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地产红榜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船重工率先迁址雄安,谁会是国家新区的房企巨无霸?

地产红榜 2017-04-07 10:49:37

QQ截图20170407102614.jpg

【中国网·地产中国原创报道】 一觉醒来,中国的造修船集团之一中船重工宣布迁址雄安,央企入雄,国家新区的战略在新华社发布消息之后的第五天深夜落下了重重的步。

一周来,雄安新区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四五线城市,一跃成为副省级待遇的明星城市。各地的炒房客、投资客怀揣大笔现金、盛着一腔热血连夜涌入,当地政府通过密集雷霆手段,由锁房锁地锁户口到限购限贷,全面封堵各种炒房门道。以至于有段子戏称“深圳特区成立大家去创业,浦东特区成立大家去搞金融,雄安特区成立大家只想炒房”。

与大批购房者疯狂涌入不同,企业在这场淘金大潮中成为“一股清流”,除了个别企业蹭热点外,不少上市公司忙着与明星城市撇清关系。毕竟,雄安新区在政治上的高度不言而喻,从目前的态势上来看,政府决不允许企业借机炒作,尤其是大肆宣扬房地产开发。不过,与雄安的关系深浅,在股市上得到了体现,真正有关联的企业股票连续暴涨。

那么,在各种纷繁之中,具体到房地产领域来说,究竟隐藏着哪些土地储备大户?谁最有可能成为区域未来的龙头房企呢?

是谁?提前站在雄安新区的风口

在前述表态的上市企业中,虽然华夏幸福显得特别低调,但其土地布局路线图仍清晰可见。2014年,华夏幸福与保定市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开发白洋淀科技城,委托区域300平方公里,其中先期核心区35平方公里,2016年签约入园企业9家,签约投资额84.2亿元;2015年,与雄县政府签订协议,合作开发雄县181平方公里区域,2016园区签约入园企业4家,签约投资额15亿元。

除了在雄安新区布局外,华夏幸福在环雄安区域乃至环北京的布局已经遍布霸州、任丘、文安、永清、固安、廊坊、香河、燕郊、大厂、怀来、逐鹿等地。凭借在京津冀区域的超大规模土地储备,华夏幸福已较其它房企建立先发优势。

当然,华夏幸福也说了,在白洋淀科技城委托区域和雄县委托区域尚未取得住宅建设用地,未进行任何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但是坑已占住,有总比没有好。

在雄安新区超前布局的还有隆基泰和,其投资100亿元打造了文化旅游项目--白洋淀芦乡生态世界,目前已被关停。按照规划,这个项目要打造成为的旅游产业标杆,未来年吸引游客要超500万人次,直接创造就业岗位逾10000个。事实上,让隆基泰和富有盛名的是其开发运营的“白沟模式”。隆基泰和在雄安新区北边接邻的白沟镇全面统筹了商贸全产业链的发展,建设运营了12个专业市场,总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此外,在白沟镇还开发了万和城、阳光国际、阳光西郡、凯旋城、阳光888、香邑澜湾、阳光上和等住宅项目,在保定城区开发住宅项目多达12个。

此外,在雄安新区,京汉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京汉置业与安新县政府2014年曾就白洋淀健康医疗·休闲养老·旅游度假大型综合性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占地约1500亩,今后将与当地政府合作扩大至1万亩。不过京汉股份也说了,迄今协议项下土地并没有交付,土地款也没有交纳,亦无其它相关进展。目前,国家对安新县的整体规划已发生重大变化,上述框架协议的履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京汉股份还披露,京汉置业在安新县设有分公司,旗下项目用地面积2.9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现已竣工,为公司自持物业,部分面积作为酒店经营。同时,因业务发展需要,京汉置业租用安新县大王镇张六村村民委员会农田16.40万平方米,租金383.85万元;租用安新县向村自然人农用地4.36万平方米,租金127.43万元,租赁期限均为13年。

又是谁?在环雄安区域卧虎藏龙

雄安新区一夜爆红,也让周边的保定市、霸州市、任丘市、涞水县、文安县等区域楼市火爆,更引来一天8城出台调控政策封杀炒房客的狠招。

的确,投资客的眼光是极其敏锐的,雄安新区的设立,使得河北的区域经济价值得到迅速提升。

在环雄安周边区域,大至河北区域,又隐匿着哪些房企巨无霸呢?

