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 租房市场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中华网   2017-04-06 11:07

[摘要] 国家对楼市持续强调控的态度,让部分准备进场的人们选择持币观望,暂时租房住,这也使租房市场的空间愈来愈大。

近日,继北京930新政后,政府新一轮的市场调控再度来袭,并且进一步加码。

3月17日下午,北京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其中,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较930政策上调10%)、缩短贷款年限(首套、二套均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等措施被外界称为“史上严”。

紧随其后,广州、石家庄、长沙、成都等多个城市纷纷发布楼市调控政策。

3月30日傍晚,广州再次升级调控政策。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北京短短10天出台了9次房地产相关政策。

楼市调控,住房需求转战租房市场

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租房市场的升温。

一方面,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限制了炒房客手中的房在房地产市场上短期变现的可能,部分房产未来可能会流入租房市场,为租房市场增加更多的房源

另一方面,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严格限制,压制了部分对住房有刚需的人的买房需求。以北京楼市的调整政策为例,3月17日出台的“京二套房首付比提至60%,认房又认贷”、3月22日出台“非京籍购房资格改成连续纳税60个月”,3月24日出台的“北京离婚一年内房贷按二套房执行”等政策,让一部分人原来具备买房条件的人失去了买房、换房的资格,这部分人的住房需求只能在租房市场释放,而这部分购买力强的人流入租房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高端租房市场的发展。

此外,国家对楼市持续强调控的态度,让部分准备进场的人们选择持币观望,暂时租房住,这也使租房市场的空间愈来愈大。

租房意识崛起,“结婚必买房”的铁律正在被打破

过去,结婚就意味着要买房,给自己一个稳定的家。曾几何时,丈母娘被称为中国房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如今,随着房价的上涨,以及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结婚不再与买房捆绑在一起。在一线城市,无房结婚的人大有人在。

58同城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曾显示,41.69%的人婚后仍然选择租房住。

在知乎上,一个关于租房好还是买房好的帖子曾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认为够得着的情况下,必须买房的一方的依据是,买了房才有安全感,买了房可以获得部分公共服务的转入权利,买了房才不用忍受租来的房的低审美装修、房东随便涨价,买了房才可以找到女友/老婆等等。另一方则认为,一辈子租房并不比一辈子买房差。因为,随着个人经济能力的上升,以及租房市场的发展完善,个人从租房市场的初级租客,进化为高级租客,也能够很容易地租到房屋装修、物管等各方面都较为满意的房,并且租房可以使自己在换工作、换城区的时候更加自由。

这样的争论永远没有对错。就像两个人相爱很久,到底要不要结婚证,结婚后,到底生不生孩子一样,买房还是不买房,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一位在北京租房8年有余的上班族告诉我们,她曾经有两次买房机会,但都没买。8年多的租房经验和个人收入的增加让她发现,租房也不错。现在出租的房源其实在变得越来越好。市场上绝不乏一些很好的房源。并且房源越好也越正规,很少遇见以前自己还是初级租客时遇到的租房乱象。她对现在住的地方很满意,甚至喜欢上了这种可以体验不同城区、不同装修风格房的生活。

58同城数据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3-5年,60.26%人群会选择继续租房;面临“500万买房过50年还是 500万租房过50年”这个问题时,13.41%白领租客选择了后者。

多重因素,租房市场迎来发展风口

在美国,只有60%左右的人拥有自有住房,其余人选择租房居住。和中国人热衷买房不一样,选择租房居住的美国人中,除了一部分人是因为买不起房外,还有一部分人是主动不买房。原因在于,美国的租房市场成熟健全,租房法规齐全严格,这使很多人并不排斥租房,

和国外相比,我国的租房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在中国,不健全的租赁市场环境是让很多人希望拥有自有房屋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近年来中国的租房市场发展情况正在整体向好。

一方面,政策不断推进。2016年5月国务院确认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

另一方面,大量机构开始进入租房市场,租房市场的机构化正在提升。租赁机构品牌化的运作,搅活了之前以自有房源出租为主的租房市场,促进了租赁市场向前发展,也为租客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业内人士称,从国际市场看,美国租房30%机构化,日本80%机构化,中国市场却仅为5%。在国家和租赁机构的推动下,这一数字未来将只增不减。

近几年,在政策的推进下,租房市场出现大量的品牌公寓,其完善的配套、良好的地理位置、高颜值的装修和统一的管理,赢得了不少年轻租客的青睐,也引得资本纷纷介入,市场一片火热,俨然风口。

一边是炒房市场的强调控,一边是租赁市场的大推动,租赁市场似乎正在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的租房市场会越来越健全。而随着租赁环境的友好,选择一辈子租房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