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和讯房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介遭遇”生死劫” 北京约谈链家等15家房产网站

和讯房产2017-04-13 13:21:47

0.png


日前一系列针对投机、炒房、行业整顿的调控重拳相继落地,本轮楼市调控呈现出燎原之势,房地产中介也难逃“生死劫”。

4月11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消息,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网信办日前联合约谈了包括链家网在内的15家房产网站,要求各网站必须在12日24:00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三部门将于17日起开展执法检查。

随着二手房逐渐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主角”,购房者想要拿到入场券需要获知相关信息,而这种信息长期掌握在中介手中,购房者需要借助中介寻找心仪的房源,但在和中介打交道的过程中,购房者经常会遭遇哄骗。而且,某些中介的违规操作,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

在业内人士看来,针对中介的这一轮精准整顿将规范市场,同时也是行业走向规范的必要手段。随着对中介的整顿,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利剑出鞘

与此前规范中介市场的举措相比,本次北京市针对中介的整顿更为细化和精准。

据了解,针对违规房源信息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提出自查整改要求,要求各网站要对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审查,于4月12日24:00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如包含“潜力无限”、“商住两用”、“”、“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

同时,各网站严格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发布房源必须以房地产经纪公司名义发布,不得以“独立经纪人”个人名义发布,必须撤下所有违规发布的房屋销售、房屋租赁信息。

实际上,在3月17日“最严”楼市新政出台后18天内,北京密集出台10项政策,其中,虚假房源、炒房、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执法检查重点。根据市住建委此前通报,3月23日,因涉嫌代理“天价”,链家、我爱我家等10家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3月26日、27日,43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因涉嫌违规代理商办项目、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涉嫌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被责令停业整顿。

对此,中原地产总监张大伟分析称,现在的政策形势是“冒头就打”,政府调控的态度和决心非常坚决。

乱象突出

对于房地产中介的套路,很多购房者都深有感受。有购房者反映,自己在买房过程中看中了某房源,但在咨询多家中介之后发现,心仪的房源只能通过链家经纪人才能买到,而一旦表现出购买的意向,链家随即加价,自己在买卖过程中完全处于被动状态。而这种房源也正是此次整顿的重点。

房源又称速销房、vip房源,即房地产经纪人通过给出部分押金、签赔、售价更高等承诺与业主签署合同,约定在一定时期内(通常是三个月)以不低于某个价格卖出该套房子,期间卖家不得将房子交与其他中介代理。

实际上,这种类型的协议、VIP协议,背后就是中介争地盘、比拼市场占有率的表现。拥有足够多的房源,就意味着相对稳定的客户渠道,所以大多数中介公司会根据房源和客户具体情况,建议房东签订协议。

即使房源并不够优质,中介仍然愿意签署协议,因为中介为此付出的成本并不高,付出的仅是千元左右的低额诚意金成本。对于一些锁定价格的速销协议,如果业主的预期价格与市场不符,即使没能成功售出,中介也实现了锁定房源的目的。

曾几何时,“房源”被各大中介视为制胜法宝,有资料显示,类协议房源市场份额峰值曾经一度占比北京市场将近40%,这也就意味着有近四成的房源并非面向市场完全公开,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需矛盾,北京存量房市场跳涨成风,买房人陷入集体恐慌,与此也有很大关系。

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而言,这仅仅是个开端,宏观层面政策的出台才是劈向房地产中介机构的“雷”。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