首先要说的是“河北王”荣盛发展,虽然其面向的是市场,但是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却是河北区域。其在河北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唐山、石家庄、邯郸、廊坊等城市,对雄安新区形成了合围之势。值得指出的是,荣盛发展与雄安新区隔壁的霸州东部新城签定了合作协议,规划面积约13.56平方公里,实际开发面积约8.67平方公里。

其次是“外来户”碧桂园,为了实现进京目标,其采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环北京区域率先布局,千算万算,不如政策算的好,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光环下,碧桂园在环京发展与销售势如破足,目前环京布局的项目接近20个,这些项目覆盖了永清、霸州、燕郊、大厂、武清、十渡、官厅湖、滦平等热点区域。

另外,发源于保定的卓正实业集团也是河北的地产大户,其旗下拥有卓正地产、北京卓正置业、锡盟京北置业、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卓正国际酒店、卓正制造等多项企业集团。其打造的白洋淀大观园占地2000余亩,是国家5A景区,也是白洋淀的标志性巨型生态景点,以白洋淀渔猎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为基础,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会议教学、拓展训练及水上运动为一体。

新希望集团的控股公司宝硕股份也是其中之一,其参股子公司保定宝硕置业(目前公司持有宝硕置业40%的股权),及宝硕置业公司下属的两家子公司保定宝硕新鼎及保定宝硕锦鸿三家公司,2013年在河北保定市竞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26.7 万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25.5 万平方米,商服用地1.2 万平方米。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宝硕股份在保定的房产储备具有较大空间。

还有华银房地产,其在河北涞水打造了超级大盘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占地65平方公里,是全产业结构的综合性国际生态城,承接首都医养产业、生态人居、旅游度假、商务会议、创新孵化器等疏解功能。还有同样作为涞水产业新城重要组成部分的华银城(涞水新城),规划占地面积约2100亩、总建筑面积约260万平米。

此外,在保定主城区,2016年共挂牌出让地块30宗,1273亩,交易金额436827万元,土地出让类型以居住用地为主,所占比例达49%。其中,保定隆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地总面积约合106.13亩,保定市宏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地78.5亩,华舜地产拿地27.34亩,原旻地产拿地28.2亩,首拓地产拿地11.34亩,博创城建拿地197.66亩。

当然,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区域规划尚未未出炉之前,一切皆有被推翻的可能。即便规划确定,房企也得跟着政策走。这样看来,任何土储意味着机会,也存在很多变数。位处雄安新区正中的华夏幸福和京汉股份均表态,“对于公司涉及雄安新区范围内的项目,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定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已经入驻的地产商来说,利好不断,尤其是未来高端产业与人才进入后,区域市场内无论是高端住宅物业还是租赁房源等,都有一个较好的需求支撑。另外,对于此类企业来说,本身拥有较好的产业园发展模式,对于后续的开发来说,也存在着极大利好。当然,要警惕两个风险。是规划没有落地,很多项目开发潜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第二是此类区域进入后的各类门槛会提高,房企要时刻关注政策变动。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投资投机的繁荣、房地产的繁荣都是透支未来,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可能靠金融和房地产等行业来实现。这是一条死亡之路,是不归路。如果大量投资者涌入雄安新区投机房地产和土地,就是在透支雄安的未来,这对雄安新区的发展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陈璐更是指出,雄安新区未来发展路径肯定会和传统的发展模式不一样,无论是规划理念还是资金筹集方式等都不一样,新区会统一建设,不会让大批开发商进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