制其在本市土地市场参与竞拍其他土地。

专家直言,上述一系列调控措施,意在阻止各类炒房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防范各类套利机制出现,堵住了部分违规资金进入楼市的同时,也防止了资金随意撤出楼市,搅动市场。“供需双重调控之下,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住宅市场成交已出现迅速回落,下一步就将进入价格调整环节。”郭毅表示。

后市趋稳

正是考虑到调控新政影响的延续性,业内普遍预计房地产后市将逐步趋于平稳。专家指出,3月以来各地调控政策纷纷收紧,这表明房价上涨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随着后续政策效应的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有望减少,二季度70城房价指数走势也有望处于平稳运行区间。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夏丹则预计,房价涨幅居前的热点城市还有加码调控措施的可能,而下一步调控的重点可能转向二手房方面,由限购限贷转而侧重于限售,以拉长二手房上市转让交易的时间,此外,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环核心城市地区,也有加入限购限贷大军的趋势,调控范围还将扩大。

“整体看,今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将比一季度有所降温,平稳运行是主流趋势”,专家表示,而在政策有力调控下,今年楼市将告别高增长,回到相对理性水平,一二线楼市政策还将继续收紧,而三四线城市楼市因为去库存效应拉动,很有可能出现较为火热的交易行情。

不过有分析指出,短期调控虽立竿见影,却不足以根治楼市不理性的病根,针对这一情况,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正在加速形成。4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强调,要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同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也公开表示,房地产的区域性、结构性的矛盾给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将对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可能带来的泡沫严加防范和调控,同时坚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政策。

“光有短期调控措施,会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涨’的怪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直言,各地政府应尽快研究出台长效政策,尤其需要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制订和公布住宅土地供应计划,及时供应所需的住宅用地,同时切实完善保障房廉租房配套和分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